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牌车企到新时代网红,五菱是如何一路制造惊喜的?

上汽通用五菱结合自身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整理了自身亟待解决的四大难题

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五菱之光登上《福布斯》杂志,被誉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2020年,宏光MINI EV,一经推出就成为爆款,创造了国产车销量神话。

 

从老牌车企到新时代网红,五菱是如何一路制造惊喜的?

 

上汽通用五菱的荣誉远不止这些。从疫情爆发时期的第一台全自动化“五菱牌”口罩机,到响应国家复苏经济的“地摊神车”,起家于广西柳州的五菱频频出圈、饱受赞扬。从一个2002年成立的老牌车企,成功转型为一个销量、口碑和品牌形象都深入人心的新时代网红,五菱是如何做到一直制造惊喜的呢?总结起来就一个词:创新。

 

产品与营销,是五菱的两大法宝

 

上汽通用五菱被赋予“国民车”的称号,依靠的是不断革新的汽车新品。在2021年1月全球电动车型销量排行榜中,五菱宏光MINI EV以3.7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一,超越特斯拉Model 3(2.2万辆)。这是五菱宏光MINI EV首次拿下全球电动车型销冠。

 

在产品之外,营销创新也是上汽通用五菱引以为傲的利器。五菱能够随处可见,离不开它强大的销售体系。五菱在全国共有2800家经销店和2800家售后服务网点,密集分布在全国的29个省市自治区,可谓是“无孔不入”。而被多数企业所忽略的县级市场,五菱也很早就开始铺设网点,建设小规模、投入小的2S店。

从老牌车企到新时代网红,五菱是如何一路制造惊喜的?

 

上汽通用五菱的渠道覆盖广度和下沉力度已经成为业内楷模,强大的渠道优势也是五菱品牌得以壮大的关键。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五菱逐渐意识到,销量只是车企竞争力的结果,而非竞争力的原因。在“效率”和“体验”成为这个商业时代核心关键词的时候,如何帮助经销商用技术和产品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如何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如何赋能营销实现数字化转型?是每个车企当前的必答题。

 

强强联手,五菱借力华为攻克难题

 

面对这些问题,上汽通用五菱结合自身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整理了自身亟待解决的四大难题:第一,随着数字化经济的到来,汽车制造主机厂亟需开展渠道数字化、销售数字化转型;第二,传统经销商销售业务按线性流程开展业务,且部分数据不互通,存在数据孤岛;第三,访问量可能存在突增情况,要求IT系统具备较大的弹性、可灵活拓展性;第四,数字化营销工具有快速迭代的需求。

 

目前,车企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各种探路方案层出不穷,但对于个体而言,要想知道哪一条路更适合自己,唯一的出路就是勇敢尝试、仔细权衡。五菱现在思考的就是,找到最适合上汽通用五菱未来发展的那一条路。于是,擅长结合各合作伙伴的优点、打造出自身综合优势的五菱,这次选择的盟军则是站在技术前沿的数字化行家华为。

 

基于华为云提供的一站式IT基础设施资源和服务,上汽通用五菱将难题逐步解决。通过基于浏览器、图形化界面的云计算管理平台,实现按需、自助开通、部署、控制和管理大规模的IT基础设施;将五菱助手APP部署在华为云上,为全国2000+的经销商提供线索拉新、潜客转化、客户订单、车辆管理、报表管理、人员管理等服务,实现数据全流程打通;面向车主的新宝骏APP也部署于华为云上,为全国几十万的车主提供便捷可靠的服务。

 

数字化营销工具的创新应用成效显著,提升了企业的管理能力、丰富了企业的管理方式,工作效率及运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完善便捷的客户服务提升了用户体验,企业营销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弹性架构加速创新,海量容器秒级弹性伸缩,大幅缩短业务开发周期,满足业务变更需求;华为云提供专属VIP服务,及时专业的技术响应,成功协助客户完成多次网络改造和性能定制化调优;同时华为数据中立的原则,保障了客户核心价值数据的安全。

 

合作共赢,携手探索数字化边界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重要合作伙伴,华为与五菱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

 

2018年11月15日,上汽通用五菱与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华为在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优势,共同推动柳州在汽车领域的智能网联转型。

 

2019年12月29日,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联合华为正式发布了首款搭载HUAWEI HiCar量产汽车—新宝骏RC-6。不仅如此,新宝骏还宣布自2020年3月起,新宝骏品牌旗下全系产品也搭载华为HiCar智慧互联解决方案。

 

此次与五菱合作深化也是华为助力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步伐。目前,汽车行业面临“新四化+数字化”需求持续增强的外部环境,各大车企及上下游零部件企业都在积极探寻数字化转型之路。华为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实践,携手汽车行业客户和伙伴生态圈实现数字化转型全场景智慧落地。未来,华为也将秉持做智能世界“黑土地”的理念,携手五菱不断探索数字化领域的方向与边界。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10

16: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