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多个AI创新平台,百度智能云全面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

12月27日,百度AI中台、知识中台、智能文档分析平台TextMind、度能等最前沿的AI能力矩阵和解决方案亮相“2022云智峰会 | 智算峰会”AI创新力专题论坛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产业智能化转型进程正在加速前进,低成本、高效率地融合AI成为企业发展的新方向。12月27日,百度AI中台、知识中台、智能文档分析平台TextMind、度能等最前沿的AI能力矩阵和解决方案亮相“2022云智峰会 | 智算峰会”AI创新力专题论坛,借助这些AI解决方案,百度智能云已经在工业、能源、金融等产业场景实现落地,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开放技术能力,AI中台将帮助企业低成本智能化升级

本届峰会上,百度智能云今日发布国内首个全栈自研的AI基础设施“百度AI大底座”,面向企业AI开发和应用提供端到端自主可控、自我进化的解决方案,让企业可以快捷、低成本地实现“AI能力的随用随取”。

“百度AI大底座”由AI IaaS层、AI PaaS层两大部分组成。作为百度AI大底座的组成部分之一,AI中台整合了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和文心大模型,打通数据管理、模型训练、AI开发、AI服务运行能力,打造AI产业应用新范式,为企业智能化升级提供全流程的AI解决方案。目前,AI中台已经在金融、物流、能源等领域实现落地,帮助企业打造适合自身发展的AI应用,低成本实现智能化的大幅提升。

开放多个AI创新平台,百度智能云全面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

以金融、物流领域为例,AI中台结合招商局集团在金融、物流等领域的数据积累,已经为集团打造了一体化人工智能平台,以原方案50%的建设成本高效地解决了需求碎片化问题。未来,双方将继续围绕大模型、MLOps等新特性,提高AI场景的建模、应用效率。

助力企业知识管理智能智能化,百度升级知识中台解决方案

当前,智能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企业积累的海量数据成为智能升级的基础“燃料”。

然而,企业数字化发展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数据,不仅规模巨大,同时具有结构化低、知识碎片化强、复杂度高等特点。如何从数据中提炼知识供机器学习,让机器像业务专家一样工作,是企业智能化路上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解决这些难题,百度智能云重磅升级业界领先的企业级知识智能化解决方案——知识中台。知识中台下接企业海量数据,并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强大的AI能力,进行标签、问答、知识图谱等知识的生产,便捷地从数据中提炼知识、组织知识,并对知识集约化管理;上承多样业务场景,通过搜索、推荐、问答、推理、可视化等方式高效应用知识,助力企业加速智能化进程。

开放多个AI创新平台,百度智能云全面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

国能(绥中)信息化团队坦言,在设备管理全生命周期中,故障数据沉淀、设备数据的高效检索和问答、设备故障的快速定位等能力,才是设备管理智能化的关键,在这过程中,百度知识中台发挥的作用非常突出。国能(绥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设备管理智能化,是百度知识中台发挥作用的典型案例之一。百度知识中台强大的知识搜索、知识问答、知识文库、辅助决策等能力,贯穿了国能(绥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智能化转型全流程,支撑企业高效进行数据价值深度挖掘、业务知识便捷管理、设备故障智能监控、故障维修辅助决策,使得知识获取成本降低80%以上,设备故障检修周期缩短50%以上,大幅减少了因业务中断造成的财产损失。

除此之外,百度知识中台已经深入能源、金融、医疗、媒体、政务、交通等众多行业,为企业智能化发展提供知识基座。

文档分析智能化 加速业务流程数字化转型

企业在推进业务流程数字化过程中,面临着90%+文档为非结构化数据的问题,人工处理费时、费力、易出错。如何更高效地处理文档并挖掘其中价值,是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对此,百度智能云推出的智能文档分析平台Textmind,融合百度领先的AI大模型能力,与NLP 、OCR、布局分析等技术,能够为企业用户一站式提供文档解析、抽取、分类、比对、审查等功能的智能文档分析服务,覆盖企业日常文档分析场景,帮助企业提升海量文档的分析效率,巩固风险防控体系。

开放多个AI创新平台,百度智能云全面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

作为企业运营中高频应用的文档形式之一,合同的智能管理是企业高效、安全发展的创新技术保障。面对工作人员平均每人每天数千份的合同审核工作,结合百度领先的NLP、OCR等前沿技术,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百度智能云打造了领先的合同智能化应用平台。石化盈科副总裁张永平表示,合同智能化应用平台项目是一次很有价值的智能化实践,实现了对合同管理的智能化升级,完善了合同审查体系,同时缩短了审核周期,合同审批效率提升60%以上。

除了石化盈科,百度智能云智能文档分析平台已经应用于能源、金融、物流、政务等领域50多家头部企业,为企业合同审查、单据校验、购销合规等场景的智能化提供AI助力。

数智技术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助推器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也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百度智能云天工物联网平台和度能产品负责人王尊表示,数智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助推器。

为助力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百度智能云打造的面向能源生产、运输、使用全链条的能碳数智化产品“度能”,基于百度强大的AIoT能力,结合能源场景知识,通过感知数据采上来、综合碳排管起来、能碳使用降下来的“能碳数智三步走方法论”,为能源、工业领域企业提供了开放、智能、灵活的端到端节能降碳闭环服务。

例如,度能为城市固体废弃物综合服务商浙江美欣达集团量身定制的能碳智管方案,已经帮助美欣达实现了节能降碳、稳定工艺的目标。

开放多个AI创新平台,百度智能云全面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

基于前期的能碳数智化实践积累,百度智能云度能在本次论坛上还全新推出两大重点低碳解决方案——建筑体暖通智控解决方案、零碳园区解决方案,打造全新一代能碳智控系统,为企业打造低碳、零碳建设运营,实现绿色创新发展贡献AI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28

11: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