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一朵“云”的大庆成长史

作为与华为云合作最久的城市之一,大庆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从“一城一云”到“城市智能体”,打造了“数字大庆”新引擎,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突破,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做出了有益探索。

办理出生证、户口本,到政务大厅窗口只需十几分钟即可办结;入住酒店,用电子身份证就能办理手续;项目建设审批通过项目代办制,不用跨部门跑腿,即可实现“一窗办、一个环节办”……近些年来,随着华为云在政务云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持续投入,全国超百城城市治理水平、公共服务质量、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了改革创新,企业经营及人民群众生活享受到了切实的便利。

从衣食住行到社会生产,从规划管理到公共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的有力支撑。作为与华为云合作最久的城市之一,大庆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从“一城一云”到“城市智能体”,打造了“数字大庆”新引擎,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突破,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做出了有益探索。

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一朵“云”的大庆成长史

因油而生的大庆与国内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早早开始谋求自身的转型路径。面对数字经济新趋势,大庆乘势而上,以数字赋能,为城市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庆市副市长田大文表示,近年来,大庆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按照“一年起步、三年见效、五年成势”的发展思路,完成了三个“一”的标志性工程。据介绍,第一个“一”是建立一张网,即政务服务中心,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并在市区范围内实现IPV6+F5G全覆盖;第二个“一”是建立一朵云,与华为合作建立云计算中心,为大庆发展提速。目前大庆市经营主体的90%、政企用户超300家已经、成功上云;第三个“一”是建立城市大门——数据中心,让“数据跑”替代“群众跑”。

“数字经济给大庆各个产业赋能,受益的是大庆广大干部职工、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田大文说。

“要更好发挥数据对经济发展放大叠加的作用,实现‘五位一体’的数字化全方位转型。”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在“数字中国”战略的引领下,智慧城市建设应该和数字政府形成一体化的发展,通过智慧城市实现产业的智能增长,让数字政府为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培育更好的发展生态。

“通过数据可以打通传统城市管理边界、政府行政边界、产业融合边界。”在这一点上,华为云与单志广主任的观点不谋而合。

从政务上云到城市一朵云建设,近年来,华为云以“云底座”为深耕大庆数字经济的基础,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为数字大庆建设提供解决方案。2022年,大庆携手华为开启了数字大庆项目,一同规划了数字城市的方案,并构建了东北首个地市级多级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助力实现“管好一座城”的目标。

“华为投身大庆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了大庆政务,促进了政务信息建设,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整合的业务,强化了网络信息安全,为数字大庆建设提供了强基础、高质量的服务。”华为云中国区城市云总经理刘洋介绍。

刘洋表示,在未来,围绕数字大庆建设,华为将在人工智能、智慧供热及工业互联网方向上持续开展合作。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为整个城市提供云服务,以支撑企业、教育、医疗、民生等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速推动数字城市建设,助力实现数字中国建设。随着后续更多智慧应用的推进和实地部署,将带动更多企业入驻,赋能产业更多发展机遇,助力数字大庆展现出新活力。

据了解,近期华为云“百城万企中国行”专项行动首次走进东北,来到大庆,与大庆市人民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和揭牌了“数字大庆运营中心”和“大庆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这些高效的落地举措将促进云上大庆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速,数智化生产力加速释放。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05

10: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