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成全真互联核心技术,腾讯在多产业打造数字孪生实践

9月26日,腾讯联合埃森哲发布《全真互联白皮书》,全面呈现全真互联的技术体系和应用场景。

9月26日,腾讯联合埃森哲发布《全真互联白皮书》,全面呈现全真互联的技术体系和应用场景。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腾讯已围绕全真互联做好技术储备。全真互联是移动互联的下一波升级,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将带来实体与数字的深度融合,解决真实场景中的问题,带来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目前,面向全真互联生态,腾讯已经在城市、建筑、交通、工业、文旅、能源等众多领域开展探索实践。

数字孪生成全真互联核心技术,腾讯在多产业打造数字孪生实践

其中,数字孪生作为全真互联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能够通过数字孪生的自主分析和决策能力,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形成连接、交互、双方反馈,在物理世界的各项产业应用中发挥巨大价值。

数字孪生是全真互联核心关键技术之一

全真互联是通过多种终端和形式,实现对真实世界全面感知、连接、交互的一系列技术集合与数实融合创新模式。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全真互联不仅要做到‘逼真’,甚至要做到‘比真更真’。而且全真互联并不是冷冰冰的,从长远来看,全真互联应该把这种‘温度’呈现出来。”

基于音视频、数字孪生、远程交互等多种终端与技术,全真互联突破了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限制,实现了全面沉浸式的感知和双向协作交互。应用层面,全真互联可适用于产品与AI之间的无限制模拟测试、人与机器之间的跨地域无阻作业、基于孪生的城市全貌管理、基于孪生的企业全价值链管理等各种全链条场景,是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推手。

数字孪生成全真互联核心技术,腾讯在多产业打造数字孪生实践

与此同时,随着数实融合的不断深化,以数字孪生为代表的前沿数字技术也正在被广泛应用于航天、交通、工业等各个领域。行业认为,数字孪生能够综合运用感知、计算、建模等信息技术,将物理空间数字化为可计算的数字空间,对物理空间进行描述、诊断、预测、决策、控制,进而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交互映射和闭环控制。

此次发布的《全真互联白皮书》中指出,数字孪生与音视频、远程交互等构成了全真互联的关键核心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可为人、物、环境创造1:1还原的全面信息孪生体,让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相互连接、映射与耦合,实现数实世界之间的实时同步,是全真互联实现数实融合的呈现形态,能够在复杂的研发生产、运营管理等方面,帮助企业降低管理成本和决策难度,高效作用于真实世界。

数字孪生应用价值爆发,催生全真互联新业态

从上世纪70年代数字孪生的概念首次在航空领域被提出,一直到近十年来数字孪生技术得到广泛认同和发展,如今的孪生技术正迎来一个巨大的产业爆发期。

数字孪生成全真互联核心技术,腾讯在多产业打造数字孪生实践

经过多年实践,腾讯在数字孪生领域已建立体系化技术,形成独特优势。在基础平台方面,通过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图等底层能力加持,腾讯打造了云渲染、仿真模拟、智能计算、实时云控、实时通信、三维重建、融合感知、物联平台、时空融合等前沿技术。在服务模式方面,腾讯重点打造数据驱动的运营模式,在融合多维静态数据的基础上,强化构建动态数据的“真”和“全”,并基于腾讯广泛的C端服务能力,提供便于交互协同的低代码工具。

腾讯云副总裁、数字孪生业务负责人万超表示,数据驱动和空间可计算是数字孪生的两大核心要素。目前,基于动态仿真、实时映射、推演预测等能力优势,腾讯数字孪生已经为城市、交通、工业、建筑、水务、园区管理等多个行业领域提供创新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智慧运营。

降本增效、提质升级,孪生技术为产业再造数字空间

万超认为,在建筑、文旅、交通等领域,全真互联已进入大规模复制阶段。当下数字孪生产业应用的爆发,主要得益于技术和应用的“双轮驱动”,而全真互联时代的到来,也会进一步加速数字孪生产业的迭代和发展。

在城市规划与建设领域,面对城市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公共服务的多样供给,腾讯云微瓴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搭建城市CIM平台,参与城市的规划和管理,能够“真实地把物理空间反映到虚拟世界中”。

在城市更新与治理领域,腾讯数字孪生技术结合空间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分析,为城市更新和治理提供决策依据,使得城市管理更精细化,有效促进产业的“腾笼换鸟”,提升居民的获得感。目前,腾讯数字孪生已经在深圳、上海、广州、天津等多个城市落地相关应用。

在建筑领域,腾讯数字孪生与建筑空间的结合有效改善了工作与人居体验。据悉,腾讯自2013年开始打造深度适配建筑的建筑空间物联网类操作系统微瓴,围绕建筑领域打造全新的数字孪生体系,实现人、设备、空间的连接,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健康、绿色的人居和工作环境,在提升空间体验和运营管理效率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自2019年启动商业化以来,微瓴已在数百个项目中应用,接入设备超100万台,涉及1000多种设备类型。

在交通领域,腾讯通过毫米波雷达以及多元融合感知技术,腾讯将交通信息进行实时孪生呈现,在可视条件不佳的天气情况下,为交通参与者创建更完整的“上帝视角”,提供及时、准确的交通引导服务。同时在自动驾驶测试环节,路侧感知设备实时感知交通状况,在云端生成孪生交通场景,实现虚实融合自动驾驶测试验证。

在工业领域,腾讯正在为瑞泰马钢打造“透明工厂”,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从原材料采购、生产排产、组织管理、成品检验、出厂销售全周期的数字化管理,生产效率提升12%,单位产值能耗从90kg标准煤/万元减少到35kg标准煤/万元。

在水务领域,腾讯与粤海水务合作,在“百年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中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将地下60米的施工现场“搬到”地上,并将盾构机、塔吊、闸机、起降机、安全帽等都装上物联网设备,统一在后台进行监测和管理,在有效保证生产安全的同时实现流程优化,单位工程优良率达到了97%。

最后,万超表示,全真互联时代的到来,会通过数字孪生的技术的提升,为整个产业带来效能和产能的提升。从行业发展长远计,全真互联需要政策的牵引、多行业参与布局,以及技术供应三方共同加持。在此过程中,数字孪生等核心关键技术将发挥重要技术效力,推动企业降本升级,再造全产业全真互联数字空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29

17: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