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云,助力城市从"治理"向"智理"跃进

5月3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承办,数字政府建设赋能计划支持的“2023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5月3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承办,数字政府建设赋能计划支持的“2023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邀请政产学研各界共议政府数字化转型之路,聚焦业界关注的政策、技术、应用、标准、发展等核心问题,旨在凝聚各方智慧,把握数字政府发展新机遇,开启数字政府建设新篇章。围绕数字城市治理建设,华为云政务云解决方案副总经理贺超分享了主题为《一城一云,助力城市从"治理"向"智理"跃进》的演讲。

一城一云,助力城市从

城市一朵云,促进建设融合、业务融合和技术融合发展

目前政务云从单独建设向集约高效、安全可信的一体化建设和运营演进,从政务云到城市云,应用从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延伸至向视频云、智慧城管、智慧应急等城市领域延伸多场景,从原来政务上云承载整个城市的教育、文旅、环保、产业等各个领域,城市云应运而生。

贺超认为,立足政务、面向产业,关注民生的城市云是支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基座。城市云是智慧城市的核心数字化枢纽,发挥着“交互枢纽”、“计算枢纽”、“服务枢纽”和“数据枢纽”的作用,以数字政务为核心能力的城市云是数字政府的基础承载,政府需要通过城市云来加速各类政务系统的整合和数据融合,由政府主导的城市云建设,能够帮助城市将新型基础设施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

云原生的城市一朵云,支撑政府现代化治理

贺超表示,基于城市云在数字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华为云提出了1朵云+3大创新能力中枢+3大体系的城市一朵云理念。首先是构建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底座的一朵云,结合云原生2.0x分布式的理念,融合城市多种类型的云资源,在传统的云基础设施上持续升级改造,在区域上,城市一朵云能力延伸至区县,逐步打通区县和市本级云的连接;在业务上,逐步融合各行业云、自主创新的需求,实现全市云基础设施能力的统一。

 

一城一云,助力城市从

 

其次就是构建AI、大数据使能、应用使能三大创新能力中枢。AI使能中枢为各行各业提供AI计算、分析、训练、挖掘等高质量智能服务,提升治理效率;大数据使能中枢让数据服务无处不在,支撑城市构建高效协同、共享开放的数据资源体系,加速数据资产化,激发数据要素价值,让政府应用能够通过数据来进行智慧化决策;应用使能中枢提供云原生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打通应用的研发、运行和运维,助力政府业务敏捷开发上线,赋能政务应用现代化。

最后是更稳定、更可靠的安全、运维、运营三大机制和体系。通过建设安全合规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满足政务系统安全要求,制定运维保障体系,发挥城市云端到端的综合管理能力,构筑规范高效的运营保障体系,助推城市一朵云组织高效有序运作。

在打造自主创新云平台上,贺超谈到,华为云提供从芯片、服务器整机、操作系统到应用全栈自主研发,在安全合规方面,城市云也能达到在云服务安全评估等国家的要求,不仅在业务上提供上云支持,也能提供完美的迁移工具和流程来适配改造。

技术即服务,城市治理要智能高效,更要稳定可靠

AI赋能提升服务体验和城市治理效能。在广州白云,12345智办系统充分利用云原生AI能力,实现区热线首办部门预测、疑难工单识别、热线话题挖掘和关联分析等功能,截止目前,白云区 12345 热线已累计智能派单超 61 万件,通过智能派单的工单比重达 87.9%,准确率提升至 86.31%,工单转派由 5 分钟提升至秒级,工单办理时长压缩近 20%。

政务大数据平台,全方位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在西安,按照一体化理念,西安围绕数据的聚、通、管、用、评等全生命周期过程,构建了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数据中台,实现目录管理、资源管理、供需协同、数据治理、数据共享、运行监控及绩效评估等七大能力,确保数据“盘得清”、“管得住”、“用得好”、“拿不走”。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平台已汇集数据资源总量36.9亿条,与省共享交换平台深度对接完成55个省平台下行数据交换作业和73个省平台上行数据交换作业,上线了西安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初步实现了环境质量、经济数据统计、政务公开、交通旅游等数据向社会组织和企业群众有序开放。

应用敏捷开发中枢,使能行业应用创新。在廊坊,依托华为云上沉淀的12大类政务服务事项以及100多个行业通用能力资产,基于华为低代码平台快速建立“一网统管”业务系统,对全区27个部门的数据、9种渠道的事件统一整合。截止目前,事件受理到办结时间,可以做到从按天缩短至3h,12345事件的办结率大于97%。

整合华为云安全能力,构建城市安全中枢。华为30多年的安全积累,围绕“三分建设,七分运营”理念,打造“一个中心,七层防线”立体的云原生安全防护体系,实现99%的安全事件5分钟闭环,安全运营效率提升10倍以上。在长沙,实现连续5次攻防演练零事故,帮助长沙客户斩获“2022年网络安全优秀防守单位”称号。

华为云“确定性运维”能力体系支撑城市云业务百倍增长。华为云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开发,严谨的运维流程和制度来降低故障的概率,通过技术手段对可能发生的故障,将间隔、影响范围及故障恢复时间做到可防、可控、可治,把数字化带来的“不确定性”通过运维变成“确定性”。

持续深耕城市数字化,让能力外溢和经验可复制

华为云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和先行者。秉承“一城一云”理念,通过构建能力体系完善、统筹机制保障的城市云,提供更加普惠的云服务,支撑央国企、教育、医疗上云等城市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现已演变成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数字动力”,成为数实相融、推动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底座,共性支撑政府应用现代化建设,助力城市高质、高速数字化转型。

目前华为云将自身和伙伴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技术、方法、流程等经验都沉淀在城市云上,以平台的形式外溢,让优秀的经验得以复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1

14: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