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网络孙波:云边端协同的智慧联接 是算网融合新趋势

浪潮网络智慧联接架构,在云中心侧以领先的开放网络平台为核心,打造高性能、低成本、弹性可扩展的解决方案。

6月23日,主题为“网络技术的研究与实践”的第六期开放计算技术沙龙在线举行,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浪潮网络、NVIDIA、电子云、阿里云、矩向科技等产学研用领域相关专家代表,围绕高性能网络互联、智能网卡和DPU、开放网络等话题,共同探讨网络技术的现状与趋势。浪潮网络总经理孙波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云边端协同下的算网融合新趋势》的主题演讲。

浪潮网络孙波:云边端协同的智慧联接 是算网融合新趋势

浪潮网络总经理 孙波

智算中心 加速数实相融

数字化转型正在不断升级,推动信息时代向智慧时代演进。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能制造、智慧金融等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对底层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呼唤一个全新的架构、体系,去突破重重挑战,真正实现数据共享、云边协同、敏捷高效的数字化体验,推进数实相融,推动质量变革、效率提升。

针对数实相融、数字化转型,浪潮全面升级基础设施框架,提出加速构建面向智慧时代的,算力、算法、数据、互联的创新体系——智算中心,基于开放、集约、普适三大原则,筑牢数实相融的智算底座。

孙波表示,浪潮网络作为浪潮智算中心架构的互联子集,通过全新开放网络架构,实现算力可视化调度与智能化编排,拉通多云间的数据共享,加速数据流通。结合云边协同的智慧网络,实现云边端快速连接,为数据赋能,全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云边端协同的智慧联接,将成为算网融合新趋势。

以云边端协同的智慧联接 推动算网融合

创新驱动变化,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对网络基础设施提出新要求和新挑战。面向云端,如何满足智慧计算、智慧存储,大规模互联部署带来的性能和扩展难题?面向边缘侧,如何通过边缘设备的高速互通和异构融合,实现云边协作、边缘算力按需调度?这就需要一个弹性扩展、高效连接、智慧运维的,全新网络加以支撑,浪潮网络智慧联接架构应运而生。

浪潮网络智慧联接架构,在云中心侧以领先的开放网络平台为核心,打造高性能、低成本、弹性可扩展的解决方案。边缘侧通过新一代边缘网络平台,融合传统有线、无线网络,以及Zigbee、LoRa等终端网络,打造低延迟、实时可靠的边缘网络。融合物联网生态,共同构建云边端协同的智慧联接,推动算网融合。

通过智慧联接,融合云中心算力、边缘算力,实现云边端的高效协同,轻松应对海量数据场景中及时、可靠的连接需求。并提供灵活扩展、可视化运维的全新网络体验,支撑多元化行业应用。

开放网络 加速业务创新

据 Gartner 预测,到 2025 年,40%拥有大型数据中心网络(超过 200 台交换机)的企业都将在生产环境中运行 SONiC。同时,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包括亚马逊、微软、阿里、腾讯、百度等,都已经全面进行开放网络的实施与部署。开放网络必将成为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只有开放才能推动网络跨越式发展。

孙波总提到,开放网络通过软硬件解耦,加速业务创新和产品迭代,网络也会从100G 快速迭代到400G、800G。同时,支持容器化的网络应用,将会促使开放网络产业生态更加开放。客户可以选择自主的网络OS,加速上层应用创新。

浪潮基于开放网络产品,构建云中心网络端到端解决方案。通过10G/25G的Leaf交换机、100G Spine交换机及SDN控制器和网络分析器,结合开放生态实现网络自动化部署与配置下发。使新业务上线时间缩短20%,提升排障效率30%,实现秒级网络业务调整,满足云业务弹性、敏捷扩展的需求。

在此前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应用中,联合浪潮计算、存储、云平台,实现多业务弹性部署和可视化运维,打造强大的业务负载能力。实现每秒80亿亿次的AI计算能力,可以每小时处理100亿张图像、300万小时语音翻译、或1万公里的自动驾驶AI数据业务。

 

边缘网络 驱动云边端算力协同

数字经济时代,80%的人工智能决策将发生在边缘和端侧。据IDC预测,全球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在边缘部署比例将从2020年的10%增长到2023年的50%,全球智能终端接入数量将从2020年的500亿个增长到2025年的1500亿个,爆炸式增长的数据量在边缘侧源源不断的产生。

在AI和物联网等技术的推动下,边缘侧演生出多元化场景,计算力正不断从云向边缘侧延展。边缘算力需要具备海量流量处理、智慧联接能力的边缘网络加以匹配。通过智慧运维分析手段,打通终端接入时的底层数据通道,以满足多样化场景提出的高可靠、低时延、实时响应等需求。

孙波表示,浪潮创新的边缘网络架构,以驱动云边端算力协同为出发点,通过与云网络高速互联,实现算力可视化调度和编排。让数据在云、边之间快速传递,释放算力动能。通过与端网络的连接,打通底层数据通道,融合边缘算力,加速终端数据的处理和传递。

浪潮边缘网络实现了,在一张物理网上构建多个专用的、虚拟化的、相互隔离的逻辑网络,满足不同业务需求。实现网络的智能可视化调度,将网络传输力提升27%、算力利用率提升30%。目前,已在政府、教育、医疗、制造等诸多行业,得到广泛部署和应用。

在浪潮智慧工厂的应用中,浪潮边缘网络通过全新ICT基础设施、统一网络平面,融合5G、Wi-Fi、有线网络,联合边缘计算、视频网联等平台,打造了智能巡检、AGV调度系统、一体化智能运营三大场景,有效加速工厂的智能化生产和数字化运营。

 

孙波最后提到:以云中心网络、边缘网络两大产品家族为核心的云边端协同全新架构,浪潮网络将紧跟数字化转型步伐,结合客户在开放、定制、融合方面的需求,全力打造智慧网络新生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27

10: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