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8月10日,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顺利举行。

8月10日,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顺利举行。来自全省35个代表队184名选手通过视频评审线上直播的形式角逐总决赛晋级资格,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云端”科普知识盛宴。

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本届大赛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总工会和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协办,广东科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共同承办。

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本次半决赛分三个赛场4个组别,全程采用“线上视频评审+热点命题讲解”形式在“云端”开展。选手通过4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展示,专家评委组在线下集中观看选手表现,从选题内容、表达效果和整体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结合2分钟“热点命题讲解”网络热度排名成绩,最终选出30名优秀选手晋级19日的总决赛,角逐各项大奖和全国赛的晋级资格。

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参赛热情高涨,规模再创新高

本届大赛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共组织了水利部珠江委、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省气象局等14个省直单位以及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21个地市35支代表队的184名选手进入决赛,选手规模创历年新高。据了解,共有20个地级市和相关单位举办预赛(选拔赛),全省超过15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大赛激发了全省科技人员、科普工作者、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科技爱好者的创新活力,调动了他们参与科普工作的热情,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有效推进了广东科普事业的发展。

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内容丰富多彩,科普氛围浓厚

短短4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中,选手们各显神通,综合运用影像、音乐和动画等各种多媒体手段及实验道具,让科学与技术巧妙融合,将原本深奥的科学原理变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选题更是包罗万象,从畅谈科技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到科技对疫情防控的应用与意义;从探索新能源及其安全问题,到发展航天科技探寻太空奥秘;从医学健康及人类生命安全的探讨,到揭开地球上生物的神秘面纱;上通天文、下达地理,展现了选手们对探索科学技术的欲望与渴求,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选手们围绕科普内容侃侃而谈,声情并茂、精彩绝伦,举手投足间充分展现了我省科普达人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结合热点话题,走近社会民生

热点命题讲解网络展示是本次大赛新的亮点,也是参赛选手的额外加分项。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指定的元宇宙、数字人民币、猴痘、地外生命、芯片、数据安全、虚拟人、碳中和、智能驾驶、量子计算等10 个网络科技热点焦点词汇,择其一自主录制时长不超过2分钟的讲解视频,在“科普最强音”微信视频号进行展示及网络热度评比加分。通过设置热点命题讲解,使赛事与时事热点联系更加紧密,让科普工作更加紧贴生活、紧贴社会,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共同促进社会和谐。

据了解,大赛总决赛将在8月19日举行,总决赛选手将按要求自行录制 4 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参与专家评审。大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最佳形象、最佳口才和最具人气专项奖各1名,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等若干名。比赛成绩及获奖情况将在总决赛评审现场公布。

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是我省目前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的科普讲解比赛。讲解大赛的组织开展,旨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好更广泛地惠及全社会,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0

17:5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