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持续加大,锐捷网络蓄能谋远,把握数字经济浪潮

8月24日,锐捷网络(证券代码:301165)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

8月24日,锐捷网络(证券代码:301165)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作为数字经济 “筑路人”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锐捷网络着眼未来,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完善管理体系建设,加快市场布局,为长远发展夯实根基。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48.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6.82%。

蓄能谋远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面对当前更具挑战性的经济、市场发展要求,锐捷网络始终坚持“长期主义”,练好内功,坚定地按照既定战略规划,持续夯实企业创新实力和运营效率。2023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增长至19.57%,研发人员占比达 56.18% ,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拥有专利数1,351项,其中发明专利1,292项。

公司在交换机、无线、云桌面等多个产品领域位居市场前列。根据IDC数据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在中国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在中国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在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其中Wi-Fi 6产品出货量排名第一,2022年度,公司在中国本地计算IDV云桌面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公司不断加强自身技术积淀以及创新能力,在多领域不断实现创新突破,获得丰硕的研发创新成果。

在数据中心交换机领域,根据IDC数据显示,公司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由2019年的8.6%提升至2023年一季度的16.6%。面向下一代AI云服务的智算中心网络建设,公司重磅发布了AI Fabric智算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其拥有高吞吐、大带宽、高可用特性,应用于大数据处理、机器学习、AIGC多种业务场景,助力构建万卡级别智算中心网络。在园区网领域,极简以太全光解决方案持续精进迈向3.0阶段,为园区业务提供高带宽、高灵活、简运维的独享千兆/万兆网络承载服务。在无线产品领域,发布星空无线3.0解决方案。同时,推出Wi-Fi 7新品AP,产品斩获日本网络电信展“Interop Tokyo 2023”的重磅奖项。

在云桌面领域,推出三擎2.0云桌面解决方案,以创新制胜,持续领跑。三擎2.0通过高性能、高性价比GPU全面提升用户体验,通过桌面分层解耦带来全新的运维管理效率。同时,发布G4系列云终端和一体机产品,在性能、设计方面再度实现大幅跨越。

在网络安全领域,推出新一代防火墙产品,采用智能出站安全、智能策略管家、智能云端赋能三大设计,可快速检测、实时阻断,帮助客户成功摆脱被攻击及威胁外溢的困扰,安全防护能力更强大。

深化管理提效 夯实发展根基

锐捷网络深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道,通过利用先进的项目管理工具,加速需求规划落地,以精细化管理为落脚点,提升企业效能,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公司从创新管理、品质管理、人才经营、流程改进以及海外平台建设五大方面推进管理变革。

在创新管理方面,公司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创新方法的引入、内化与深化。2017年公司导入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工作坊;2019年引入TRIZ( 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创新方法,旨在帮助产品设计者、工程技术人员更加高效识别问题、解决问题。为了产品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公司还引入了一些用户需求与体验设计的工具、方法、流程,并培养一批有较高用户体验素养的产品规划师、工程师、设计师,以提高整个公司的用户体验设计能力,并落地在产品和解决方案上,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人才经营方面,围绕人才需求进度,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快速提升人才密度。同时,继续推进岗位标准化与任职资格体系建设,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为公司持续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在流程改进方面,公司自 2012 年导入 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集成产品开发)流程,并结合公司产品特点、组织架构等,对IPD流程持续进行多次深度优化,建立并完善了适应公司现阶段多业务形态的锐捷IPD流程。锐捷IPD流程强调以市场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创新,并据此进行产品投资决策和开发决策。公司将产品分为概念、计划、开发、验证、发布、生命周期等阶段,在每个阶段设置多个里程碑节点,并进行技术评审和业务决策评审。随着IPD流程的导入,部门运作效率、产品和技术创新水平及客户满意度均获得大幅提升。IPD变革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其创造的价值与成效将日益显现。

数字中国顶层设计落地+AI浪潮驱动新蓝海

2023年,“数字中国”顶层规划落地,数字经济引擎加速发力。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我国数字经济建设提供了更为具体的发展蓝图。该规划明确提出数字基础设施与数据资源体系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两大基础”。根据IDC数据,预计中国 2023-2026 年数字化转型总支出将达到2.06万亿美元,2023年至2026年支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达19.1%。从企业到行业,从产业园区到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市场空间巨大。同时,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大模型发布,AI应用驱动算力需求激增,网络设备迭代升级。

东方证券研报分析,以算力与网络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已成为支撑社会发展的“硬基建”。从国家政策能够主导、对数字中国建设起到基础性和前置性作用的领域重点包括两个方向:算力网络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行业,以及数据要素领域的数据资源方、公共数据运营方、数字技术提供方。华泰证券认为,以数据为核心的数据产业有望迎来发展机遇,具体涉及环节包括数据底层算力设施,涵盖数据确权、交易、应用的数据要素产业链,数据安全等。

2023年上半年,尽管国际形势紧张多变,国内宏观经济复苏进程放缓,给业务开拓带来压力。但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驱动下,ICT行业前景依然广阔,为满足高算力运行需求,网络设备厂商持续探索新一代核心技术应用,使网络设备向更高性能、更低能耗方向发,新技术不断涌现和应用。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AIGC带动算力爆发式增长,高性能网络设备需求提升。锐捷网络持续受益数字经济增长及 AI 应用拓展。研发方面,公司着重在5G、高性能交换机、硅光、液冷等新一代数据中心网络技术方向积极探索,将进一步开拓高端市场。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及AIGC应用的发展将为网络设备行业需求带来新增量,而锐捷网络将凭借产品创新及渠道优势实现市场份额提升。

随着数字经济引擎加速发力,锐捷网络顺应数字经济势能,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中,依托敏锐快捷的研发创新实力,持续夯实“ICT及云计算基础设施龙头”地位。锐捷网络将持续提高企业的创新力,深化管理提效,夯实基础,筑牢根基,按照既定目标和计划稳步推进,持续提高企业的创新力和运营效率,蓄能谋远,笃行不怠,聚势而行。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5

11: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