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NDR报告出炉:奇安信、360、微步、深信服、山石网科等厂商入选

此次入选Gartner NDR新兴技术趋势报告的代表厂商中,国外企业仍占绝大多数,思科、Darktrace、ExtraHop、Fortinet、Trellix等知名安全厂商均在其中。

就在月初,Gartner接连发布两份NDR新兴技术趋势报告(Emerging Tech: Security——Adoption Growth Insights for Network Detection and Response; Emerging Tech: Top Use Cases for Network Detection and Response,以下简称“报告”),在网安圈掀起一阵激烈讨论。包括奇安信、360、微步在线、深信服、山石网科等多家厂商入选其中,同时报告对终端用户关注点及NDR应用场景做了详尽分析。这里,我们也为大家梳理了如下最值得关注的几个看点。

看点1:中国厂商成全球NDR市场新势力

此次入选Gartner NDR新兴技术趋势报告的代表厂商中,国外企业仍占绝大多数,思科、Darktrace、ExtraHop、Fortinet、Trellix等知名安全厂商均在其中。相比之下,国内厂商相对较少,以奇安信、360、微步在线、深信服、山石网科等为代表厂商。对比往期同类趋势报告,本次入选中国厂商数量有小幅上升,也侧面反映NDR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国内NDR厂商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看点2:NDR仍处早期成熟阶段,渗透率有很大提升空间

市场增速上,自Gartner2020年第一次提出该概念,NDR一直处在较快增长阶段。根据报告,2020年和2021年NDR全球市场收入分别增长23.7%和23.0%。不过,2022年NDR市场增速有所放缓,2022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期间,收入同比增长仅为16.3%。

Gartner预计,从2021年到2026年,全球终端企业在NDR的支出(以固定货币计算),整体年复合增长率(CAGR)增速为14.1%,增速相对放慢。而从2022年Gartner最新安全运营技术成熟度曲线来看,目前NDR仍在早期成熟阶段,属于稳步爬升复苏期,要达到生产成熟期,仍需2-5年时间。NDR市场未来发展规模及渗透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Gartner NDR报告出炉:奇安信、360、微步、深信服、山石网科等厂商入选

图源:Gartner, Inc., [Hype Cycle for Security Operations, 2022], [ Andrew Davies], [ July 5, 2022].

看点3:金融、政府仍为NDR主阵地,能源设施行业2022投入大幅增长

报告指出,2022年政府与金融依旧是对NDR最感兴趣的行业。究其原因,在于NDR作为专业型产品,想要充分发挥其价值,需要用户达到一定水平的安全能力与流程成熟度。而金融、政府在网络安全建设、安全人才储备上,相比其他行业均非常靠前。

从Gartner观察来看,金融与政府也是NDR产品的两大主要消费行业及和早期产品采用领域。它们通常会投资大量安全产品及工具,同时投入资源建设安全团队,从而提升安全产品利用效率。另外,传统对安全投入相对较少的能源及公共设施行业,2022年在NDR的投入有较大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大量供应链攻击事件的发生,以及物联网运营技术(OT)系统成为被攻击对象。

看点4:中型企业NDR兴趣提升,更关注自动化水平

根据报告,采用NDR产品的组织规模,与产品采用兴趣呈正相关,即组织越大,对NDR产品越感兴趣。大型组织的安全流程与能力,也足以满足NDR产品对安全成熟度的要求。另外,2022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中型企业对NDR产生更大兴趣。原因在于,中型企业资源少,它们需要更多自动化的能力。对于厂商而言,如果想要服务好这些用户,NDR产品需要运用更多人工智能(AI)技术,且不仅仅局限于检测场景,还需将AI更多应用在安全运营工作流程中,改进自动化水平及整体易用性,例如告警优先级、安全措施建议、自动取证等用例。

看点5:NDR核心场景缩减,新增应急响应

报告中,Gartner将“威胁狩猎”与“取证”合并为“应急响应”(Incident Response,IR),定义为NDR新的三大核心场景之一(其余两大核心场景包括检测与响应)。这是一个集分类、额外数据追踪、取证及影响范围和整体风险评估、协调其他团队处理安全事件的过程。之所以这样划分,不仅是因为威胁狩猎与取证两者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更在于甲方企业也越来越关注该场景的能力。

报告称,如果企业无法通过第三方对检测能力进行准确评估,应急响应能力通常会成为企业选择某个厂商的主要原因。相比其他场景,“应急响应“能更直接体现NDR产品的工作流、用户界面操作体验的能力水平。企业在评价NDR产品时,也会重点验证应急响应整体流程,如果与企业自身工作实际流程匹配,多半会选择该产品或加速对该NDR产品的采购决策。

看点6:NDR响应方式以端点产品或EDR居多

NDR这个名字本身,就决定了它必须包含响应能力,针对发现的威胁或攻击进行处置。不过与传统“防护”类安全设备不一样的是,NDR的响应能力具备极强的灵活性,能够很好地与其他类型安全产品进行联动,处置威胁,可以降低产品部署在生产网中存在的潜在风险。

另外,在之前对NDR产品响应能力的分析中,市场都未曾出现过任何主流的响应对接方式,但2022年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根据报告,在咨询企业终端用户过程中,最常见的响应方式是NDR与端点产品或EDR产品进行集成响应。另外,虽然AI应用到“响应”场景的投入远低于“检测”与“应急响应”场景,属于NDR产品中AI投入最少的核心场景,但未来很可能成为AI增长率最快的环节。

 

Gartner NDR报告出炉:奇安信、360、微步、深信服、山石网科等厂商入选

图源:Gartner, Inc., [Emerging Tech: Top Use Cases for Network Detection and Response], [Nat Smith, Christian Canales, Jeremy D'Hoinne, Dan Ayoub], [ 1.April 5, 2023].

以上是报告中,最值得关注的所有看点,不知道对你有何启发。随着国内对威胁可视化与实战化需求的迅速增加,NDR市场的发展依旧值得期待与持续关注。

参考资料:

Emerging Tech: Top Use Cases for Network Detection and Response, Nat Smith, Christian Canales, Jeremy D'Hoinne, Dan Ayoub, April 5, 2023

Emerging Tech: Security — Adoption Growth Insights for Network Detection and Response, Nat Smith, Christian Canales, Jeremy D'Hoinne, April 4, 2023

Hype Cycle for Security Operations, 2022, Andrew Davies, July 5, 2022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9

13: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