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数字化叠加双循环 如何打造进出口产业新生态?

由浪潮云ERP和宏坤绿道联合推出的浪潮inSuite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以建设跨境贸易产业互联网特色园区为目标,着力打造集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跨境贸易供应链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于一体的“一园三平台”的发展格局

       原本以为2020年是进出口行业最艰难的一年,没想到疫情影响尚未结束,今年又遇到原材料、运费、汇率三座大山。尽管官方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2%,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的地位无以撼动,但不断上升的成本和被挤压的利润空间,让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进出口业务陷入夹缝中求生存的尴尬境地。

  如何在全球经济下滑、边际收益减弱的大环境下,切实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无论对政府主管部门还是进出口企业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

  数字化时代,呼唤“跨境贸易公共服务产业平台”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进出口行业影响巨大,企业数字化意识迅速觉醒:数字化不再是企业增长的“辅助线”,而是关乎生存发展的“生命线”。通过数字化实现转型,不仅拥有渡过危机的韧性,更有把握未来机遇的远见。

  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行业转型升级压力陡增。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

  然而,据埃森哲研究报告显示,疫情期间80%的中国进出企业尝试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促进业务增长,但只有4%真正释放了数字化潜力。

  原因何在?

  进出口贸易数字化涵盖从贸易交易、贸易执行、贸易服务、市场主体、贸易产品到产业链,涉及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贸易全过程,业务链条长,关联部门多,需求和困扰各不相同。

  对于企业而言,专业人才匮乏严重阻碍国际业务发展,因专业风控人员和先进系统缺失导致的贸易合规资源不足,使企业面临业务和信誉的双重损失,希望通过数字化平台化解进出口业务申报繁琐、成本高企、融资困难等业务瓶颈;

  对于监管部门,监管盲区多、部门协同慢、数据统计难是老大难问题,亟需建立商务、工商、海关、外管等管理部门共享的综合资信管理信息库,通过跨部门、跨地区的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基于真实进出口数据的企业大数据画像,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政策和服务。

  对于地方政府,借助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构建本土品牌的海外营销体系,提升贸易总量,打造产业高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则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之举。

  显然,能够集中解决多方需求、提供综合管理服务的一体化产业平台是共同需求。

  组团出海,“一园三平台”打造多方共赢的产业新生态

  由浪潮云ERP和宏坤绿道联合推出的浪潮inSuite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以建设跨境贸易产业互联网特色园区为目标,着力打造集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跨境贸易供应链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于一体的“一园三平台”的发展格局,优化跨境贸易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现企业、产业园区、政府多方共赢。

  其中,通过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和监管体系,一方面为监管部门、政务部门提供“数据协管”服务,实现跨境贸易便利化、高效化、可监管化、可溯源化,提升对当地跨境贸易产业的统计分析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为中小微企业的外贸业务提供专业、便捷、阳光的一站式在线通关物流服务以及金融等增值服务,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

  跨境贸易供应链服务平台对接公共服务平台,着力引入行业内的大型交易平台和产业链服务商,建立覆盖跨境贸易全生命周期的产业供应链生态闭环,形成集交易撮合、关务管理、仓储物流、商品展示、孵化运营、培训托管、平台服务等一体化的综合性园区,促进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联动发展,打造跨境贸易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

  通过跨境电商交易平台,打造本地平台、本地仓(可外地)、本地收益的地方跨境电商体系,帮助传统企业直面终端消费者,拓展全球采销渠道,并依托品牌及联合运营服务,招引龙头企业入驻,拉动强势企业回流,保订单、保市场、保税收,助力当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打通内外双循环。

  贸易数字化带来的转变和效益显而易见。韩资汽车制造企业YD,通过上线一站式的跨境供应链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搭建了贸易合规的数字化标准模型,原本由人工操作、频繁返工的复杂流程交由数字化平台全程在线完成。平台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设定供应链环节跟踪控制节点,实现贸易合规管理、风险控制、订单管理、无缝对接海关无纸化通关,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降低了关务风险和人员成本。并通过税则、税率等风控参数的实时更新,系统自动推荐最优的协定税率,使企业享受到最新的关税减让,每年可节省关税达3千万元。

  传统的单打独斗的外贸时代已经过去,化零为整、组团出海方能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从根本上实现综合价值最大化,浪潮inSuite面向园区的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了新机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23

11:5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