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计算中心2.0时代展望报告》发布,曙光成为典型示范样板

1月10日,“智算中心:实践与展望”研讨会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召开,会上发布了《智能计算中心2.0时代展望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

1月10日,“智算中心:实践与展望”研讨会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召开,会上发布了《智能计算中心2.0时代展望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作为业内揭示智算中心发展路径的研究成果,《报告》清晰阐释了智算中心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挑战和趋势,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处处长段炳德、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学部咨询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静等专家出席会议。此外,曙光也作为产业方代表应邀参与研讨,并针对《报告》提出的洞察,给出思路与对策。

《智能计算中心2.0时代展望报告》发布,曙光成为典型示范样板

2.0时代启幕,智算中心建设何去何从

当前,智算中心作为智慧时代承载算力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政策、市场的双重驱动下,进入了高速建设周期,应用前景及赋能潜力逐步凸显。《报告》以2022年“十四五”规划及行业政策的陆续出台为分界点,将智算中心的发展划分为高速扩张1.0 阶段与行业引导2.0 阶段。并通过深入调研,剖析了1.0阶段,在建设发展和实际应用层面凸显的挑战;以及,明确了2.0阶段,从相对粗放式扩张走向精细式规划的建设方向及路径。

《报告》指出,2.0阶段的智算中心应以算力多元化、产业协同化、服务一体化、能耗低碳化、价格普惠化、部署超前化、技术可信化为建设方向,实现公共算力服务、数据开放共享、产业生态创新等功能的集聚。强调通过增强产业链协作,使不同技术路线的芯片、算法、模型、应用等要素,实现“横向”兼容、“纵向”耦合,确保智算中心整体架构开放及全精度多元算力供给,以此提升算力底座的易用性、通用性。

收录多项先锋实践,曙光成为典型样板

基于2.0阶段的要素特征,《报告》给出当前产业内示范样例,为智算中心从“建”好到“用”好,提供借鉴与指导。其中,曙光5A级智算中心、浸没式相变液冷技术、全国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等多项方案成果被收录,获业界首肯。

以5A级智算中心为例,其整合了曙光在安全计算、智能计算、绿色计算、算力服务等领域的综合优势,并凭借过硬的技术与紧密的生态,创下最开放的架构、最低的PUE 值、最经济的价格、最省心的服务等多个业界之“最”,成为2.0阶段标杆。

目前,在运营中的合肥、长沙等地中心,已为科学研究、工业制造、政务服务等诸多领域提供重要支撑,助力药物研发、材料解析等近百项突破成果登上《Science》杂志,累计服务用户突破10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11

13: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