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openGauss商业版发布,共推规模落地行业核心场景

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2(openGauss开发者大会2022)于7月14-15日线上和线下同步举办。

 

    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2(openGauss开发者大会2022)于7月14-15日线上和线下同步举办。这是面向数据库开发者的年度活动,也是openGauss开源社区发起并主办的首届开发者大会。本届大会在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的指导下,由openGauss开源社区主办,联合海量数据、云和恩墨、东方通、清华大学共同举办。

本次大会以“创未来 享非凡”为主题,邀请学术专家、行业用户、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共同探讨数据库面向多场景的技术创新,分享基于openGauss的行业联合创新成果及商业实践,完善社区治理,共同打造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开源数据库根社区。会上,神舟通用、云和恩墨、超图软件、南大通用、海量数据、超聚变及中国联通等伙伴和行业客户基于openGauss 3.0推出商业发行版;社区治理持续升级,openGauss开源社区用户委员会和品牌委员会成立;社区贡献看板和面向开发者的Try Me在线实验环境上线。

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陈跃国教授为本次大会致辞。陈教授表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先进的数据基础设施对数据做高效处理、安全存储与可信管理。而建立强大的数据库技术体系,开发者是关键。陈教授建议,首先,需要产研联合,使能创新,加大数据库基础理论探索与研究;其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加速扩大国产数据库人才规模和质量;最后,推动国产数据库在行业商业落地,形成产,学,研,用的良性循环。陈教授倡议,国内数据库开发者共筑产业基础,实现中国数据库产业高水平发展。

7大openGauss商业版发布,共推规模落地行业核心场景

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 陈跃国教授

openGauss开源社区理事长江大勇发表题为“创未来 享非凡 共建开源数据库根社区”的主题演讲,他表示,openGauss自2020年6月30日正式上线,经过2年的发展,已经在技术、生态、商业和社区治理等稳健推进,快速成长。截至目前,已有130多家企业和机构加入社区,3500多名开发者参与社区贡献,openGauss社区版本下载量达到80余万次。伙伴们基于openGauss推出的数据库版本,已经在金融、政府、电信、能源、制造、交通等行业核心业务中规模商用。

7大openGauss商业版发布,共推规模落地行业核心场景

openGauss社区理事长 江大勇

联合社区伙伴持续创新,打造数据库技术生态

技术创新是openGauss社区保持持续活力的驱动力。openGauss是技术创新平台,联合社区伙伴共同创新,打造最具创新力的数据库开源根社区,构建数据库技术生态。

openGauss 3.0版本已于今年3月上线,该版本在“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高智能”四个方面持续创新。在高性能方面,优化执行技术持续突破,多场景性能持续稳步提升;高可用方面,持续升级,提供全方位高可用能力;高智能方面,AI-Native技术持续领先,内核与AI进一步融合;高安全方面,全方位安全引擎,全程密态,提供极致的安全体验。

此外,还针对应用场景进行重大升级,包括推出面向资源受限场景的轻量化版本,完备的集群管理组件,以及支持MySQL语法兼容和数据迁移等。openGauss持续打造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数据库,从数据中心到边缘,构建多场景支持能力。

本次会上,神舟通用、云和恩墨、超图软件、南大通用、海量数据、超聚变及中国联通等家伙伴和行业客户基于openGauss 3.0推出商业发行版,将社区创新的成果应用于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7大openGauss商业版发布,共推规模落地行业核心场景

7家伙伴和行业客户发布基于openGauss 3.0的数据库商业发行版

openGauss 3.1即将发布,四大创新打造里程碑版本。在今年9月即将发布的openGauss 3.1 社区创新版中,将推出openGauss工具套件,实现一站式可视化开发运维平台,主要包括数据库开发工具Database Developer和数据库运维工具Database Manager。

  • 数据库开发工具Database Developer,支持服务器、边缘应用开发,实现开发效率倍增,主要包括PL/SQL开发工具,数据库对象管理,数据迁移工具。
  • 数据库运维工具Database Manager,支持全栈可观测,秒级故障检测,性能问题分钟级定界定位,主要包括数据管理服务、集群管理服务、数据库监控与诊断服务。

此外,openGauss 3.1版本还围绕产品架构进行全方位创新,包括引擎插件化架构、内核可观测架构、资源池化架构和数据安全架构的四大创新。

  • 引擎插件化架构,将大幅提升对异构数据库兼容,降低客户数据迁移难度。
  • 內核可观测架构,可以解决企业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可观测和可诊断的数据库运维核心痛点,实现极简运维。
  • 基于加速组件实现的资源池化架构,达到数据库事务处理性能新高度。
  • 数据安全架构,不但支持纯软安全架构,还支持TEE软硬协同安全,全面支持国密法,符合数字安全法规要求。

 

秉持共建、共享、共治原则,社区治理及基础设施持续升级

开源社区治理的持续升级与完善,是openGauss生态繁荣发展的保障。秉持共建、共享、共治的原则,openGauss在社区孵化、治理及基础设施方面逐步升级与完善。

成立openGauss开源社区用户委员会和品牌委员会。去年,社区升级了技术委员会和社区理事会,今年社区治理架构持续完善,正式成立社区用户委员会和品牌委员会,将在品牌营销、市场拓展、商业落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社区繁荣发展。

发布Try Me在线实验环境和社区贡献看板。随着openGauss社区的持续发展,社区贡献者来源更加多元化。为了让开发者更快速的融入社区参与贡献,openGauss 社区已上线Try Me开箱即用的实验环境,无需安装,打开浏览器即可使用,并辅以大量的操作示例,用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帮助开发者在线体验openGauss。Try Me体验链接:https://tryme.opengauss.org/login

社区贡献看板是开发者实时了解社区进展的重要途径。目前,openGauss社区贡献看板已经上线。从看板数据中我们清晰的看到,开源2年多以来,参与社区贡献的企业和开发者数量显著增长,且贡献来源更加多元。社区贡献看板链接:https://datastat.opengauss.org/zh/overview

7大openGauss商业版发布,共推规模落地行业核心场景

伙伴、用户、开发者在社区深度协作、探索创新。由超图软件主导,协同海量数据、云和恩墨,在openGauss社区深度协作,孵化了首个基于openGauss的二三维一体化空间数据库——Yukon(禹贡)。Yukon(禹贡)基于openGauss数据库,扩展地理空间数据的存储和管理能力,并提供专业的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功能,赋能传统关系型数据库。未来,随着社区持续汇聚产业界创新力量,将孵化出更多面向全新场景的数据库。

openGauss开源社区过去两年的快速发展,源于每个开发者、每个伙伴、每个用户的支持和贡献,未来将和全产业链伙伴一起,共建、共享、共治,打造全球领先的开源数据库技术生态,共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开源数据库根社区。

来源:至顶网大数据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15

17: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