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博网络研究发现:亚太企业的人工智能实施率较高,治理却存在滞后性

人工智能的日益普及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益处,但亚太IT领导者们认为在人工智能治理上仍有待提升

中国北京,2022年7月6日——提供人工智能驱动的安全网络的领导厂商瞻博网络(NYSE:JNPR)今天发布了一项全球研究项目成果,表明在过去12个月内企业人工智能普及率的提升正在为企业带来切实的利益。然而,该领域依然存在人才短缺、治理策略不成熟的现象,而这些对于负责任地管理人工智能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其中会涉及到隐私、监管合规、黑客攻击和人工智能恐怖主义等问题。

瞻博网络携手Wakefield Research,对全球直接参与企业人工智能(AI)和/或机器学习(ML)计划或部署的700名资深IT领导者进行了调研,衡量他们对于人工智能价值、部署的感知成熟度及现有挑战的看法。

本次调研发现,疫情促使数字化加速转型,同时随着可用的人工智能工具日渐成熟,企业目前已基本度过了人工智能概念验证和有限试验的阶段,开始全面部署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在亚太(APAC)地区,9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企业正在借助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实现决策自动化或辅助决策,而在2021年报告中,这一比例仅为42%。亚太企业总体人工智能部署率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52%的受访者认为它可以在工作中“协助降低风险并提升工作质量”。

然而,仅有23%的亚太受访者表示在工作时会极大程度地依赖人工智能,这表明了他们虽然完全认可人工智能具备的优势,但仍对其缺乏信任。许多受访者也希望人工智能治理能够进一步优化,调研结果中还有更多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在接受调研的全球IT领导者中,95%的人认为有效的策略对于走在未来法规的前面至关重要;但61%的亚太受访者认为,随着人工智能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商业和生活领域,采取更多行动才能实现人工智能的有效治理。超过一半的亚太IT领导者(51%)表示自己所在的企业在人工智能治理成熟度方面已步入较高的发展阶段,这一数据高于欧洲、中东、非洲和北美地区。

“我们的调研数据清楚地表明了人工智能整体就绪度的重要性,也反映出了亚太IT领导者正处于人工智能部署的前沿。在亚太地区,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出后的部署率很高,但关键的是下一步如何落实保护企业及让员工更信任解决方案的基本治理规约,以确保企业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这必须是一个循环性的执行过程,定期更新治理方法和策略对于解决和减少问题必不可少。”

——瞻博网络亚太系统工程主管Ming Kai Lee

本次研究还发现:

· 尽管对人工智能的依赖度在上升,IT领导者并不认为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其仅会让员工有时间专注于更具战略性的工作,从而提升员工的工作体验。约一半的亚太IT领导者表示,人工智能将帮助员工专注于更加创新的工作(54%)、获得新技能(48%)和提升敬业度(50%)。

· 随着人工智能部署率的持续上升,在企业层面支持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安全性也至关重要。亚太地区的AI/ML领导者认为,人工智能监管欠佳将造成更严重的黑客入侵或人工智能恐怖主义(44%)及隐私安全(41%)等严重风险。监管合规(24%)和丧失人的能动性(27%)也被认为是很重要的问题。

· 几乎所有亚太IT领导者(96%)都认为,在未来的12个月内,人工智能将在自己的企业中协助降低风险和提升质量;网络/云(23%)、IT基础设施(25%)和供应链(13%)业务职能被列为最有可能受益于人工智能的部署。

· 亚太地区的AI/ML领导者正在采取相关措施以确保员工跟上人工智能发展的步伐,包括提供工具和机会来帮助他们应用新掌握的人工智能技能(38%)、将人工智能加入绩效指标(45%)、制订包含新技能和新岗位的员工方案(40%)和修改学习和发展框架(50%)。

“发展人工智能的初衷是为了通过自动化的执行帮助企业更大规模地完成与人工同等的各项任务。瞻博网络的许多客户都在其网络中利用云人工智能技术极大地减轻了IT需求的处理量,从而把IT团队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使他们专注于改善终端用户的体验。除了人工智能的所有益处之外,为了提升对法规的前瞻性、实现对潜在负面影响的最小化,企业也需要通过恰当的治理来负责任地监管人工智能的发展。随着人工智能法规不断更新与变化,企业领导者必须把人工智能治理当作是一项战略优先任务。”

—— 瞻博网络首席人工智能官Bob Friday

其他资源

· 包含更多调研结论和细节的完整报告。

· 博客:发展和监管 — 如何应用人工智能?作者:瞻博网络首席人工智能官 Bob Friday

调研方法

2022年4月,瞻博网络开展了本次基于一手数据的专项企业调研,以评估企业在人工智能市场的状况。调研涉及高级经理或更高职位的700名受访者,他们来自20多个行业,包括技术、医疗、零售、汽车、制造和工程/建筑。调研内容涵盖人工智能市场的使用、接受度、发展机遇、部署挑战、人工智能治理和战略决策。

关于瞻博网络

瞻博网络致力于挑战多云时代网络连接和安全的复杂性。我们通过改变人们之间的联系、工作以及生活方式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简化了向安全、自动化的多云环境迁移的过渡,以实现连接世界的安全、人工智能驱动网络。更多信息请参见瞻博网络(www.juniper.net)或瞻博网络在Twitter、LinkedIn和Facebook上的主页。

Juniper Networks、the Juniper Networks标识、Juniper、Junos是瞻博网络公司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注册商标。其他商标均为其各自所有者的财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06

16: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