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如何让西部矿业的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早在2012年,西部矿业就启动ERP建设,基本实现了企业内部管理。

感兴趣中国铅锌矿开采史的朋友,一定会对锡铁山铅锌矿的各种过往津津乐道。作为中国储量最大的铅锌矿,锡铁山铅锌矿的开采史要追溯到清朝雍正年间,一批被发配的军罪犯人首先在柴达木盆地北缘进行了露天矿体的的土法开采工作。

经历了几度风雨、历史变迁,到1986年,规模化开采铅锌矿的锡铁山矿务局成为青藏高原首个百万吨大型铅锌矿采选企业。西部矿业集团就是基于这样厚重、传奇的历史,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于21世纪正式成立。

今天,年轻的、现代的西部矿业,面对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要求的新时期,主动求变,以数智化为手段,正式书写又一个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故事。

业务快速发展 亟需打造“平台型”集团企业

早在2012年,西部矿业就启动ERP建设,基本实现了企业内部管理。随着时间推移,西部矿业已经成为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集团化公司,业务涉及板块众多,企业下属单位信息系统林立,对企业的集中管控、快速协同带来了阻碍。

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发展,西部矿业于2018年与用友达成合作,构建面向未来的财务信息化平台,为西部矿业规划以及总体战略目标提供可靠、全面、及时有效的IT支撑。

新平台伴随并支撑企业长期经营发展

标准化、体系化、信息化是支撑企业“管理不失控”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也是适应西部矿业管控模式、打造“平台型”集团企业的重要保障。

从2018年携手用友开启全新的信息化建设、如今正走在数智化道路上,西部矿业这次的转型成果丰硕。

以财务建设为例,基于用友的平台,通过会计科目、客商档案、物料基础信息、现金流量标准、报表格式等的统一,真正打通了业务流、数据流、信息流,三流合一;实现了财务的事前预判及控制;同时,业务财务无缝集成,实现信息共享、打破了信息孤岛。

基于新的平台,西部矿业在财务上最终实现了西部矿业集团管控能力提升、各单位财务基础工作提升以及业务与财务的融合提升。

数智化如何让西部矿业的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实现多级集团管控模式

目前,除了建立业财一体化的经营管理系统,实现了成本的自动收集和分析以及实时的分析决策支持,该平台实现了全员协同工作、固化了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执行力等。

与用友共同打造的数智化平台将成为能够伴随西部矿业经营发展而不断变化、不断适配的可塑性强的强有力运营支撑平台。在未来该平台将支撑西部矿业走向业财一体化、产销一体化、管控一体化、决策智能化、运行平台化,最终通过数智化转型与发展实现商业创新。

“十四五”新时期,西部矿业的转型还将继续,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依然是主旋律。用友作为中国企业数智化服务和软件国产化替代的领导厂商,在营销、采购、供应链、财务、人力及平台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高弹性、安全可信、平台化、生态化、全球化和社会化的企业云服务产品与解决方案。新时期,双方将继续携手前进,书写商业创新的传奇故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16

16:5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