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赢施享会:低碳数字化转型的文化支撑与脱碳路径

随着技术的持续迭代与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已成为一切信息化及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日前,在施耐德电气“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施享会”上,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李磊,与施耐德电气全球数据中心科研中心高级首席技术专家、爱迪生专家林密,就绿色与数字化双转型背景下,“文化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及数据中心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最佳路径”这一话题,分享了经验与洞见。

创赢施享会:低碳数字化转型的文化支撑与脱碳路径

 

当数字化转型踏入深水区,文化的转变与自洽对于企业的多纬度转型都将起到支撑作用。李磊表示:“降碳及数字化转型无疑是企业践行可持续的重中之重,但如今最具挑战的已不仅仅是技术,文化的塑造也是关键。卓越的企业文化将对其组织形态、战略执行、产品生产,乃至市场定位等诸多方面带来积极影响。在微软,我们以成长型思维为基础,建立具有活力的学习文化,这不但帮助我们成长,更让我们更好地生存。在此基础上,微软正致力于不断完善由愿景(Vision)、全球视野(Worldview)、文化(Culture)共同构建起的整体转型框架,从而与时俱进,永葆辉煌。”

随着技术的持续迭代与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已成为一切信息化及数字化转型的基础。然而在数量、建设规模、投资额及消纳量均创历史新高时,数据中心行业也面临着多重可持续发展挑战。对此,林密表示:“外部压力正持续推高社会各界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对企业而言,实现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事关用能权、经济权和生存发展权,为此,已有大量头部企业做出了有关碳中和或净零碳排放的大胆承诺。借助施耐德电气的专业知识来建立数据中心的MRV(监测、报告、核查)体系,将对企业摸清自身数据中心用能、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消耗、废弃物、土地和生物多样性等可持续发展相关家底,衡量对环境影响程度和制定未来可执行的战略起到极大帮助。”

在气候变化、能源危机问题愈加凸显的今天,温室气体已成为人类社会“头号公敌”,因而具有高耗能属性的数据中心如何达成全生命周期净零碳排放被高度关注。对此,林密表示:“对于整个数据中心的碳排放,我们提出利用覆盖温室气体范围1, 2 和3的九个指标进行量化与控制。以此为基础,施耐德电气认为实现数据中心净零排放的五大路径是设立远大目标及可执行战略、高效数据中心设计、高能效运营、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以及供应链脱碳,其中通过购买绿电/绿证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通过专业咨询并采用绿色产品进行高效设计,并基于高质量运营维护持续优化PUE,则是最快、最直接的方法。在此方面,施耐德电气不但可提供专业的碳中和咨询、可再生能源采购等可持续发展服务,还可通过融合全面数字化且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软件,及全面电气化且覆盖楼宇、IT机房、配电等全领域的绿色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全面优化从碳足迹核算、商业决策、到设计建造、运营维护等环节,最终赋能数据中心实现净零碳排放。”

在“双碳”战略及数字化转型持续演进,并对数据中心行业带来更大挑战的当下,施耐德电气将继续利用前沿数字化技术与专业电气化知识的深度融合,作为推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践行者与赋能者,携手更多产业链合作伙伴,一同为数据中心行业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11

16: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