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升级智慧高速解决方案 助力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建设

3月30日,第二十五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在福州开幕。本次大会期间,腾讯举办“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主题论坛,并联合蜀道四川数字升级发布 “智慧高速纯雷达感知体系与多形态孪生高速”行业方案。

3月30日,第二十五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在福州开幕。本次大会期间,腾讯举办“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主题论坛,并联合蜀道四川数字升级发布 “智慧高速纯雷达感知体系与多形态孪生高速”行业方案。

腾讯升级智慧高速解决方案 助力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建设

发布仪式现场

当前高速公路等交通场景的感知以视频为主,极易受恶劣天气、逆光、夜晚的影响。以四川为例,每年约有50-80天处于大雾天气,不利于出行。通常情况下,为保证高速的安全通行,交通管理部门会采用关闭通行等管制措施,但这种做法会极大影响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和群众的便捷出行。

此外,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高速公路夜间交通事故率比白天高1~1.5倍,这就要求夜间事故主动发现事故、及时预警并快速处理,从而降低二次事故隐患。

基于以上的行业背景和痛点需求,腾讯与蜀道四川数字经过探索与实践后发现,毫米波雷达具备全天候、免维护、低算力、高精度等特征。目前,腾讯与蜀道四川数字合作,在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上打造了业界首个纯雷达感知技术体系,减少了过去对视觉感知的过度依赖,实现了全天候、免维护的实时感知。

腾讯通过毫米波雷达感知交通流信息,以车机和手机为载体,为用户推送服务信息,将交通信息实时孪生呈现,在可视条件不佳的天气情况下,为交通参与者创建更完整的“上帝视角”,提供及时和准确的交通引导服务。

在管理方面,纯雷达感知能够实时发现违章停车,通过实时孪生技术直接清晰呈现道路状况,在监控中心大屏上快速报警,并显示违停时间和位置信息及现场画面,及时通知救援部门赶到现场救援或驱离,提高了应急处理效率,同时还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腾讯升级智慧高速解决方案 助力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建设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表示,腾讯将继续扮演好数字化助手的角色,不断夯实自研技术和产品,专注技术创新的能力、用户服务的能力,推动生态共创,共创美好交通生命体。

分布式云为高速公路的时空计算提供基础支撑环境

当前,我国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总里程超过17万公里。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政策的引导以及新基建浪潮的推动下,高速公路向数字化大踏步迈进。

腾讯升级智慧高速解决方案 助力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建设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指出,高速公路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应该提前统筹布局,避免信息孤岛等问题的出现,这背后需要规划设计一个“基础数字底座”,既满足建、管、养、运、服等各方面业务的需求,又集约共享,满足互联互通、业务联动的要求。

腾讯升级智慧高速解决方案 助力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建设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

对此,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指出,持续优化高速云计算架构,夯实未来高速生命体的数字基础设施,是助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

高速公路是一个实时变化的动态系统,具有空间分布广、设备众多、业务场景复杂等特点,数据信息在云、边、端等多级体系内不停流转,因此需要云端的统一管理和协同,并能将重要的敏感数据进行本地化存储和处理。“融合云边端一体化的分布式云技术,为数字公路的时空计算需求提供了稳定、高效、弹性、安全的基础支撑环境,已经成为智慧高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施雪松总结道。

作为全球领先的云厂商,去年6月,腾讯联合信通院发布了国内首个分布式云技术白皮书,为行业描绘了分布式云的应用图景;腾讯自主研发的分布式云操作系统“遨驰“也实现了行业首家全域治理,单集群可支持10万级服务器、100万级容器,管理CPU核数超过1亿。目前,腾讯基于遨驰系统,为广州地铁提供了分布式云服务,能够实现路网、路段中心云和车站边缘云的统一管理,支撑了地铁系统的平稳运转。

以场景为驱动 提升用户在智慧高速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智慧高速的核心目的是服务人民,提升人民群众在高速公路上的出行体验。这背后需要以场景为驱动,推进高速公路的数字化转型,其中恶劣天气下的安全驾驶、危险预警,隧道突发事故响应、收费站快速通行等,都是高速公路典型的应用场景。

腾讯深耕消费互联网二十多年,拥有手机地图、定制app、小程序、车载终端和车上小场景等丰富的信息和服务触达手段,可以为出行者提供伴随式的信息服务。

在成都第二绕城智慧高速项目中,腾讯联合蜀道四川数字开发了基于实时孪生的车道级导航应用。在驾驶者的手机上,全车道、全场景还原的孪生高速也在实时运行,避免了雨雾、黑夜等恶劣天气对驾驶者视线的影响,当存在碰撞危险时,驾驶者还能及时收到预警。

此外,腾讯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与路测感知数据进行融合互补,在路测感知未覆盖或密度不够的地区,提供基于车流轨迹大数据的路况服务,并提供服务区等重要设施的客流分布数据,为更高质量的提供出行服务提供支撑。

AI助力夯实“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的数字底座

在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完成数字化改造后,会源源不断产生数据信息,沉淀形成丰富的数字资产。福建省高速公路学会副理事长、教授级高工王辉强调,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如何利用好数据,最大化的创造数据价值,是智慧交通建设的内涵,也是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腾讯升级智慧高速解决方案 助力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建设

福建省高速公路学会副理事长、教授级高工王辉

去年7月,腾讯发布“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的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其中实时孪生支持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双向映射与同步交互,交通OS向下连接万物,解决设备的统一接入和管理,向上开放支撑应用和业务迭代,更高效地满足管理者和出行者的需求,为安全畅通的全天候行车环境和伴随式的服务体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除此之外,在交通态势预测、智能决策等方面,腾讯AI能力也将成为重要支撑。在双轮驱动的数字底座上,AI构成了生命体的神经网络,贯穿从感知、计算、推演到服务全链路,在异常事件自动检测、全域轨迹精准还原、自动生成管控策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资产实现融合、激活后,通过AI的辅助,可以最大化释放价值和效能,从而助力高速实现“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精心服务”。

在数字孪生公路中,腾讯采用实时四维时空计算的方法发现异常,对交通运行状态进行评估,并采用中围观一体化仿真技术,实现历史回溯、交通预测、调度策略生成评价以及应急诱导等全流程服务,既满足实时性要求,又可极大降低全域资源消耗。

施雪松表示,在交通强国建设的过程中,腾讯将持续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产品能力,为高速公路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完备的工具,助力行业和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协同生态伙伴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加安全、高效、美好的出行服务。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31

16: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