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治超”新举措:东方世纪携手昇腾AI,让超限超载“无处遁行”

公路上,一辆重型货车高速进入检测区,司机时而加速急行,时而压线跨道,以为可以侥幸躲避检测设备,但前方的电子屏上却清晰显示出该车的超载车辆信息。

摘要:AI赋能,让科技执法更加可信、可控、可用

公路上,一辆重型货车高速进入检测区,司机时而加速急行,时而压线跨道,以为可以侥幸躲避检测设备,但前方的电子屏上却清晰显示出该车的超载车辆信息。这套让违规车辆“无所遁形”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正是AI赋能、科技执法的生动体现。

●“科技治超”代替“人力治超”

非现场执法系统通过对正常行驶在公路上的车辆进行轴重、总重、速度、宽高等信息的监测,结合车牌识别系统对车辆车牌进行识别,匹配信息后将数据实时、自动上传至数据处理中心。与人力治超的方式相比,司机无需停车,避免造成公路拥堵;执法人员亦无需驻守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在线”即可高效治理违规行为。

然而,受路面坑洼破损、秤台挤压形变、车辆运动态力学不稳定性等因素影响,高速行车动态称重的精度问题成为保证执法公正、减少执法冲突的首要挑战

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注于智慧公路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6月,东方世纪与华为展开合作,成为华为智慧公路军团协同作战战略级合作伙伴;2022年入驻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并于近日,完成与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的兼容性测试,推出东方世纪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

有赖于东方世纪十余载的行业深耕,依托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东方世纪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针对治超场景进行了精细化治理。

比如,当出现压线、斜行、倒车、反复碾压等异常驾驶行为对抗称重系统时,通过内置动态称重算法修正称重结果;同时,利用基于昇思MindSpore框架的Transformer神经网络模型进行波形修正及叠加补偿,极大程度地提高了轴重、轴速计算精度,对比传统称重信号处理算法,提升了动态称重精度的稳定性和非现场执法的可信度。

如遇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时,该系统利用Atlas 500 Pro 智能边缘服务器超强的AI推理能力与视频编解码能力,通过内置的AI图像识别算法、图像特征提取算法等,在过车图像数据中提取货运车辆特征数据,将遮挡号牌车辆图像上传至车辆样本库检索,智能匹配车辆信息,为路警联合执法提供证据链,让非现场执法更加可信、可控、可用。

“科技治超”新举措:东方世纪携手昇腾AI,让超限超载“无处遁行”

●技术赋能,让交通治理更智慧安全

当前,东方世纪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已在长沙、郑州、平顶山、开封等地区落地应用。据统计,在今年3-8月期间,仅开封市祥符区一个监测站点就识别到5000余次超载超限行为,且多数超载量大于50%,属于严重危险驾驶行为,该系统的应用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

未来,东方世纪将进一步融合交通信息资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治超由点及面全局决策治理。昇腾也将与东方世纪持续深化合作,做好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积聚伙伴力量,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执法水平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2

14: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