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团队领衔担当国家战略,筹建我国首个元宇宙学会

为加快推动元宇宙从概念走向落地,在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和主动权,我国亟需组建一个国家级高端科学研究平台

为加快推动元宇宙从概念走向落地,在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和主动权,我国亟需组建一个国家级高端科学研究平台,完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布局,构建元宇宙需要的计算架构、基础底层网络等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元宇宙产业创新载体培育工程,促进元宇宙自主可控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国家科技创新以及国家空间信息安全保障等国家战略实施。

日前,由王小谟、姜会林等院士发起,并联合戴琼海、许祖彦、庄松林、吴曼青等多位院士及国务院参事共同领衔牵头,依托C3D产业联盟(原中国3D产业联盟,简称C3D联盟)已倡导发起 “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化论坛(Metaverse Open Source Standardization Forum,简称MOSF)”及成立“C3D元宇宙专业委员会(Metaverse Industry Committee,简称C3D-MIC)等多年坚实工作,正式筹建我国第一个元宇宙一级学会——中国空间信息与元宇宙工程学会(暂定),英文名称Chinese Society for Space Information and Meta-Space Engineering,英文缩写CSSIMSE(以下简称学会)。

正在筹建中的元宇宙一级学会将坚持政府引导、科研机构与企业为主体、市场需求为导向。学会将从科学战略端入手,组建权威的创新联合体,推进“元宇宙”产业的顶层设计,围绕共性的基础技术、卡脖子技术组建联合攻关团队,营造空间三维场景触发与技术驱动相结合的元宇宙创新生态,提升我国在新兴产业领域创新基础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C3D产业联盟于2008年11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成立,作为中国3D科技与三维沉浸式场景体验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产业组织,背靠中国全球第一的完整3D技术底蕴和产业链体系优势,致力3D产业链的全球广度与中国深度研究与协同发展,先后发布《全球3D技术路线图》、《3D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成果,在研并发布2项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百余项团体标准。经过14年持续不断发展,国内核心会员超过300家,全球会员2081家。

C3D联盟提前多年布局重点攻坚“元宇宙”基础底层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智慧医疗、数字空间文博文旅、智慧座舱、智慧教室等元宇宙核心场景应用。2022年研究制定“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工作,倡导发起 “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化论坛”,并成立“C3D元宇宙专业委员会。

其中,C3D 元宇宙专业委员会将配合国家战略,紧盯市场需求,打造工程联合体机制,致力产业链生态的建设。“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化论坛”,则将推进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研制工作,致力元宇宙基础技术的自主可控。

院士团队领衔担当国家战略,筹建我国首个元宇宙学会

 

以3D为核心,元宇宙开启新型基础建设

元宇宙是新一代互联网,全球创新发展新高地。从PC、TV到手机再到VR/AR等穿戴设备,从平面到空间,元宇宙是三维虚拟空间,沉浸感、交互感是元宇宙的核心要素。

十多年来,3D、VR、AR、AI、5G、大数据、数字孪生、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长足发展,元宇宙作为上述前沿科技的集成体,不仅将导向可落地的创新产品,也将应用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运行场景,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开启人类物理、数字以及虚实融合等数字新空间。

正在全球掀起科技创新巨潮的元宇宙,带来一个三维虚拟的共享感知空间,正在推动各种协作空间计算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的全新集成和部署,特别是以3D数字网络为核心的元宇宙新型基础建设,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开辟出了新的增长空间。

元宇宙的普及将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颠覆性的改变,围绕元宇宙的研发和建设,将出现新的经济社会增长点并助益于传统产业的升级。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1月24日,中央部委首次对外提到元宇宙。今年以来,各个城市在元宇宙上的角力与较量已悄然展开,各地政府以不同的方式,纷纷切入元宇宙赛道。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3个省级行政单位及有关部门,出台了明确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产业协作,致力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创新

C3D产业联盟,由国内3D产业链主要环节核心骨干企业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是中国3D科技与三维沉浸式场景体验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产业组织,也是“世界3D组织(World 3D Forum)”创始成员之一。目前,由姜会林院士担任联盟理事长,王小漠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唐斌先生担任联盟秘书长。

在C3D产业联盟团队支持下,C3D元宇宙专业委员会(C3D-MIC)由唐斌担任秘书长,王连云、叶毓睿、顾伟先生担任联席秘书长,联合相关产学研等核心单位正式倡导发起“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化论坛(MOSF)”,并在积极与业界积极沟通,形成更大范围的产业共识。

C3D元宇宙专业委员会着力推动产业标准扎根落地生态,产业网链工程驱动,主推“元宇宙‘空天地一体化’主干路网超大型3D网络新基建”,致力于元宇宙底层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打造元宇宙领域的中国标准。

“空天地一体化”3D网络新基建,不仅包括各空间元宇宙网站之间的内容互操作交通,各技术链之间融通,各产业价值链流通;更是以元宇宙开放语言,元宇宙数字物权等生态底层共性技术为纽带,形成联盟共识,共同建设开发元宇宙。

院士团队领衔担当国家战略,筹建我国首个元宇宙学会

 

建设“三池”,打造工程项目联合体

C3D 元宇宙专业委员会的核心工作,是配合承担国家战略,紧盯市场需求,依托国家国资背景,打造工程联合体机制,致力产业链生态的标准化工作。在元宇宙产业链上提前布局,统筹发展;汇聚社会资本,协同产业集中投资与建设。同时,将产融结合,帮助联盟共识成员共同打造元宇宙产业链生态上最具竞争力的工程项目联合体,服务于国家顶层战略、服务于部委规划路径、服务于区域经济产业。

成立之后,C3D 元宇宙专业委员会将采用“建设‘三池’,工程先导”的运作模式。

建设“三池”:依托联盟平台,以内建技术池、内容池、产权池等“三池”,为创建工程项目联合体的内部运行规范和权益机制。成员企业将提前完成“技术融合+内容一体+标准检测+相互认证+产权智能合约”联盟内部融合工作,打造工程联合体机制,一体化方式在全国各地区集群推广。

其中,生态基石伙伴成员,是元宇宙产业链生态完整体系的引领者。共同搭建元宇宙产业链生态完整体系,力求在元宇宙产业链生态关键共性技术上建立稳定的互补关系,实现产业之间的技术、应用、人才、资金的横向融合打通,创建工程项目联合体,构建相应的“三池”内部规范。

联盟成员,则是元宇宙产业链生态生产要素的构建者。分为:元宇宙核心技术成员、元宇宙核心内容创作成员、元宇宙工程实施成员。大力推动国产替代,自主可控,迅速在产业链生态关键环节之中找到定位,融入联盟“三池”技术池、内容池、产权池,成为工程项目联合体成员。

工程先导:联盟对外,可用工程项目联合体方式提供服务为先导。

(1)产业链标准化:工程项目联合体支撑国家部委及机构,产业政策制定,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承担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等产业相关标准的研制与检测认证。当前已有工程立项工作:《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研制》、《开放元宇宙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2)产业链地方落地:工程项目联合体将与各省市联合创建元宇宙产业基建工程,如“元宇宙实验区”、“元宇宙先导区”、“元宇宙产业园区”、“元宇宙产业基地”、“元宇宙某某产业经济体”等,直接提供整体方案和具备联合实施能力。当前有多个省市候选工程。

(3)产业链重大投资项目:工程项目联合体当前已有:《中国数字物权经济体底层3D数字网络工程(元宇宙3D NET)》、《开放元宇宙的3D底层区块链》、《中国3D数字IP全国分布式资源频道工程(第一期文旅与媒体艺术)》等重大投资项目,配套资金平台和生态基石伙伴招募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院士团队领衔担当国家战略,筹建我国首个元宇宙学会

 

提前布局,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化启动

为了共识推进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研制工作,C3D元宇宙专业委员会特倡导发起“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化论坛(Metaverse Open Source Standardization Forum,英文简称MOSF)”。

院士团队领衔担当国家战略,筹建我国首个元宇宙学会

《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研制》工作,是全球及中国元宇宙发展中一个标志性进程。

元宇宙:元宇宙的内涵与外延正在快速发展,元宇宙概念界定还为时过早。元宇宙是可以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数字空间,初期狭义的元宇宙可以是一个个封闭的自循环虚拟数字空间,广义的元宇宙是开放性的全球性3D数字网络。

开放元宇宙:即广义的元宇宙,是未来整个虚实融合的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经济的全球性3D数字网络。开放元宇宙包括无数的元宇宙站点(各种行业元宇宙应用),元宇宙站点是去中心化的,元宇宙站点之间可以无缝跳转切换、交换3D内容和交互权益、以及应用交互(可互操作)。

Web1.0~2.0以HTML语言出现为关键技术标志,而Web3.0开放元宇宙成型的技术标志是3D内容应用的互操作,元宇宙开放语言出现为关键技术标志。元宇宙开放语言将成为元宇宙浏览器、元宇宙显示器、元宇宙头盔等的内嵌共性支撑技术组成部分。

元宇宙开放语言,是元宇宙产业最关键的共性支撑技术之一,也是中国本土提出的“元宇宙”生态基础底层技术,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目前元宇宙开放语言的基础部分和通用部分已经完成技术储备,行业部分的研制逐步开展中,标准化已经进入立项。

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化论坛”,通过简单的参与者协议,向所有何公司、标准组织或大学免费开放,只要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和社会道德,均可成为论坛成员。请登陆相应的网页进行登记。

院士团队领衔担当国家战略,筹建我国首个元宇宙学会

中国的元宇宙最初的提出人是钱学森。

钱老的衣钵弟子—汪成为院士在2022年1月15日中国3D产业联盟年会上指出其战略路径:“我大胆发言:我认为最困难、也是在竞争中最有潜能的是突破‘虚实结合’的难关,谁先突破,谁就是胜利者!”

C3D元宇宙专业委员会正顺势而为,背靠我国全球领先的完整3D技术底蕴和产业链体系,致力于推进元宇宙开放语言标准研制工作,夯实我国的元宇宙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

未来已来,我们共识奋进元宇宙产业,共筑元宇宙共识圈,引领元宇宙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20

13: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