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题解读(三)|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电子信息制造篇

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现已启幕,报名请登录大赛官网(http://www.contest2023.bigdata-expo.cn)获取详细参赛信息。感谢社会各界关注,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它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中枢、数据为要素、安全为保障,通过对人、机、物全面连接,变革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对支撑制造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3数博会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一大赛以及商贸投资洽谈开展相关活动”。其中,“一大赛”活动于3-5月举办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专业赛事,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评比遴选具有实用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的优质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大赛聚焦智能制造痛难点,结合当下数字技术发展的趋势,以服务数字经济产业多主体、多维度差异化需求为导向,从电子信息制造、铝及铝加工、磷化工、酱酒、煤矿、生物医药等领域出发,设置六大赛题。针对赛事赛题,近期将开展系列解读。

  “离散行业(电子信息)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赛题是基于怎样的行业痛点?

  电子元器件制造行业是典型的离散型制造行业,其痛难点体现在数字研发、精益管理、智能制造、网络协同等方面。当前,国内电子元器件行业缺少统一的研发平台,能提供的相关电子元器件共性基础技术研究成果匮乏,导致产品研制周期长,成本高。由于电子元器件涉及的产品种类繁多,不同产品的生产管理模式存在较大差异,难以形成统一的管控平台和整体解决方案。且当前国内主流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大多还停留在智能制造成熟度2级(规范级)的水平,距离3级(集成级)还存在较大差距。与此同时,国内大多数电子企业还处于“人-人协同”和“人-系统协同”的现状,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水平的不断提高,必定会走入“系统-系统协同”的新阶段,如何通过标识解析、5G、AI等技术来实现不同企业主体建设的各个异地异主异构信息系统的高效集成,是影响未来产业链企业协作关系发展,跨组织业务高效网络化协同的基础。

  上述共同构成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本次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电子信息制造方向设定“离散行业(电子信息)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赛题,重点解决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环节中的质量数字化问题,本质上是寻求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涵盖质量管理和专用质量检测设备两项内容。

  电子元器件质量检验工作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作,重复性大,其质量管理业务过程要求科学、严谨,保证质量数据的真实准确可溯性。本次赛题的设计可以概括为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和智能质量检测设备的有机结合,是企业所需的质量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单一信息系统。赛题重点考察的是参赛队伍对行业质量管理业务的了解程度、实际的行业质量实践经验、强大的软件开发和设备定制能力,以及对复杂系统和设备的集成能力等方面。

  “离散行业(电子信息)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旨在达到怎样的效果?

  制造企业面临的质量问题贯穿产品从设计、生产、检验、销售到使用的全生命周期。从不含设计质量评估的常规业务划分,包含原材料检验、生产过程检验、产成品检验及售后质量服务等4个部分。所以,研发出一款符合行业管理特色和管理需求的专用管理软件是亟待解决的首要关键。

  电子行业质量管理活动包含了标准管理、物料管理、检验对象管理(具体的原材料、产品或设备)、检验人员及设备管理、检验任务管理、检验数据管理、检验报告管理、故障及失效分析、质量统计、质量预警、质量改进以及产品使用质量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管理体系。

  从赛题本身来说,解决方案需达到: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员的劳动强度;有效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过程准确性和可追溯性;通过质量数据分析和质量改进降低内部质量废品损失、外部质量损失带来的额外成本;推动行业产品质量由中低端向高可靠方向发展的效果。

  “离散行业(电子信息)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征集为行业带来哪些新契机?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提质、降本、增效”是行业发展的根本,赛题征集的背后是企业谋发展、行业谋兴盛的愿景。“离散行业(电子信息)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计划投资2000万元,这是项目需求方开展内部质量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初步预算。以赛为媒,项目需求方希望从中寻求到可以在质量数字化领域开展长期合作的业务伙伴,随着合作业务深度与广度的不断延伸,该项目总投资将有望突破2000万。

  工业互联网是信息技术,也是工具,当企业的信息化、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工业互联网才能发挥有效作用。显然,本届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既是需求侧企业了解行业优秀解决方案的学习机会,也是供给侧企业(团队)展示自身实力和优秀产品的开放平台,是促成供需合作,构建新型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关系的一次契机。

  随着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迭代,工业互联网发展也在不断焕新,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贵州基于大数据领域的先发优势、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正在创造性地打造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本届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的举办,将有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创新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现已启幕,报名请登录大赛官网(http://www.contest2023.bigdata-expo.cn)获取详细参赛信息。感谢社会各界关注,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31

16: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