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文化艺术与数字科技的交融趋势,顶尖设计专家齐聚腾讯2021SICC大会论道

大会以“无设限”为主题,聚焦文化保育和文化创新,探讨传统文化艺术与数字科技的交融生长。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的设计者,同时在中国平面设计界也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曹雪曾说过,当代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无论是艺术之“术”还是设计之“计”皆变得无边无际的时代。身处这样的时代,“设就是问,计就是答”,“设”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答”是解决问题的过程。

曹雪对于设计无边际的思考,恰恰与腾讯“无设限”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5月16日,由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简称CDC)主办的第三届服务创新大会(2021 SICC),将于深圳腾讯滨海大厦召开。大会以“无设限”为主题,聚焦文化保育和文化创新,探讨传统文化艺术与数字科技的交融生长。

作为此次大会的重磅嘉宾之一,曹雪教授将在大会上以《设计之“精准”》为题,从实际案例切入,讲述设计思维最为核心和本质的目的,并以设计行为为中心,阐释设计思维可对社会文化结构及文化生产产生的重要影响和意义。

除了曹雪之外,本次腾讯服务创新大会还邀请了多位传统文物、建筑、服饰、工艺等不同艺术领域的行业专家,为我们分享最新发展趋势和实践经验,开拓来宾在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间的碰撞思路,探索新的服务设计课题。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将以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为例,介绍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十一年来,联合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米兰理工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院校组建跨学科设计与社会创新网络,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当代化、国际化和商品化所作的研究及设计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以及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郑岩,将通过中国文物的四个故事,探讨如何利用中国的传统艺术资源进行设计和创作,从“古典新义”角度给我们带来一些全新的启发。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玉坤,将从长城的边墙、军事聚落系统、烽传系统、驿传系统、边贸系统、屯田系统等诸多子系统构成的巨系统入手,提升长城的整体性文化价值,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深圳慢物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令波,则将从传统文化的视觉改造角度,在技术飞速进步的大背景下,探索传统手工技艺与新兴科技、传统美学与当代场景、职人情怀与商业运营之间的联系脉络。

此外,腾讯智慧零售商业分析副总监张锦煜、腾讯广告高级品牌公关总监杨维佳,以及腾讯CDC的多位专业领域佼佼者,也将带来相关领域的精彩分享。他们将与众多专家学者一道,探讨更多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在数字化的时代大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构建“数字+文化”,如何更高效、宽领域、深覆盖的新时代文化创新之路,成为业界思考的问题。作为用户研究与体验行业的先行者,腾讯CDC始终致力于互联网跨界方面的探索,努力推动文化自信的提升和文化创新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5月16日“腾讯SICC服务创新大会”视频号将对此次大会进行全程视频直播,所有重磅嘉宾的精彩分享以及设计领域的前沿进展将在云端同步,在家也能享受亲临现场的体验。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12

13:1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