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速度提升10倍!爱可生向量数据库基于昇腾AI实现全面升级

上海爱可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分布式数据库、开源数据库解决方案以及数据处理技术提供商。

近日,在深圳昇腾创新中心的支持下,爱可生向量数据库(TensorDB)完成了与华为Atlas 800推理服务器和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的兼容性测试,实现了爱可生向量检索技术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的全面融合。

索引速度提升10倍!爱可生向量数据库基于昇腾AI实现全面升级

上海爱可生信息技术股份公司

上海爱可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分布式数据库、开源数据库解决方案以及数据处理技术提供商。公司自主研发的云树数据中台、数据库集群管理平台、数据库云平台软件、向量数据库等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金融、电力、智能制造、电信、广电、交通等行业,标杆客户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太平洋保险、友邦保险、中国人保、国家电网、上汽集团、中国移动等世界500强企业。

向量数据库(TensorDB)的目标是在以图搜图、视频推荐、文本检索等常见的AI场景中,对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嵌入后的高维数据提供存储、管理、计算的综合能力,以满足金融、交通、互联网等行业对核心业务系统高可用性、高扩展性的要求。

爱可生向量数据库(TensorDB)

企业版

基于昇腾AI,TensorDB内核的众多计算任务实现了深度优化:

① 降低了向量计算、矩阵计算等高维数据之间计算带来的消耗,提升了检索算法的批处理能力,同时读入并计算的请求数可达每秒4000次。

② 保障了不同维度、数量级的向量数据训练和检索的稳定性,在不损失检索精度的前提下,使模型训练的收敛速度提升4倍以上。

③  充分利用算子可以异步执行的特点,实现了数据预处理、多种计算类算子、数据后处理在不同线程、不同流之间并发,将索引过程提升10倍以上。

索引速度提升10倍!爱可生向量数据库基于昇腾AI实现全面升级

【向量数据库TensorDB解决方案整体架构图】

随着存储成本的下降,以及新兴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对非结构化数据的重视程度将越来越高。昇腾AI将努力做好基础软硬件平台,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携手爱可生等伙伴,共同加强数据场景能力建设,共同服务中国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14

10: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