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成为一流金融信息化平台建设与运营服务商

康旭科技成立于2007年,谈到当年创业的缘起,励建科先生介绍,一是因为自己在金融行业已经从业十几年,真心想为金融客户做点事;二是在从业过程中,自己对商业模式布局非常感兴趣,很想创业试试水 ;三是想深入挖掘自身的价值,多为社会做点贡献。

 

“数字中国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由神州数码集团作为发起单位和理事长单位,联合产业内卓越生态伙伴构建的生态平台,旨在以联盟为载体,联合众多核心生态伙伴,重新定义合作伙伴生态关系,聚合数字新生态之力,把脉数字经济,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近日,数字中国服务联盟二期成员——浙江康旭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励建科先生接受B.P商业伙伴&中国IT服务全媒体平台总编李卫忠专访,并畅谈了康旭科技的创业之道以及依托联盟加速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蓝图规划。

 

探索  转型 超越,康旭科技成长三部曲

康旭科技成立于2007年,谈到当年创业的缘起,励建科先生介绍,一是因为自己在金融行业已经从业十几年,真心想为金融客户做点事;二是在从业过程中,自己对商业模式布局非常感兴趣,很想创业试试水 ;三是想深入挖掘自身的价值,多为社会做点贡献。 

康旭科技成立至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模式探索期主要是2007年至2011年。这段时间,励建科先生一直在思考和摸索公司的商业模式。

第二个阶段是成长期,主要是2012年至2018年。2012年,励建科先生开始全身心运营管理公司,经过前几年的探索和沉淀,公司逐步确定了发展目标和方向,主要包括三个维度:

一是客户,即帮助客户落地全国范围内集采模式,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踏踏实实、实实在在的解决客户的需求。

二是产品,明确了产品试点--追赶--超越三步走的模式。试点就是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形式,形成全国上下联动的模式;追赶就是通过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形成自上而下的商业模式;超越就是深挖客户需求,提供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品类,从基础设备到集成方案,从单个服务站到全国联网的服务体系,形成产品服务迭代升级的模式。

三是团队,康旭是一个大家庭,在这里,凝聚了一大批具有相同价值观的奋斗者,提倡“快乐工作,开心生活”,让公司所有奋斗者能够在团队中感受到家的氛围,同时在社会层面不断地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个阶段是科技转型期,也就是2019年至今。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与网点转型的落地;二是明确了“深耕金融智创未来”的发展路径,希望成为金融科技的领跑者,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大力投入研发,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三是紧跟当下大环境,积极研发些防疫、健康类的科研产品,结合金融服务场景推进落地。

“这三个阶段的发展,不仅实现了我当初既定的目标,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坚定了我最初的想法,更加有信心的走下去。”励建科先生说。

进入云原生、数字原生时代,金融行业的客户需求和应用场景都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励建科先生总结为“智能化和大数据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生态合作和生态竞争共生化、公共服务平台场景化、创业驱动科技创新化、智能运营体系化”六大方面

围绕这些变化,康旭科技深挖客户需求,在产品研发上不断升级创新:

一是针对线上线下一体化提供智能化的工具和平台支撑,推出了康旭科技OCR识别软件;二是针对互联网金融从无序变有序过程中大数据起到的关键作用,康旭科技推出了数智中台;三是针对监管越来越严格,智能运营越来越体系化和规范化,康旭科技推出合规辅助工具营销助手、小微助手。

 

相见恨晚,牵手神州数码不断产生连锁化学反应

从2018年开始深度合作,短短两三年时间里,康旭科技与神州数码取得了非常亮眼的合作成绩。

励建科先生谈到,神州数码是一家非常注重生态建设的公司,注重合作商利益、充分赋能合作伙伴、产品线齐全、服务体系完善、商业模式灵活……总之,跟神州数码合作,让人感觉很贴心、踏实、靠谱。而从社会认可度来说,神州数码也是一家非常有实力,有社会担当的大平台。

随着双方合作关系的深入,康旭科技与与神州数码产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秉承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合作产品从从单一到多元,合作范围从单点破局到一站式服务, 合作模式从普通合作升级为360度全方位、多元化的合作,通过合作产生的营收也在两三年间翻了近百倍。

目前,双方就像相见恨晚的伙伴,正在一起努力共创,期待产生新的化学反应。以康旭科技研发的一款核心产品OCR的合作为例,当时神州数码的另外一家合作商需要在内部搭建合规化管理,康旭科技OCR项目刚好经过测试可以对外推广;在神州数码的协助和支持下,康旭科技针对客户需求提供了从方案到产品到测试的全方位的服务支持,目前正在跟神州数码共同探讨项目的落地方式。

“通过这样的合作,让我们感受到神州数码作为平台的强大和重要性,也让我们感受到彼此之间协同作战的默契,应该说未来的合作空间有无限的可能。”励建科先生说。

 

以联盟为平台,开放共享,共生共赢

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成为从制造业、社会管理、农村现代化、企业数字化等方方面面实现全面数字化发展的核心理念。2020年,神州数码集团宣布与生态伙伴共同发起“数字中国服务联盟”,联合众多核心生态伙伴,重新定义合作伙伴生态关系,聚合数字新生态之力,把脉数字经济,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励建科先生认为,从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生态合作是未来互联网科技转型和创新的必然方向,只有共赢共生、开放共享才能走能远走的久。为此,康旭科技希望通过加入联盟:一是强化产品、方案与资金方面的合作 ;二是助力精准推广产品及方案;三是实现团队风控及合规资源互补。

励建科先生介绍,通过加入联盟,能为康旭科技带来很多新的机会。一是强大的后盾。联盟就像一个大家庭,有了这个强大的后盾和支撑,可以放开手脚去努力和创造更大的价值;二是更多的机会。因为有了更多合作伙伴的需求和反馈,让康旭科技的产品有了持续升级迭代的机会;三是更快的成长速度。可以跟着联盟内的企业不断学习交流,成长速度也会更快。

康旭科技一直扎根在金融行业之中,励建科先生对金融行业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有着深入的理解。他认为,数字化一定要更好地帮助客户发展,降本增效是数字化的根本出发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场景数字化。要去营造更多的用户场景,帮助银行客户拓展业务触手,围绕客户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运营;这是未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数字化进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二是发展数据化。数据是第一生产力,谁能更好的利用数据,谁就能更多的获得主动权。谁的效率更高,谁的协作能力更强,都可以通过数据展现出来。

三是交互智能化。未来,AI科技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开展人机互动。在完成的业务的同时,更有可能获取更温暖与贴心的服务。

围绕这三点,目前康旭科技在不断强化银行场景入口,帮助银行从客户生命周期上进行更深层次的运营。提供各种运营工具,打造银行自己的场景化管理平台。同时,在数智中台上不断发力,帮助客户在已有的平台上构建更多的可视化场景应用,提高人效,降低重复性工作所需的成本投入。在智能交互上,通过NLP研发,围绕可视化交互展开一系列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建设。

而联盟作为一个共建共创的平台,可以充分发挥各家优势,让优势升级,再运用优势去创造更大的价值。励建科先生进一步谈到,未来,康旭科技将积极参与联盟的各项活动,联接更多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度沟通,以及联合发布产品或方案。

尤其是针对联合解决方案方面,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一是活动运营方案。通过帮助客户采集用户行为数据,用户画像,定制活动,开展营销活动。

二是政府数据计算平台方案。辅助客户基于政府可用不可见的模式下进行算法建模,给客户提供业务开展与风险控制能力。

三是康旭科技OCR平台方案。帮助客户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影像识别、分类、结构化;同时,导入身份证认证、人脸认证等服务,帮助客户风控管理。

以上三款方案都是积极对接推进中。

励建科先生指出,基地有了,人来了,要让产业蓬勃发展,还需要资本的助推。商业成功之路十分艰难,对很多企业来说最关键的还是缺乏资源,特别是缺乏产业链头部的资源。希望联盟能够为成员提供给更多对接资源,比如大型项目的合作机会、合规风控方面的支持以及战略方面的投资。

而作为联盟的一份子,康旭科技也希望在联盟平台上有所作为:

一是从自身的优势来看,希望康旭科技的产品和方案可以服务于联盟内部的泛金融客户,比如基金、信托、证券等等;同时,能够在产品及售后服务上给予合作伙伴提供大力的支持。

二是从需求角度来看,希望联盟能够给予更大的权限和支持,比如:资金、团队、风控等。

 

采访后记:

采访中,励建科先生多次谈到联盟是一个大家庭,其实他在康旭科技内部也非常注重营造家文化的氛围。例如,常年聘请专业厨师以员工喜欢的口味免费提供午餐、晚餐,倡导员工每周至少跑步5公里,每月读一本书,每年为父母进行一次体检报销......

同时,他在公司也积极提倡能者文化,所有员工不论资排辈,职位能上能下。以狼性文化做事业,结果让上级、同事进行360度评判,承诺让一半以上入职3年的员工薪资翻番……让大家既能开心、又有信心,还能不断提升能力,与公司共同成长。谈及未来,励建科先生围绕着团队、客户、产品等维度做好了详细的规划,希望公司能够以5年内实现40倍PE 200亿的市值回报给员工。

“打铁还需自身硬,才能吸引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缘由天定,份在人为,我希望能够与神州数码彼此珍惜,共同打造辉煌的未来。我们选择加入数字中国服务联盟,就像打开一扇窗,看到一个新世界,未来希望通过数字中国服务联盟这种具有前瞻性、竞争力的创新平台,更好地发挥出大家的价值,共赢未来。”励建科先生说。

最后,祝愿康旭科技秉承“诚信、共赢、团结、拼搏”的企业精神和“天道酬勤、商道酬信”的经营理念,不断追求创新、可持续的管理机制和发展模式,早日成为金融科技的领跑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28

10:0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