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智能财务,助力包钢财资管理数智化创新

包钢作为自治区最大的工业企业,同时又是国企,在国企改革及战略性转型的背景下,实施集团化管控是必然的内在要求。

包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包钢”)于1954年成立,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钢铁企业,也是周恩来总理唯一为其投产剪彩的钢铁企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拥有“包钢股份”、“北方稀土”两个上市公司,资产总额达1800亿元以上,有在册职工4.8万人。

在“2021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高峰论坛-山西站”,包钢集团计财部资金业务负责人张诚戬分享了包钢集团财资管理创新之路。作为国有企业,包钢集团数字化转型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数字化产品选型的标准有哪些?有哪些经验可参考?针对这些问题,张诚戬也分享了包钢的观点与思路。

包钢集团计财部资金业务负责人张诚戬

财务数智化转型,财资一体化首当其冲

包钢作为自治区最大的工业企业,同时又是国企,在国企改革及战略性转型的背景下,实施集团化管控是必然的内在要求。集团化管控有诸多管理要素,资金作为企业的命脉,包钢把资金管理作为诸多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资金的管理改革首当其冲。

包钢目前应用的模式是以严格的资金预算,包括结合资金集中结合的模式,以自有的财务公司为资金集中管理的载体,对各个成员单位的资金进行统一调配。在此基础上,赋以严格的资金预算管控,达到提高资金管理的目的。

那么,如何才能使预算管理目的或集中管理效益得以广泛体现呢?这也是公司给财务人员的一项重要课题。张诚戬表示,他们积极探索创新的方法与路径。最终以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财资管理一体化,让资金管理更有效!

其次,从核心业务来讲,包钢正实施以稀土为中心的战略转型,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从管理要求出发,要跟上国企改革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的需求,必然对资金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第三,所谓管理与决策互为因果关系。管理最终的目的要为决策提供更重要的支持,决策的每一步为企业发展都奠定了基调。包钢虽然有严格的资金控制方法,但是如果资金管理还处于一个数据极端分散的状态,就没有办法为集团整体决策或生产、改革提供一个必然的因果关系,提供不了数据支撑。所以数字化的财资一体化建设是必选路径。

 

  选择用友,是天然的亲近,也是最佳的成果呈现

企业数字化选型是一门综合“学问”。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对业务的理解,对场景的把握、方案的设计、实施的细节、未来的眼界,都关系到企业转型成败,甚至发展前景。

包钢与用友合作已20多年,从手工账到电子账转型,一直都在使用用友的产品。张诚戬坦言,期间包钢很多子公司也选择过其他提供商的产品,到最后逐步又用回用友。这说明用友的产品是最适合包钢的。

首先,因为悠久的合作历史,包钢与用友有先天的亲近感,愿意用用友。“作为财务人员来讲,用友两个字代表了我们账务的处理,以及我们财务成果的体现。” 张诚戬表示。

第二,用友秉承“用户之友”的价值观与包钢“用户至上”理念不谋而合。在合作过程中,包钢眼中的用友人专业、务实。比内蒙人的“实在”一拍即合。双方在项目交流、实施过程中十分顺畅,对项目推进十分有利。

第三,用友输出专业人才,给与充分支持。对于包钢项目,用友十分重视,从前期设计、规划,到后期的实施,人员的技术实力包括水平都非常高。包钢财务人员在项目中也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得到很大提升。

张诚戬表示,包钢对于用友打造的资金管理平台,从现在的管理效果来看,比较满意。“无论是前端预算的控制,还是中间合规风险性的管理,再到后端结算的支撑。以及财务人员整体效率的提升,给与领导层的决策支持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和效果的体现。”

价值一,提高资金监控和管理水平

线上管理:资金平台实现完整业务,最大程度避免了线下业务发生,全业务线均在监管范围,避免了管理工具不足造成的管理真空,真正实现了资金预算控制;

收支监控:账户的所有收支均在资金平台反映,可以通过资金平台全面监控账户使用情况,做到事前监督,防范风险和监督考核,提到资金管理水平。

决策支持:连接了上下游系统,整合了资金数据,让资金可以看的见,管的住。尤其在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方面大幅提升,为领导决策提供了良好支撑。

价值二,集成应用、集中管控

集成股份公司ERP,实现财企直连。串联各业务系统,畅通资金支付通道,减少人为因素影响,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对于包钢股份和金属制造公司已使用ERP的单位,通过资金平台的建设,将业务系统与资金支付终端进行连接,解决了目前使用ERP单位资金支付时需要在ERP和支付系统重复录入指令的问题,并对客商信息进行校验,保证及时性和准确率;资金管理平台与账务系统关联,生成总账凭证的资金业务信息,均由系统进行传递,并按设定规则自动生成凭证,减轻资金业务和财务核算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价值三,筹融资管理数字化

用友资金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后,发现部分合同银行计息错误,为集团挽回大量的财务费用。

建立筹融资电子台账,实际业务与总账凭证联动,防止账账不符;自动计算还款计划,提供准确还款、还息信息,并自动到期预警提醒;校验金融机构计息是否准确,是否合理,为资金成本计算及精细化管理融资打下基础。

价值四,结算效率大幅提升

网银下载的收票信息直接传入ERP,不用手工录入票据信息,减轻收款人员近50%工作量(按录入时间统计);

电子票据业务无需再到银行网银端处理,经过审批后的单据,直接通过资金平台发送指令,安全、方便、快捷。上线以来,结合自动批量选票,减轻支付人员近30-40%工作量(操作时间);

通过资金平台实现与银行的自动对账,对账结果自动保存,大幅减少出纳人员对账时间。一般情况下一个流水大约几百条的账户,对账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到一天,减少到5-60分钟。

数字化转型不要怕,做好准备,找好路径

有人说不搞数字化是等死,搞数字化找死。对于这个观点,张诚戬并不认同。他认为,实施效果没有达到预期,是因为选型工作没做好,或者转型过程做的不到位,这样才会阻碍企业转型的步伐。而不是因为转型本身的问题。对于数字化转型,他认为应该有几个准备:

第一,克服心理观,找准定位。分析企业自身现状,以及想要达到什么效果,不要有超出实际的预期,放平心态,踏实规划;第二,找一个契合企业自身的实施途径;第三,找一个好的合作方。针对企业管理上的弊端提出来好的解决方案与实施路径。

用友智能财务三十二年来,始终坚持“用户之友”,倾听用户声音,为满足用户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而今迈入财务3.0 财务数智化新时代: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于社会化商业新模式和事项法会计理论,以业务事项为基础,构建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税务服务、费控服务、财资服务、企业绩效、共享服务、电子会计档案服务为核心的实时会计、智能财务的全新财务体系,打造具备实时、精细、智能、多维、可视、生态的财务新平台,助力财务数智化转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1

13: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