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大奖傍身:智慧长沙,登云见质!

由国家信息中心、爱奇会展集团主办的“2022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高交会期间盛大召开,长沙凭借在城市智慧力升级及民生幸福感加码方面的持续探索,蝉联“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近年来,网红长沙,正在加速“智变”。11月15-16日,在中国成都举办的“2022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中,大会面向全球数千个城市征集智慧城市优秀案例,长沙从44个城市的126个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斩获2022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城市大奖”。同期,由国家信息中心、爱奇会展集团主办的“2022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高交会期间盛大召开,长沙凭借在城市智慧力升级及民生幸福感加码方面的持续探索,蝉联“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两大重磅奖项傍身,意味着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潮中,有颜值、更有智慧的长沙,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双料大奖傍身:智慧长沙,登云见质!

(长沙荣获2022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城市大奖”)

双料大奖傍身:智慧长沙,登云见质!

(长沙荣获“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自2019年数据资源管理局挂牌成立,长沙市正式开启了统筹推进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和数据资源管理,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征程。此后,长沙迈上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快车道”,从惠民服务、生态宜居,到智慧治理、产业经济,每一项特色智慧应用都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生动注解,助推长沙成为兼具内涵与颜值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而在城市蓝图的背后,长沙市选择华为云作为用云赋智的数字底座。2021年1月,长沙市出台了《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形成“全市政务一朵云”建设的整体构想。

同年6月,长沙发布“政务一朵云”,率先全国打造“一主多辅、多云融合、自主创新”的政务云新体系,构建技术先进、资源共享、弹性扩展、响应高效的“政务一朵云”。华为在长沙正式对外发布升级版的政务云解决方案——“城市一朵云”,通过云原生“城市一朵云”技术架构,实现从统一“上云”到“云上”业务的高效运转,稳固支撑长沙的数字化转型。

从“政务一朵云”到“城市一朵云”, 长沙携手华为等云服务商乘“云”直上、不断进阶,走出了一条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并打造出中国智慧城市蝶变的“长沙样本”。目前,长沙“政务一朵云”已支撑长沙市视频云平台、数字化防疫平台、“我的长沙”APP等诸多系统,为全市78家单位、422个政务系统搭建起安全、稳定、敏捷的数字底座,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让更多人享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带来的数字成果。

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智慧城市建设早已成为推动长沙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之一。依托强大的云底座,数字化技术正在全面融入长沙经济、文化、政务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面带动长沙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科技成色赋能幸福底色。正如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的城市智能体峰会上所说,“未来长沙将以云为基,携手华为在智慧城市各领域持续创新,推动政务云向‘城市一朵云’迭代演进,打造长沙城市一朵云体系,建设‘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当智慧长沙的蓝图徐徐展开 ,双方将携手为千家万户带来更高效、更便捷、更美好的生活。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18

16: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