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IPv6+关键技术,新华三筑基算力网络新底座

8月23日,备受业界瞩目的第七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启幕。

8月23日,备受业界瞩目的第七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启幕。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齐聚金陵,共话前沿网络技术趋势与专项课题研究成果。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应邀参加本次盛会,在“未来网络助力东数西算论坛”上,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网络产品线总裁曾富贵发表《用IPv6构建算力网络技术底座》主题演讲,分享了新华三基于IPv6+技术构建的算力网络架构与最新实践进展,以高品质网络联接为AI时代各行业技术创新夯实数字底座。

发力IPv6+关键技术,新华三筑基算力网络新底座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网络产品线总裁曾富贵

算力需求爆发  算网高效协同联动是关键

当前,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GC热潮带来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中国近五年算力平均增速达到30%。曾富贵指出,想要提升算力供给,除了计算设备本身的性能提升,传输层面同样重要。对此他提出两方面技术思路:其一是通过改进芯片技术、提升网络传输效率来提升数据中心算力水平;其二是利用跨地域的算力网络建设,促进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这样能够更为全面的实现算力资源供给的各环节效能提升。

在算力跨域传输层面,网络已经从单纯的连接基础和算力接入基础转换为构建泛在算力的主要载体。与传统网络相比,算力网络存在资源分散、混合承载、边界模糊的特点,由此导致承载算力网络业务的广域网需要具备识别算力应用、网络资源分配、动态边界安全三大能力,而这正是IPv6+技术所关注的研发方向。

三大关键技术加持   IPv6+基算力网络底座

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方向,经历了从1.0阶段实现协议简化、网络可编程,到2.0阶段实现体验保障、网络部分自治,至3.0阶段实现应用感知、网络高度自治的三个发展历程。曾富贵指出,目前正处于IPv6+2.0迈向3.0阶段,新华三集团作为全球首家通过中国信通院泰尔实验室制定的“IPv6+ Ready 2.0 & SRv6 Ready”测试认证的企业,凭借APN6、网络切片、SRv6 SFC等关键技术的应用,实现跨域算力传输,为算力网络建设提供了充足的技术储备。

●基于APN6实现算力应用识别:新华三利用APN6和边缘计算识别及标识应用类型,通过流量中携带的应用信息来区分算力应用和普通应用,并根据应用需求选择不同的处理策略。基于此,对于算力密集型的应用,可以为其提供优先和稳定的资源保障,确保其高效和流畅运行。

●基于多层次切片实现网络资源分配:采用多层次的切片技术方案,将子接口、SRv6与FlexE相结合,使切片粒度从Gb级下降到Mb级,并在单一网络内可支持上千个切片,实现算力网络面向不同等级、不同行业客户按需提供灵活的切片选项,为算力应用提供独立的网络资源保障,确保算力应用体验。

●基于SRv6 SFC实现动态边界防护:针对用户申请算力应用的需求,新华三提供对应的安全资源和SFC策略,以动态策略和资源调配机制建立随需应变的防护边界,增强了网络的适应性和反应速度,加固算力网络边界安全,降低算力网络的综合运营成本。

目前,新华三基于算网大脑和IPv6+技术,针对算力网络不同应用场景进行了实践验证。在基于算力网络的VDI平台研究实践中,新华三利用算网大脑、云管理平台和VDI管理平台,根据VDI客户侧的资源申请需求,动态分配和调整对应的云平台资源和网络资源,使客户获得了高质量的VDI应用体验。

建标准重实践  推动算力网络走向产业落地

人工智能场景与百行百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催动算力网络走向产业落地。曾富贵表示,“算力网络横跨多个地域,融合智算、存储、网络等多个不同技术领域,因此统一标准是有序建设的前提,需要尽快建立起系统架构标准、算力评估体标准、软硬件接口标准等。”

多年来,新华三集团积极参与IETF、CCSA等国内外权威组织的标准工作,在SRv6、切片、iFIT、SRv6 SFC、APN6、算力网络等方面都参与了相关标准制定。在算力网络关键技术方面,新华三在今年的IETF会议上提交了3篇有关APN6技术的标准草案;在产品研发的基础上,正在IETF推进网络切片相关标准草案,其中的SliceID相关标准已得到行业认可和应用落地。面对行业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新华三已成为ICT领域标准制定与推广的关键力量。

加快算力网络建设是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实现百行百业数智化升级的重大举措。展望未来,新华三集团将以“云智原生”战略为指导,秉持“精耕务实,为时代赋智慧”的理念,携手业界合作伙伴,持续提升网络品质,为全行业应用创新打造更坚实的联接底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4

13: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