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净利飙升三倍,联想集团与全球供应商把握共同增长机会

今日,以“共越周期,聚力绽放”为主题的2023年联想集团全球供应商大会在天津召开,这是疫情后与供应商伙伴的首次线下聚会。

今日,以“共越周期,聚力绽放”为主题的2023年联想集团全球供应商大会在天津召开,这是疫情后与供应商伙伴的首次线下聚会。来自全球各地的1000多家供应商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了疫情三年风雨同舟的经历,并分享交流了在当下复杂多变的全球环境下,如何行之有效地提升整体供应链韧性、共同践行ESG等经验。

过去三年,联想集团与全球供应商伙伴们一起,克服了疫情、零部件短缺、物流波动等多重挑战,通力合作,高质量地服务了全球客户。未来,将在目前成果基础上持续突破,以更大的力度投入研发和创新,迎接下一阶段的加速发展。

与此同时,全民居家办公、学习、娱乐的“新常态”带动了个人电脑等智能终端需求攀升和全民信息消费升级,也使得混合办公模式和电子商务在企业运营发展方面变得愈发不可或缺,加速了企业对IT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投资。

“我们敏锐捕捉到这一市场变化和行业风口,率先出击,加强协作,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并成功将这次危机转化为我们共同的增长机会”,杨元庆表示。从三年前的3500亿人民币规模发展到21/22财年的4600亿人民币,净利润飙升近三倍,市场估值也增加了一倍多。

三年净利飙升三倍,联想集团与全球供应商把握共同增长机会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联想集团秉持3S战略,持续推动从设备/硬件厂商到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第三财季,联想集团40%以上的收入来自非个人电脑业务,这是这一转型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业务已全面转变为联想集团的高增长引擎,让联想集团成长为全球第三大服务器提供商和第五大存储设备厂商;方案服务业务则继续保持营收利润高增长势头,实现了收入结构的质变;智能手机业务大幅增长,盈利稳定;且稳居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处于行业领先。

与此同时,联想集团通过强化全球供应链卓越运营,正在走出一条跑赢周期的赛道。

2022年,联想集团凭借其供应链的韧性、数字化、可持续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优势,在Gartner的全球供应链25强榜单中排名第9位,成为亚太地区唯一一家上榜的高科技制造企业。基于此,联想集团不断深化探索“供应链即服务”。

“这些成果背后的关键之一在于与合作伙伴端到端的卓越运营,充分发挥‘全球资源,本地交付’模式的优势,持续加强全球制造的布局。”杨元庆认为,建造的工厂越多,我们为供应商创造的增长机会就越多,我们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就越有信心。尽管全球经济面临种种挑战,但这种信心依然坚定。

在本次大会召开的地点天津,联想集团这里建设了ICT行业首家“零碳工厂”——联想集团(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其中有4条产线在今年年初实现正式量产。目前,联想集团分别在天津、深圳和布达佩斯增加了三个生产基地。近期规模投产的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与去年全面投产的联想集团(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以及原有的武汉、合肥、重庆等制造基地,共同构建起联想集团“东西南北中”的智能制造全方位布局。

其中,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智能计算设备研发和制造“灯塔工厂”。而匈牙利工厂则成为联想集团海外最大的制造工厂之一,也是欧洲首个自有生产基地,其最初四条产线是以联想集团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同类产线为母本设计制造的。

“我们已经和供应商伙伴们在各个业务领域进行深入合作,推进创新转化,如果我们想跑赢周期,我们需要一起采取主动,缓解风险,为下一轮市场增长做好准备”,杨元庆表示。“未来,我们将一同拉动多元化增长引擎,让想法落地,让创新飞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18

09: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