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八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正式公布初赛赛题

3月14日,以“普朗克计划”为主题的2022年第八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正式发布初赛赛题。

 

3月14日,以“普朗克计划”为主题的2022年第八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正式发布初赛赛题。此次赛题以视频直播服务中流量调度问题为基础,在满足客户稳定、流畅的体验要求的同时,通过方案设计实现对流量的合理调度,最小化网络使用成本。

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是华为公司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在校大学生举办的大型软件编程竞赛,从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覆盖了国内外超过1000所高校,吸引了超10万大学生参与,其中超2000名软件精英通过大赛加入华为。本次大赛自启动报名以来,受到各大高校在线大学生关注,目前已有近600所国内外高校、1600个团队,超12000名大学生报名比赛,即日起至3月24日均可报名,欢迎登录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官网报名参赛!

2022年第八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正式公布初赛赛题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及云计算、AI、5G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视频为主要形式的创新需求和场景不断涌现,视频、短视频、直播市场在流量的驱动下高速增长,视频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逐渐深入业务环节。如何降低视频网络成本和提升体验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而降低成本和提升体验的关键举措是提高视频云的调度能力。为此,华为公司的赛题专家们围绕“普朗克计划”主题,结合华为云媒体服务面临的真实业务场景,并作了相应的简化和抽象,提出本次初赛赛题。

通过这次赛题,华为希望大学生们亲身感受云计算面临的相关问题和挑战,尽情释放软件设计与编程的创新能力,把理论知识结合企业实际业务场景进行思考,享受通过算法解决问题及创造实际价值的过程。同时,华为也希望通过这次大赛,挖掘更多软件精英人才,推动利用算法及云服务关键技术帮助解决社会或者大家实际生活碰到的问题,为整个社会造福。未来,华为也将致力于将优秀比赛成果进行延伸开发,成就未来前沿科技。

华为在作为本次大赛出题方的同时,也会扮演导师的角色,并为参赛者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赛题公布后,参赛者即可登录大赛官网下载赛题包和练习数据集,开启在线练习。以下为初赛赛题重要事项:

【赛题相关材料链接】

https://bbs.huaweicloud.com/forum/thread-180679-1-1.html 

【时间节点】

● 3月14日 9:00 公布初赛赛题,大赛网站开放赛题、赛题包下载

● 3月14日 9:00 - 3月24日 18:00 初赛练习阶段

● 3月14日 9:00 公布练习数据集,开启线上训练赛

● 3月24日 18:00 - 3月25日 9:00 关闭在线训练作品提交窗口

● 3月25日 9:00 - 3月27日 18:00 初赛参赛作品提交阶段

● 3月25日 9:00 大赛网站更新正式赛的数据集并恢复提交

● 3月27日 18:00 初赛截止提交

● 3月27日 18:00 - 3月29日 15:00 系统评阅

● 3月29日 15:00 公示初赛获奖名单及成绩

● 3月30日 15:00 公布最终初赛获奖名单及成绩

【数据集说明】

● 练习阶段:练习阶段共计提供两组数据

 1)练习数据集:不可下载,仅供参赛选手线上验证;

 2)测试数据集:从练习数据集中选取部分数据形成测试数据集,支持下载,用于参赛选手线下调试练习。

● 正式赛阶段:正式赛阶段会使用一组或多组正式用数据集,取数据集的总成绩作为最终成绩进行初赛晋级排名。

【注意事项】

● 大赛网站支持C/C++、Java、Python(CPython、PyPy)开发语言。

● 练习阶段(3月14日09:00:00 - 3月24日18:00:00)每天最大提交次数为20次,正式比赛期间(3月25日 9:00 - 3月27日 18:00)每天最大提交次数为20次。

● 正式比赛阶段,3月27日18:00系统锁定后,系统会取各团队在正式赛期间的最

好成绩作为本团队的最终成绩。

● 提醒各团队做好版本管理。

【环境说明】

系统:基于x86的 ubuntu:18.04

cpu内存:4U 4G

 C/C++ 编译环境:

 make:GNU Make 4.1

 cmake:cmake version 3.22.0

 gcc:gcc7.3.0

 g++: g++7.3.0

 Java 编译环境:

 Java version: java 1.8.0_312

 Python 运行环境:

 Python:Python3.7.3

 PyPy:pypy3.7-v7.3.7

 numpy:1.19.4

 

3月14日19:00-20:00,2022年第八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将举办“空中宣讲会”,邀请赛题专家现场深度解析赛题内容以及往届优秀选手分享比赛经验,欢迎来围观!

2022年第八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正式公布初赛赛题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14

11: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