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江谈科学家创业:技术要通过产品和服务才能改变世界

8月10日上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博士出席第16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

8月10日上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博士出席第16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同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王田苗共话硬科技投资大潮下,科学家创业者群体的机遇与挑战。

张宏江博士表示:“作为科学家、教授、研发人员,在做科研的时候,一个长板就能让你成功。在做企业的时候,一个短板就会让你失败。所以,作为投资者就要帮忙补齐创业者的短板。”

张宏江谈科学家创业:技术要通过产品和服务才能改变世界

张宏江博士出席第16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

硬科技创业需要“全心全意”

目前,全心全意创业的人不太多,大家不愿意冒这些风险。许多人出来做了非常多的公司,但却并没有all in创业。张宏江博士希望,未来有更多人all in,因为创业成功本就是小概率事件,不all in,成功率更低。

他从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模式创新热潮和人口红利、互联网红利趋近走向尽头的角度出发,认为当前的硬科技创业处于一个价值高地,有眼光的投资人一定会重投以硬科技为代表的科技高地。

但判断的核心在于,科技创业者或者是学校教授们能不能对自己的技术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张宏江博士认为,做科研的人往往会高看自己的技术,往往认为自己的技术能改变世界。确实,技术会改变世界,但要通过产品和服务去创造商业价值,至少从投资人的角度看是这样。

科学家创业要想吸引到更好的投资,可能要在这方面多一些思考。all in创业是最好的方式,另外“前店后厂”的方式也会受到投资人的青睐,也就是科学家带领他的学生和团队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同时找到一个懂商业、懂市场、懂产品的人在一线做CEO,真正地把技术推到市场上去。

张宏江博士以在智源研究院看到的AI创业为例:“我们看到最近的‘AI+’方向,比如AI+制药,最近就有一些比较好的科学家创业的案例,无论是从中国学校出来,还是从欧美学校回到中国,都得到了非常好的投资。”

人工智能亟需工程化,AI创业潜力巨大

张宏江博士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有三件比较重要的事:大模型、通用GPU、芯片的编译和优化。智源研究院在前两个方面都投入了很多资源。

“我们观察到当前的现状是,人工智能已经到了一个亟需工程化的阶段,靠一两个教授在AI算法和系统上取得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愈来愈难,工程师在科研工作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这是创业者的机会,也是公司的机会。有过例如5年、10年科技大厂经历,再出来创业的科学家或团队,往往会获得非常好的估值,潜力非常大。”张宏江博士说道。

从方向先择上,AI领域现在是占领高地的时代。张宏江博士表示:“DeepMind、OpenAI这一类机构把AI的研究高地占了以后,先开辟一个比较有意义的方向后,基本这两年全世界的很多学生和学者都在帮他做工作,丰富和改善这个研究方向。能够在三年前看赛道,看中大模型,看中Transformer,在3D引擎看中了蛋白结构和AI制药,去做Alpha Go体量的大项目,这种领先是很难后起模仿的。”

从工业的角度来看,DeepMind在科研方向选择和科研工程协作方面所具备的优势,恰恰是中国所缺乏的,张宏江博士认为这非常值得借鉴,“他们开拓性和系统性的科研工作,非常有意义。”

如何投资科学家创业?从两个方面看“身高”

回到科学家创业,张宏江博士认为,投科学家需要看是否有机会占领高地,他说道:“要先看项目方向是否看得准,再看是否做得更好。我们在考虑投资的话要先看团队,看他们能否找到核心问题,能否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和最有效的方法。中国的科学家创业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潜力巨大。”

张宏江博士从技术和估值两个层面具体谈了科学家创业投资的“身高”问题。

做科研的时候谈“身高”,是指看科研人员挖掘出问题的潜力—— 能否找到最有价值的问题,能否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优方法,这些都奠定了团队和项目的技术壁垒。

创业的时候看身高,是判断科学家是否有能力将技术壁垒快速转化成产品和服务的壁垒,从而撬动商业价值。这里的商业价值,不是一倍、两倍,而是十倍、百倍的价值。

另外还有一个“身高”,是看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转型过程中,创业者能否随着公司业务本身的发展,快速自我提升的能力。就是有没有潜力,通过自己的能力成长,把公司从10亿美金带到百亿美金,不失控。

“我们看到太多科学家创业者,第一步从0到1走得好,1到100走得不好,很遗憾。”

创业成功是小概率事件,补齐短板才能提高概率

张宏江博士认为,创新的成功是小概率,创业的成功也是小概率事情。无论是作为科学家、还是投资者,都希望提高成功的概率。这个过程中,无论是谈身高,还是谈技术本身,最核心的无非是希望找到一个有潜力的团队,同时也要为他们创造一个能够持续更新和学习的环境,从而提高成功的概率。科技创新方面,尤其是硬科技,要正视技术的发展、改进、成长,都是需要时间、需要资源的。

作为投资者,也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一方面,要帮助团队在产品化、商业化和市场化,给予他们充分的支持。同时,也要看到硬科技和原来模式创新的区别,做好长期的准备,否则会产生失落和失望。

提高成功概率需要两方面努力。张宏江博士认为,作为科学家、教授、研发人员要清楚地认识到:在做科研时,一个长板就能让你成功,但在做企业时,一个短板就会让你失败。要去反复思考技术在应用方面的前景。

另一方面,作为投资者,要帮忙补齐科研人员的短板。他表示:“有很多人无比热爱自己的技术,但是从技术到产品的阶段,从产品到市场、商业化的阶段出不来,完不成。所以,这个过程需要创业者一方面自身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一方面要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去找到自己的创业合作伙伴来补齐团队短板,这样才能快速成果化。”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6

15:0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