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来一封邀请函:诚邀ICT产业成员实现两翼齐飞

以“因聚而生 为你所能”为主题的“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将于6月15日-16日在线上举办。

5月23日,华为宣布以“因聚而生 为你所能”为主题的“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将于6月15日-16日在线上举办。华为在大会邀请函中写道,数字经济的加速深化,正在催生数字化需求的结构变化,需要更多形态、更多种类的数字化新能力。即需要ICT产业全体成员进行能力升级,持续构建和提升商业维度、技术维度的竞争力,在数字化需求的结构变化中赢得先机。

数字经济提速

数字化需求发生结构变化

当前,以数据、数字技术等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竞相将数字经济作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重点。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高速的发展态势,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提升2.4%,对GDP贡献明显,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预计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达48.9万亿元。

如果说,数字经济的上半场主要聚焦在消费互联网上,以低成本的共享平台和渠道,弱化了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强调“使用权”,创造出新的供给和需求,推动平台经济快速兴起。那么数字经济的下半场则主要表现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交融,对千行百业、地市区县等实现数字化的创新和升级,大幅提升生产资料、生产要素的效率,促进生产关系变革,推动数字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就像经典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结构,将人在不同时期的发展需求划分五个需求层次一样。随着数字经济进入下半场,也引发了数字化需求出现多方面的结构变化:

第一,从数字经济内涵去理解,从数字产业化向产业数字化变化。数字产业化即数字、信息、通信等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等,例如大众所熟知的5G技术发展本身就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技术。而产业数字化是指传统行业通过应用数字技术而催生的业务创新和价值创造,这不仅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新主阵地,更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第二,从市场维度来看,当下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的加速融合,正从点线面体系化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我国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已全面进入“云+数”时代,特别是对于其中的大型企业而言,新建数字基础设施,应用系统迁移上云,系统间的数据打通等已经基本完成。2022年更期待数字技术与关键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与创新突破,期待树立更多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标杆,形成“灯塔效应”,带动整个产业链条实现数字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大型企业是行业数字化转型市场中的引领者,中小企业则是数字化金字塔的中坚力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数字化的主战场正在从大型企业聚集的头部市场加速转向中小企业所在的地市、区县市场。

广袤的地市、区县市场容纳了大量的中小企业,不可否认,这些企业与各行业头部企业存在天然的数字化基础差距,但这也催生了更加迫切的数字化升级需求,数字化向下渗透的势能已经形成,也势必将转化为活跃在地市、区县市场的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第三,从产业维度来看,数字技术深入渗透各个行业,对其生产模式、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带来了全新影响,与之匹配的数字产品、方案和服务等,也需要更好地适配,即从单一产品、方案的供给向数字化服务的方向多维度、多渠道发展。

数字化能力需要两翼齐飞

需求与供给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孪生兄弟有需求的地方就应该有供给,如果需求出现了变化,供给能力自然也要随之做出调整。对于ICT产业成员来说,想要抓住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就需要进行对应性的能力升级,即持续构建和提升商业维度、技术维度的竞争力。

换句话说,就是要在商业能力和技术能力上实现两翼齐飞!

对于每一位ICT产业成员来说,技术一翼自然无需多言,他们本就是数字化能力的输送者,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架桥工和修路人,但技术能力的持续升级,也离不开更强的云底座,更开放的联接、计算支持;而在商业这一翼,ICT产业成员有很大一部分就扎根于地市、区县市场,过去他们更依赖于传统的渠道关系,而在数字化需求不断增长和变化的今天,围绕客户需求打造更适合其业务场景的创新方案,使用更精准的数字化工具等等,都成为了新的能力要求,这就需要领先的科技企业通过数字化赋能等方式,助力实现商业能力的多维升级,才能真正抓住商业新机。

华为发出邀请

助力伙伴和开发者插上双翼

华为在邀请函中特别强调,将聚焦伙伴和开发者最为关切的问题,给出最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公平诚信的商业理念指引下,拥抱更为广阔的价值新空间;将聚合每一位ICT产业成员的能力,助力每一位伙伴和开发者能力升级,提升商业、技术维度竞争力,实现两翼齐飞和商业共赢;还将以多元商业支持、一切皆服务、不断开放的算力与联接及丰富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帮助伙伴和开发者更好地应对数字化需求的结构变化。

其实,面向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新机遇,不论是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是地市和区县市场的数字化升级,都已打开广阔的成长和价值空间。显然,这不是任何一家企业可以独自覆盖的,而是整个ICT产业的使命,其中需要有平台有技术的大企业,更需要深入客户场景、业务场景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想要真正做大数字经济市场,多方都需要一个能够黏合彼此,成就彼此的平台。

因此,像“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这样的企业客户、伙伴和开发者的聚合平台,自然对ICT产业成员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交流触类旁通,获得启发;也可以彼此互通有无达成合作,组团提升能力,增益已所不能……

正如大会的主题——因聚而生 为你所能。主题进一步体现了华为身位的变化,期待以专业成就专业,以能力让能者更能,携手实现更大的商业成功!

相信这样一场ICT产业的盛会,每一位成员收获的不只是“双翼齐飞”,更多的精彩,让人充满期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30

11: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