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如何用数智化打破不确定性?曙光给出答案

11月21日, 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设立的新型基础设施分论坛在武汉举办,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科曙光支持承办。

11月21日, 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设立的新型基础设施分论坛在武汉举办,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科曙光支持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张晓彤,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中科曙光副总裁李传军,以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华工激光、用友网络、京东科技、忽米网络等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了新型基础设施驱动传统产业数智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论坛共计4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

工业革命:如何用数智化打破不确定性?曙光给出答案

构建“数智底座”,破题工业现场实时、复杂需求

工业数字化的本质,是将工业知识转化为数字知识并驱动工业系统。在此过程中,技术高度融合协同的数智底座,能更好地转化与承载工业知识,成为业界共性需求。

为此,曙光搭建了集计算、通信、安全、控制于一体的工业数智底座,并交由旗下子公司曙光网络运营。曙光网络CTO陈冰冰表示,曙光工业数智底座贯穿从处理器、实时操作系统、编程平台、软件中间件、网络通信、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到工业云PAAS。底层连接工业设备以及工业现场侧的算力、通信资源,上层则通过与算力资源解耦,构建了更关注业务落地的可编程界面与工业软件中间件,可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工业数字化全周期支撑。

基于数智底座的先进性,曙光联合了中国通用集团、煤科院等伙伴,开发了一系列定制产品及方案,涉及装备控制、物联网、实时仿真、工业测控等多个领域。

用“产业大脑”打通区域数智升级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深入扎根工业现场,曙光还聚焦产业集群发展,构建了“产业大脑”。为区域提供专业的产业地图、趋势预测、企业画像等数据和分析服务,精准把握企业运行状况、行业发展态势、产业优化动向。

曙光云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雷金龙在主题演讲中介绍,区别于其他“产业大脑”平台,曙光依托前沿基础技术及中科院生态资源池,可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成果转化服务;其次,基于遍布全国的云计算中心,还可为用户提供“咨询-设计-建设-运维-调优”一站式本地化服务,让用户体验更高效、更直观。

目前,曙光“产业大脑”已在安徽六安、河北邯郸、云南玉溪等多地投运,帮助区域产业园区搭建全链条运营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企业数智化转型、园区数智化管理等问题。以点带面,打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塑造区域产业增长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2

16: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