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新机、拓新局,闽商闽企共聚,以数智化赋能商业创新

“2021企业数智化转型峰会”在福州盛大召开。此次活动以“数智赋能 商业创新”为主题

为了快速推进福建企业数智化转型,更好的服务福建数字经济发展,在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工商联的指导下,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福建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中信联)共同举办的“2021企业数智化转型峰会”在福州盛大召开。此次活动以“数智赋能 商业创新”为主题,共同分享,企业如何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浪潮,重构和保持强大的数字战斗力,寻找新机遇,开拓新局面!

 来自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工商联,厦门市工信局,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中信联、赛迪研究院信软所,用友网络、福建石化、爹地宝贝、中国电信,以及自福建省工信系统的多位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寻新机、拓新局,闽商闽企共聚,以数智化赋能商业创新

 会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企业义诊活动”正式启动。此活动由福建省工信厅发起,将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开展。旨在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将通过企业走访、现场调研、交流座谈、诊断分析、咨询辅导等形式,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堵点,以点带面引导更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工信厅、中信联、用友网络、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福建省工商联、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相关领导参与启动仪式。

寻新机、拓新局,闽商闽企共聚,以数智化赋能商业创新

 福建省抢新机,打造全国数智化转型新高地

 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全省信息化、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分别位居全国第6和第7位,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数居全国第2位,培育形成17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107家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实现4.3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机器换工”4万多台套。

 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厉云在致辞时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调整等外部影响,我们要从危机中育新机,主动拥抱数字化。在新一轮产业大变革中,乘风破浪、爱拼敢赢的闽商闽企们一定能抓住机遇,培育新势能、发展新动能、构建新生态、开创新局面,将福建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化转型的新高地。省工信厅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工作协调等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促进科技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是摆在所有企业家朋友面前的共同课题。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会长、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智化转型的价值尤为凸显,很多先行企业依托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了转危为机、逆势增长。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同心协力建立一个数智赋能的生态型平台,整合跨企业、跨行业、跨社群的资源与数据,构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新模式和新常态。现在,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正在积极搭建平台,筹备成立科技创新专委会,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从ERP到BIP,企业呼唤商业创新平台

 全球产业发展进入变革期,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是:要将适应物质经济的发展模式转变为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模式。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关键是产业革命,而不是技术革命。数据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产要素。这需要我们以系统化体系全局化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以体系架构为指引,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根本任务是价值体系重构。以价值效益为导向推进数字化,有五项重要任务:转战略、转能力、转技术、转管理、转业务。

 数字技术催生全新商业范式,通过数智化赋能商业创新成为主旋律。BIP(商业创新平台)站在产业互联网层面,重新思考企业的边界、产业链的资源组织,平衡了产业链业务分工协作与单企业内部管理,使商业创新变得简单、便捷、大众化、社会化。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王健介绍,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是服务企业与产业商业创新的平台型、生态化的云服务群。基于云原生(含微服务)、元数据驱动、中台化和数用分离四大全新技术架构,具有数字化、智能化、高弹性、安全可信、平台化、生态化、全球化和社会化八大特性,是企业通过数智化实现商业创新发展的使能平台。用友YonBIP涵盖了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金融、财务、人力、协同八大领域服务。福建石化、厦门航空、雅戈尔、江铜集团、大唐集团、鞍钢集团、三一重工等大型企业都在选择YonBIP,实现管理变革与业务创新,最终走向商业创新!

 数智化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连接和重构工业全要素、全价值链、产业链。赛迪研究院信软所副所长袁晓庆指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必须从价值、技术、业务三个视角统筹考虑。价值重构是逻辑起点,技术支撑是工具,业务落地是内核。抛开技术谈业务,容易陷入老方案,使用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抛开业务谈技术,容易陷入炫耀锄头的自娱自乐。双螺旋模型,以价值重构为主线,坚持技术支撑和业务落地双轮驱动,实现技术和业务双向迭代。

 福建石化与爹地宝贝是福建省的知名企业,同时也是智能制造最佳实践的代表。

 福建石化,已投入到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10年有余,现数字化业务覆盖率已达98%以上,实现企业“数据同源”。“十四五”时期,对于国有企业的业务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福建石化总经理助理傅景锋表示,对福建石化集团而言,将多年形成的业务能力和信息化支撑能力开放,不仅服务于集团内多元化企业,更在于通过能力的标准化、平台开放化,服务于园区范围、区域范围、产业上下游。

 通过数字化转型,福建石化实现信息流的四个“贯穿”:贯穿财务系统内部信息流、贯穿管理系统与生产系统信息流、贯穿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信息流、贯穿集团与权属企业信息流;实现核心资源四个“统一”:统一数据管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物资管控、统一人资管理;实现企业管理四个“闭环”:管理变革、系统固化、管理标准化的闭环管理;“人、机、料、法、环”的闭环管理;“人、财、物、产、供、销”的闭环管理;从生产计划、原料采购、生产执行控制到产品销售的闭环管理。最终实现了:采购业务在线化、计划制定科学化、现场管理专业化、物流管理自动化、信息管理平台化、系统环境虚拟化。

 爹地宝贝从2014年即开始准备智能工厂建设。以工业自动化为基础,同步信息化建设,并最终驱动数智化变革。爹地宝贝董事长林斌介绍,中国纸尿裤行业,由“消费红利”向“数智创新”经济进化,发展思路从单点成本和效率提升,进化为全产业重塑增长方式,触发了爹地宝贝数智化转型的新追求。

 爹地宝贝数智化建设分为四个阶段:起步建设阶段、单项应用完善阶段、综合集成阶段、深度集成应用阶段。以消费者导向,数据反哺业务、重塑业务、提供新消费场景,优化产供销的动态管理。实现精准营销、动态供应、同时也进一步倒逼制造端的柔性生产和数智化升级,成果显著。运营成本降低30%,产供一体化,生产及供应运作效率提高了30%;产销及终端协同,减少56%工厂及客户端呆滞;厂内及客户端库存优化,周转效率提升35%;爹地宝贝产品扩充,运营优化,利润提升超10倍。

 中国电信作为用友的战略生态伙伴,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分享了如何通过5G云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王福荣介绍,中国电信数字化平台包含了三层,最底层是云网基础设施,包括网络资源、云资源和5G网络,形成数字化基础;在数字化基础之上,构建三个中台和一个技术平台;形成数字化平台,驱动数字化转型。

 为了为企业解决不同业务场景的数智化转型难题,此次活动同时从智能财务、数智人力、智能制造以及数字平台、人才培养、中小企业数智化等专题展开讨论,分享数智化转型场景、解决方案、成功实践等。

 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只有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拥抱数智化转型浪潮,重构和保持强大的数智战斗力,才能在危机中遇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友将继续通过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帮助企业简单便捷地实现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让企业云服务随需而用,让数智价值无处不在,让商业创新高效便捷!同时,继续深耕福建市场,助力福建省打造成全国数智化转型新高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11

14: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