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管理通全球,甲骨文助力跨境电商逐浪出海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我们看到跨境电商逐渐搭建起一条中国品牌出海的“网上丝绸之路”。

作者: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云平台总经理 吴承杨

全球化和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之下,跨境电商这样的新商业模式随之涌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支持下,跨境电商正迈向品牌出海的新时代。即使在疫情的不确定情况下,跨境电商依旧蓬勃发展,保持逆势增长—— 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成为支持 “外循环” 的重要引擎。

跨境电商的“破局者”,独立站出海正当时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我们看到跨境电商逐渐搭建起一条中国品牌出海的“网上丝绸之路”。目前中国跨境电商通常有两种选择:第一是平台卖家,依托大型外贸电商平台开拓市场,第二是SaaS模式建立独立站。

对于出海企业来说,是选择平台模式还是独立站模式呢?两种模式各有需求,但有些困境已显露苗头——“封账号、封品牌、封资金”。面对电商平台政策的全面收紧、同质化竞争的加剧、粗暴的价格战、和封店威胁等挑战,跨境电商的转型升级是必然之路,布局独立站也成为大势所趋。

我们认为,跨境电商在第一天就应该去建立品牌价值。当然品牌价值的建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长期沉淀的结果。从电商品牌的角度来说,卖家在入驻平台的同时就应该开始考虑独立站模式了,毕竟跨境电商不能永远依赖于平台,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独立是必经之路。其实,独立站作为现在品牌出海的最优解,早已得到行业各方乃至国家的关注。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提出:“鼓励外贸企业自建独立站,支持专业建站平台优化提升服务能力。”

用SaaS的模式建立独立站,在电商发展初期的时候是合适的,因为入门门槛低,提供的服务完善。但是,随着电商的业务的发展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根据电商行业的标准,当年营业额达到1亿人民币以后,SaaS模式建立独立站的弊端也渐渐显现。例如,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独立站上的数据并不完全属于自己,如果需要使用还需要另外付费。这个时候电商应该考虑自己独立建站。

那么电商是否可以在发展初期的时候就“自主可控”的建立独立站呢? 这就是甲骨文基于全球公有云技术推出的“一站式模块化”建站,这是即“平台”,“SaaS建站”之外的第三条路。

品牌转型独立站,是难是易?

在政策红利的支持下,跨境电商企业建独立站已然是大势所趋。在我看来,竞逐跨境电商赛道的中国企业在产品和服务优化的基础上需要尤其重视品牌价值的建立,因为品牌价值可谓在激烈竞争中取胜的第一要素。这包括关注全球化概念、尊重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关注数据与供应链的整合、以及利用IT技术降低出海风险和保证安全合规。而作为出海品牌自有的渠道,跨境电商建独立站可自主经营社交流量,避免第三方平台的规则制约,同时为挖掘用户数据价值创造良好的机遇。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部分卖家而言,从电商卖货到品牌出海,自建独立站并不容易。独立站门槛较高,并且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成本。而从零建站的企业不仅需要运营产品,还需运营他们的平台和营销服务体系。同时,对于全新的品牌独立站来说,如何营销引流来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亦是一大难题。

但从合理性的角度看,自建独立站无疑才是最终极的目标。因为独立站企业更能自主把控系统的架构,让风险更可控,佣金更便宜,运营更灵活,并且可利用更具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以支持企业的未来发展。更重要的是,企业还能掌握全部的用户数据,有效形成私域客户的复购。

Oracle云上一站式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不难发现,针对搭建独立站所面临的难题,跨境电商企业选择一个合适的云服务商来助力其出海至关重要。

不同于其他聚焦于IaaS服务的云服务商,甲骨文是业界独一无二的为出海企业提供从IaaS、PaaS到SaaS的全栈型解决方案的公司,包括Oracle云基础设施(OCI)和Oracle NetSuite等一站式服务。通过模块化结构设计,甲骨文利用企业级优势将独立站“积木化”和“标准化”以大幅降低企业的成本,从站点引流、数据分析、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乃至订单管理形成标准化的接口,帮助电商以更低的成本更轻松的完成独立站建设,推动业务创新发展。

一站式管理通全球,甲骨文助力跨境电商逐浪出海

 

甲骨文可以提供“一站式数据分析”、“财务”、“供应链”以及“邮件引流”功能的SaaS服务。跨境支付、物流、订单管理功能大都是基于甲骨文的MySQL开发。所以甲骨文在模块建站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甲骨文定义了基于REST API的模块接口,供更多的电商应用开发商使用,他们可以很方便的接入模块化建站生态。

同样,每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对业务发展的要求都离不开安全合规。尤其在海外市场让业务快速落地或许并不难,但如何安全合规地落地却不那么简单。而作为全球性企业的甲骨文早已深入到每个区域市场中,满足跨境电商企业全球化部署时多语言、多币种、多税制等财税合规要求, 同时满足各个国家地区数据合规要求(如 GDPR 等)。

不仅如此,甲骨文还为跨境电商出海客户提供强大的本地技术团队支持,帮助电商实现全球37个区域内(2022年底将达到44个云数据中心)的快速部署,为出海电商在不同区域、国家的业务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驾护航,让布局全球的中国企业可以无忧做好业务。

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也是甲骨文中国肩负的企业责任。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以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Yescom USA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出海品牌运用甲骨文的云端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出海业务的快速增长,在海外市场畅通无阻。

面对错综复杂的海外市场环境,作为一家提供完整的云上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公司,甲骨文完全理解出海电商从底层平台到独立站到供应链的各层次的需求,这是我们独一无二的优势所在。这也是我们今天给跨境电商客户带来的新理念,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站式管理通全球,跨境出海自主合规”。

未来,甲骨文将继续以“数据”为基因与使命,以“创新”为核心动力,聚焦技术优势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不断赋能跨境电商加速商业价值变现,一站货通全球,实现全球化创新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17

16: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