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百城万企中国行”再进广州,助力区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产业集群数字化不断升级,加速了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补链、延链、升链、建链的进程。在产数融合的大趋势下,深化数字经济转型成为各地产业的重点发力方向。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产业集群数字化不断升级,加速了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补链、延链、升链、建链的进程。在产数融合的大趋势下,深化数字经济转型成为各地产业的重点发力方向。

6月27-30日,以“重构新制造 中小启新程”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广州市举办。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承办,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协办。这是华为云“百城万企中国行”专项行动再次走进广州,赋能产业集群,探索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新格局。

 

深研工业“新四化”,华为云聚焦产业链数字化

在本次论坛上,华为工业数字化首席产业架构师周亚灵以“聚合产业生态,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解读了在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的背景下,华为的工业能力以及在工业数字化转型中经验外溢,赋能产业发展。

华为云“百城万企中国行”再进广州,助力区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从夯基垒台的起步期到规模化应用加速落地阶段,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由单企业转向产业集群发展。周亚灵表示,“未来的竞争不再单纯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如何依靠产业链产业集群进行数字化转型,成了每一个企业面临的必修课。

与此同时,华为云工业装备数字化、工业数据价值化、工业软件现代化、工业网络全连接等工业“新四化”供给侧升级,将驱动区域“块状经济”以及行业“条状经济”数字化发展。基于此,华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FusionPlant,赋能工业数字化,以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从2019-2022年,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四年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据IDC报告显示,2021年华为云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解决方案整体市场、资源能源行业细分市场份额实现双第一。

能力外溢赋能产业发展,落地实践贡献区域价值。据悉,在此前华为云广州城市峰会活动中,“百城万企中国行”走进广东龙头“链主”企业,共同探索研发和业务创新经验。而此次活动,则聚焦中小企业,在产业赋能方面更具普适性,企业融通创新,释放区域数字化能力。

 

以区域创新中心为核,助力广东工业制造再升级

本次论坛期间,还设立了精彩纷呈的工业互联网展,围绕广东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呈现广东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其中,华为在技术创新、数字化服务、产业升级和产业生态四大领域展现了自身的优势和成果。

华为云“百城万企中国行”再进广州,助力区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比如,在技术创新方面,华为展示了FusionPlant 2.0平台、工业软件、IoT数字孪生、盘古大模型、数字化远程协作等云原生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了全流程、场景化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截至目前,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汇聚工业APP超过3540个、工业机理模型数超过8302个,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超过240万,覆盖钢铁、焦化、矿业、建材、家电、汽车等50多产业集群,服务工业企业超过10万家,开发者用户注册数量超过34万。

通过将以上技术创新、数字化服务、产业生态等成果和经验集成在赋能云各地的创新中心平台上,华为云赋能云全国各个创新中心还根据本土产业特色和工业数字化发展进度,为各地“量身定制”数字化服务模式。据悉,华为云赋能云依托在全国落地的160+个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打造“1+3”融通创新价值体系,盘活数字生态的各个要素环节,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聚焦在广东工业制造实践层面,华为云赋能云已在广东落地22个创新中心,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赋能云在广东的行业应用服务已覆盖3826家企业,在装备制造、时尚、物流、电力软件、新能源、医疗、现代服务等领域有着出类拔萃的数字化转型成果。

其中,华为(江门)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携手新华胶丝厂,通过华为云底座,实现系统云上部署,并运用华为云IMC智能制造平台,打造企业能源运营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净利润率实现翻番;依托东莞华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华为云携手云鲸构建云原生数字底座,数据分析高质提效,驱动科学决策及业务增长,助力云鲸扫地机器人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借助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芬尼科技携手华为云实现近400家门店及服务点的数据运营分析,全面打通研产供销服各业务环节,分析效率提升24倍,助力芬尼科技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累累羊城,炉火不息。广东省坚持走最富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华为也将继续成为这条路上最有力、最诚挚的同行者。未来,华为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推进“百城万企中国行”专项行动,期望带动行业数字化升级,真正实现“数智深耕,让美好发生”。

 

来源:至顶网大数据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9

09: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