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新一代音视频技术架构 网易云信夯实头部玩家地位

近期,伴随网易创新企业大会的圆满收官,网易智企旗下的通信与视频云服务平台网易云信竞争力再度加码:发布新一代音视频技术架构以及系列核心产品、解决方案,以 “音视频技术+即时通讯技术+其他”的融合通信业务模式

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开始真正习惯于通过音视频等非接触式工具为长效市场增加动力,这让音视频赛道变得更加热闹。在激烈的角逐中想要脱颖而出,音视频企业需要同时攻克构建底层技术、打通场景化应用,实现客户数量积累三大难关。

近期,伴随网易创新企业大会的圆满收官,网易智企旗下的通信与视频云服务平台网易云信竞争力再度加码:发布新一代音视频技术架构以及系列核心产品、解决方案,以 “音视频技术+即时通讯技术+其他”的融合通信业务模式强势进取,并基于此提出全新的“一横三纵”战略,针对各行各业企业客户有的放矢打造行业新生态,打开了更大的商业应用潜能。

推出新一代音视频技术架构  优化底层技术服务开发者

在此之前,网易云信刚刚迎来五周年里程碑,从最初的IM即时通讯基础能力,已经扩展出包括音视频通话、直播、点播等与音视频相关的十余种功能,服务了百万开发者,完成了10000亿条消息的发送、8亿+SDK用户和全球196个国家或地区的覆盖,实现了日活3亿的突破。

作为业内最早可以承载亿级日活的即时通讯平台,无论是日活、覆盖终端数,还是消息分发量,网易云信均位列行业第一梯队。

不过,市场的考验和行业的革新随时都在进行,一方面,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冲击极大地激发了包括音视频行业在内的非接触式经济发展。另一方面,AI技术的发展和5G时代的正式来临,让音视频行业呈现出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融合趋势。

作为强势进取的玩家,为拥抱变化,迎合行业发展趋势,网易云信给出了自己的解法:通过融合通信业务模式打造行业核心竞争力,据此打造多场景产品应用解决方案,并深度赋能各行各业企业客户。

不过,底层技术实力是一切之本。为让底层技术能力再上台阶,网易云信秉承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的匠人精神,深耕音视频技术,再次实现突破。此次发布的新一代音视频技术架构进行了全流程的技术升级,包括新一代音视频融合通信服务端系统、新一代音视频SDK以及新一代音视频引擎,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更灵活、稳定、流畅、易用的音视频技术服务。比如:

新一代音视频SDK架构为SDK 接口层提供统一接口,无需固定接口调用次序,即便出现一些乱序错误也不会影响整体流程。同时,全新SDK架构还提供行业解决方案、通用组件、Sample Code等源码级开放程序,让开发者更易于接入。

而新一代音视频引擎架构则以用户体验QoE指标为顶层目标,自研音频引擎全面优化3A算法,支持48kHz全频带采样,支持通话/音乐编码,为各种场景保障流畅高品质音频体验;视频引擎方面,网易云信自研EN264、NEVC、ROI 编码,同时实现高性能 AI 超分方案,将低分辨率画面超分到720P乃至更高分辨率,大大提高上行带宽不足情况下的视频体验;同时通过 QoS引擎优化抗弱网、去抖动能力,抗70%丢包、抗2000ms抖动、带宽利用率达90%,可以快速匹配多种环境下的复杂网络。

同时,基于自研的大规模分布式实时传输网,网易云信真正做到低延时、低成本、高可达、高可靠;而自研的全链路数据与质量透明平台通过实时指标上报、可视化数据展示、各维度聚合质量分析等功能,让用户简化问题排查难度,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及效率。

对于底层技术的持续钻研,让网易云信可以?为客户提供简单易用的模块和工具,从而让上层应用拥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真正做到以技术创新驱动产品创新,以技术进步驱动商业增长。

音视频通话2.0领衔  打造系列新解决方案用于行业场景化服务

技术唯有真正走入场景应用才能真正发挥实效,基于全新升级的音视频技术架构,网易云信推出高标准的音视频通话2.0产品,以及视频会议组件服务、大型直播活动、多人语音聊天室等场景化解决方案,目前已应用于网易云音乐、比心陪练、伊对、配音秀、网易逆水寒云游戏等产品中。

从具体的案例看:

网易云音乐在今年七八月份上线“一起听” 新功能中,深度运用音视频通话2.0,通过QoS引擎的抗弱网、流控、去抖动处理能力,和轻量级AI模型降噪能力等技术,帮助网络两端的用户获得清晰、流畅、稳定的互动体验。

配音秀基于音视频通话2.0和IM即时通讯成功打造多人语音聊天室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了稳定、流畅、清晰的音频社交互动体验。全新SDK架构通过内置AI降噪、AI超分功能、开放音视频数据回调等技术充分保障语音通话低延时且清晰流畅,最高支持12人同时在线语音聊天,上下麦平滑切换,其他观众可在聊天室内围观,并通过文字和表情等形式进行实时互动。

再如不久前,第二届国际分布式人工智能学术会议在网易旗舰级武侠端游《逆水寒》中举行,300余位全球知名学者“穿越”到大宋,在古风虚拟世界中探讨前沿AI技术。网易云信视频会议组件基于音视频2.0核心技术——智能下行QoS策略,充分保障高流量下的视频传输能力。

通过系列产品、解决方案的发布以及对于行业的深耕,网易云信打造出“全栈”式的融合通信解决方案,并成功运用于各行各业不同场景中。

不止于音视频通话,网易云信作为IM即时通讯的行业领先者,考虑到5G通信具有的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等特性,联合运营商上线5G消息平台,帮助用户实现在短消息界面的点对点富媒体消息发送,并且增加全新的ChatBot形态,实现应用与个人的强交互,将即时通讯技术应用能力推至全新高度,被业界认为或许会颠覆传统 APP 生态。

“从0到1是创新,从1到1.1也是创新”,对于网易云信而言,在过去五年已经从0走到1,新一代音视频、即时通讯则正在从1走到1.1,就像网易云信流媒体首席架构师吴桐在大会上所言,尽管后者有时更难,但网易云信始终相信音视频技术可以改变世界,并将全链路拥抱AI技术,迎接5G等技术变革。

服务企业为导向   以“一横三纵”战略打造行业服务生态

那么,在激烈日趋激烈的融合通信领域中,如何最大化发挥技术与产品优势,服务于企业客户?基于融合通信业务模式,网易云信提出全局的战略规划——“一横三纵”。

具体来看,一横代表网易云信融合通信的底层技术能力,比如视频云、IM实时消息、超级短信,以及AI;三纵则代表网易云信主攻行业领域,包括娱乐社交、教育和金融;此外,X代表新行业和新模型,即基于一切可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保持足够的灵活性。

显然,“一横”是基于网易云信自身设定,即以视频云为核心,通过持续深耕底层技术,打造融合通信服务平台;“三纵”如何展开?我们从其服务的行业企业客户和具体的场景中则可以找到答案。

在娱乐社交行业,凭借IM即时通讯及音视频服务,网易云信已为众多企业提供精准、优质的场景化服务。比如通过IM能力,助力伊对APP实现私聊、群聊、聊天室等通讯功能,实现对互动消息稳定、快速、安全的传输,以及上文中提到的音视频通话2.0助力网易云音乐“一起听” 新功能。

在教育和金融梯队,则同样以底层技术与产品优势精准赋能各大企业。在教育行业,网易云信主要为线上教育产品提供即时通讯和音视频技术支持,降低开发门槛,比如疫情期间,帮助皖新移动校园快速将物理教室打造成云端教室,实现整个班级40-50位同学同时在线上课,互动白板、语音连麦答疑,提升了远程教学的真实感和学习效果。

在金融行业,网易云信则助力银行或者金融机构打造移动营业厅模式,比如帮助台州银行打造7*24小时金融移动营业厅模式,通过点对点通话、多人通话、互动直播等多种通话方式的音视频功能帮助银行实现众多业务的线上化。

其它以X为代表的行业,则囊括医疗、快递、招聘以及新型行业,比如疫情期间,网易云信通过音视频能力帮助滨江区人保局打造“零接触云招聘”,实现1127位应聘者与31家企业招聘人员的线上视频面试。

通过横纵结合的方式,网易云信基于底层技术与服务能力不断撒网各领域企业客户,打造行业服务生态,而在服务企业客户过程中获得的数据积累还将被反哺于自身的技术深耕。如此,通过“一横”、“ 三纵”相辅相成的方式,网易云信将以更科学的方式助力企业内生成长。

总体来看,即时通讯与音视频行业竞争加剧,且伴随创新技术的发展面临革新局势,网易云信通过深耕底层技术,打造融合通信的新业务模式,夯实行业头部玩家地位。并且基于产品技术能力,通过全新的“一横三纵”战略,将最大化释放产品价值潜能,打造行业服务生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02

17:1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