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云一体化云开发,助推HarmonyOS应用与元服务高效开发

在不久前召开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HDC.Together)上,来自全球的开发者汇聚一堂,共同探索鸿蒙生态的最新进展,体验HarmonyOS最新技术。

在不久前召开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HDC.Together)上,来自全球的开发者汇聚一堂,共同探索鸿蒙生态的最新进展,体验HarmonyOS最新技术。通过主题演讲、丰富的现场活动以及案例分享等,“云开发”的降本增效、创新体验被频繁提及,受到更多开发者的关注和认同。

在大会的技术论坛环节,母婴行业知名品牌“孩子王”的CTO用实践案例分享了“‘孩子王’元服务使用端云一体化·云开发的创新体验”。云开发为“孩子王”元服务提供了助力,其云端Serverless免运维、弹性伸缩等特性,使得“孩子王”元服务的开发效率提升60%,资源成本节省40%

端云一体化云开发,助推HarmonyOS应用与元服务高效开发

云开发高码端云一体化开发主要针对广大开发者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端云割裂开发效率低沟通成本高等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开发者只需在HUAWEI DevEco Studio内选择云开发模板一个开发团队、一套开发工具、一种开发语言即可完成HarmonyOS应用/元服务端侧与云侧开发。

端云协同开发助力开发者低成本学习快速上手

通常来讲,同时完成端云两侧的开发要求开发者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这对于不少初创团队及个人开发者而言是存在一定难度的。云开发则降低了对开发者的技能要求学习成本低一种开发语言即可同时支撑端云两侧的开发帮助有基础知识储备的开发者快速上手

元服务“随手计数”是一款个人开发者的作品。开发者之前对云开发并不了解,但其在通过文档自学和对云开发工具的探索后,顺利完成了第一款元服务作品的开发和上架。开发者表示,虽然是第一次使用云开发模板,但前期准备过程非常简单,仅需在HUAWEI AppGallery Connect(以下简称“AGC”)管理端花点时间新建项目,后续开发时无需任何配置便能直接使用,学习成本低,上手快。

端云一体化云开发,助推HarmonyOS应用与元服务高效开发

端云统一技术栈促进开发效率显著提升

传统开发模式端云割裂,需要较高的人力投入和持续的沟通成本,对很多开发者而言,在有限的资源内高效完成产品需求是有难度的。云开发端云统一技术栈无需切换端侧与云侧工程、无需学习多种前后端语言,端侧人员也可编写云侧代码

元服务“溜溜骰子”的开发即验证了这一点。 “溜溜骰子”的云侧逻辑主要用云函数和云数据库去实现,在使用过程中,用户每次摇骰子,都会带来流量的上升,流量与摇骰子次数成正比。多个玩伴共同使用,还会产生裙带效应,使流量翻倍攀升。

传统模式下,一个人想完成端、云侧的开发很难,云开发降低了开发门槛,且保障“溜溜骰子”的开发效率提升2倍以上。

Serverless优势凸显有效降低资源成本

云开发的云端接入AGC Serverless服务,Serverless服务让开发者只需专注于业务逻辑,无需关心服务器、操作系统以及容器等基础设施,有效提升资源利用率,降低资源成本。

端云一体化云开发,助推HarmonyOS应用与元服务高效开发

作为一款基于青少年篮球活动场景设计的工具,元服务“雪狼战术板”涉及大量数据内容,传统模式进行产品设计不便于切换终端设备后的数据获取,借助云开发完成产品的迭代后,依托Serverless服务,其可将画笔轨迹、进攻/防守人物相关数据全部保存在云数据库中。值得注意的是,开发者仅花费3小时就完成了项目上云的迁移,效率提升30%。

除了“雪狼战术板”,元服务“无聊数学”接入Serverless认证服务、云函数、云数据库、云存储服务以及Serverless模板能力后,降本增效亦十分明显。粗略计算,接入Serverless服务节约了开发成本15人天,开发效能提升27.3%。同时,由于项目全部采用华为的云架构,硬件资源成本方面,亦减少了3台约8核16GB的服务器投入。

端云一体化云开发,助推HarmonyOS应用与元服务高效开发

如果您对HarmonyOS应用/元服务开发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开发过程中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和痛点,不妨尝试一下“云开发”。登录华为开发者联盟学堂官网学习HarmonyOS云开发课程,体验端云一体化·云开发,实现低成本高效开发,共建共赢更加美好的鸿蒙世界。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4

21: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