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数据、平台,企业数智化的趋势与发展

随着数智化浪潮的到来,企业数智化转型得到了更为深入的推进。从应用创新、数据资源利用以及企业数智化核心系统平台三位维度,数智化的发展都在发生着更加精进的变化。

随着数智化浪潮的到来,企业数智化转型得到了更为深入的推进。从应用创新、数据资源利用以及企业数智化核心系统平台三位维度,数智化的发展都在发生着更加精进的变化。

应用创新方面:未来,企业数智化将带来更为广泛的应用场景,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应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将更加贴近企业主营业务价值为核心的需求,对其中一些更加核心的主题进行升级改造,比如业财融合、智能制造、产销协同等。

此外,企业数智化的应用创新,将更加深入到业务的各个环节,包括职能管理,需要进行各环节的融合推进,才能为重要的生产经营和产品业务提供更大的数智化价值,推动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数据资源利用:随着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数据,并进行深度分析。以数据为中心的服务将成为企业的主要竞争力,也会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同时,通过数据共享平台,企业也能更好地和其他企业进行合作,共享和提供服务。而这些服务的根基,在于企业的数据治理将更加的全局化,比如一个集团企业,下属各个层级的分公司和机构,需要在数智化进程的推进中,形成上下贯之,横向拉通的统一的数据治理。

为了更好地处理数据,企业需要采用大数据和分布式计算等技术。这将帮助企业在数据统计和分析中实现高效和准确。此外,区块链技术也将有望在未来的数据共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区块链技术,企业可以更好地保护数据隐私并确保数据准确性。

企业核心系统平台:对企业而言,核心系统平台就是一个企业的神经中枢。它的实施运营与改造升级,都直接关系到企业人财物项、产供销研等各环节的正常运作。因此,相比于以前的部分模块、功能的替换升级,未来的企业数智化的核心系统平台更需要通过一个统一的数智底座来进行支撑,让上述应用创新与数据治理等工作,在一个强大的平台上顺利进行。因此,对于企业而言,一个强大的数智平台将对其数智化的成功推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企业也需要考虑与大型的平台厂商进行合作。这将为企业提供更为完整的解决方案,同时扩展企业在数智化领域的范围。像谷歌、亚马逊、微软等大平台厂商,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和尝试,未来会有更多的业务迁移到数字平台上。

未来,企业数智化将越来越深入人心。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竞争的激烈压力、以及数智化转型的不断推进,都将成为企业进行数智化转型的催化剂。企业需要及时跟上时代潮流,不断创新、整合数据、选择正确的平台,这将是企业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取得成功的关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10

16: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