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100个智能升级先行者的故事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化早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千行百业加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变得更加迫切。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化早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千行百业加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变得更加迫切。近日,华为云对外分享了100家政企智能升级的实践,是近年来华为帮助传统产业加速智能升级的部分成功经验,也反映出中国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的多个侧影。

 

这些案例中的政企身份和背景迥异,有的来自政府和公共事业领域,有的来自教育、医疗领域,有的是制造、能源、汽车等传统行业的翘楚;有的则是互联网行业的新贵。由于行业属性、业务特点各不相同,智能升级的诉求千差万别:或想实现降本增效,或想进行业务创新,或想强化数据安全,或想抓住5G规模商用元年的机遇推进综合创新……

 

华为云开放30多年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凭借深厚的政企服务经验和业内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为千行百业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创新的云服务,成为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的首选伙伴。

 

智能升级,百大政企这样做

 

政务:系统“又快又稳”,百姓“双感”爆棚

 

政府和公共事业领域因其特殊性,普遍面临着“又快又稳”的诉求,他们既想使用最便捷的服务、上线最新应用,又要确保基础设施和数据的安全。作为行业的先锋代表,北京市政府、上海市政府、深圳市政府、陕西省财政厅、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交警、南京市江北新区、苏州市水务局等依托华为云,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大大增加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政务云方面,北京市政府基于华为云Stack构建了北京政务云,成为华为云打造的600+政务云项目之一;并通过华为云的区块链技术建立了可信的数据交换体系,50+市级部门上链,端到端实现一条数据的申请、授权、确认、共享和使用。陕西财政厅携手华为云建设数字财政,实现业务全面监控、数据统一呈现,应用开发效率提高60%~80%,共建生态“财政云”。深圳市气象局基于华为云打造“气象+云+AI+5G”的全领域深度合作模式,提高深圳市天气预报的质量;同时加速气象预测模型开发进程,极大缩短模型训练周期。

 

制造: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受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等影响,制造行业普遍面临着降本增效、业务创新的诉求。作为制造行业的智能升级先行者,石横特钢、格力电器、珠海粤钢、三联虹普、河钢供应链、新日电动车、拓斯达、华新水泥等企业和华为云一起,积极帮助制造行业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

 

以石横特钢为例,该企业基于华为云EI工业智能体,以“配煤优化”为核心场景,打造了智能配煤方案,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确保配煤专家经验得以继承并做到了数字化的沉淀,有效支撑了石横特钢“数字化”和“智能化”同步走的战略。

 

汽车:加速“四化”建设

 

汽车行业通常被看作是国家制造业整体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象征,可以说,没有汽车行业的智能化,整个工业的智能化就无法实现。中国一汽、福田汽车、东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广汽传祺、江淮汽车等车企和华为云一起,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四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助力中国一汽加速转型,华为云Stack助力中国一汽构建数字化转型底座,华为云FusionAccess桌面云助力研发部门成为2020年初中国一汽最早复工的部门。华为充分发挥大数据、区块链、AI、车联网等技术优势,结合广汽传祺营销业务定制解决方案,帮助广汽传祺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为经销商业务开展赋能。

能源:加速降本增效

 

受多方因素影响,能源行业面临着质量效益不高、基础设施薄弱、关键技术缺乏等诸多短板,亟需利用ICT技术实现降本增效。为此,陕煤榆北煤业小保当矿业、国网河南电力、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山东黄金、河南鑫磊集团、江苏华能智链等和华为云一起,为能源行业的智能升级开辟一片又一片的试验田。

 

作为能源行业的典型代表,小保当矿业基于华为云构建智能矿山,打造智能运营中心,构建“一屏览矿区”的便捷管理模式,实现了对楼控系统、设备与设施运维、矿区安全事件等进行统一、可视化的多维管控。国网河南电力基于华为云Stack大数据能力,首次实现了光伏和风电新能源参与电力平衡的精准计算,结合相关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初步估算“十四五”期间将节约电源电网投资150亿元。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依托华为云打造智慧矿山解决方案,实现业务融合和生产要素全面管控,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显著增加。

 

金融:筑牢安全防线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行业的运行直接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因此对安全有着极其严苛的诉求。作为金融行业的翘楚企业,中国人寿、海通证券、永安保险、上交所、深交所、鼎城人寿、众惠相互、太平洋保险等220+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和华为云一起,让金融业务开展起来更安全、更放心、更高效。

 

以保险和证券企业来说,华为云Stack助力中国人寿构建统一保险行业云,弹性承载全年10W+次营销活动,节省30%以上IT开支。华为云助力海通证券打造稳定低时延的云上行情资讯系统,实现行情资讯信息的快速转码和分发,每3千笔交易系统响应时间为10ms,单台云服务器可支持10000笔并发。

 

交通:道路更畅通,出行更轻松

 

交通网络如同一座城市的血管,只有拥有更畅通的交通,一座城市的经济才能更有活力,人们的生活才能更有幸福感。作为交通行业的先行者,民航局、交通部路网中心、天津港、深圳机场、厦门航空、深圳地铁、北京地铁等携手华为云,建设了20+智慧机场、29省高速公路自由流、10+智慧城轨,帮助交通行业实现从天上到地下、从陆路到海运的智能升级。

 

在航空领域,民航局基于华为云提供的云上能力,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打造国家级民用航空运行数据中心,提升了掌握航空公司和机场运行情况的能力。交通部路网中心基于华为云强大的边云协同能力,实现10万级边缘节点快速接入,超30万边缘应用统一管理,业务效率提升10倍以上,省界平均通行时间由15秒提升至2秒,通行速度提升90%。

 

医疗:远程医疗业务创新

 

医疗行业更是事关全国亿万民众的健康,对业务创新、5G创新有着迫切需求。北京医院、华大基因、金域医学、希望组、哈药集团、宣武医院、宝安医院、朝阳医院等牵手华为云,在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领域展开积极探索。

 

为更好保障群众健康,华为云Stack支撑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分层部署,承载北京医院诊前、诊中、诊后及医疗资源管理等全部业务系统,助力北京医院构建智慧云化医院,用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更加便利的就医体验。

 

此外,兰州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大学等高校,五粮液、茅台、良品铺子、卜蜂莲花等零售企业,美图、快手、蘑菇街、网易游戏、瞬玩科技等互联网企业也与华为云达成合作,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升级先行者,在数字经济时代进而有为。

 

华为云致力于构建智能世界黑土地,与金蝶、中软、用友、爱数、敏思达、兴海物联、赛意信息、泰克教育等生态伙伴一起,赋能政企客户智能升级。其中,金蝶软件携手华为云构建了安全可信的金蝶云,成功打造更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一站式安全防护体系,从而让企业生产更加安全可靠。

 

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展望2021年,“治愈”、“复苏”无疑将成为全球两大关键词。只是,于中国而言,2021年仍有着更多的意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一年,是政企加速智能升级的重要一年。令人倍感欣慰的是,更多政企客户正在积极加入到“智能升级先行者”的行列。华为云也将一如既往地携手广大政企客户,为千行百业的智能升级探索新路径、开拓新空间。

 

共创2021,尽情“犇”跑,进而有为!

来源:至顶网大数据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19

14: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