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点亮数据分析技能树,衡石科技赋能上百 SaaS厂商

一家中国软件企业,要做数据分析和BI领域的通用引擎。

商业智能领域,独立厂商遍布,西有 Tableau、Qlik ,东有帆软、QuickBI;大公司入局,古有 IBM 、Oracle、SAP ,今有微软 Power BI、Google Looker、Thoughtspot。

然而他们各有各的头疼之处,传统厂商项目制服务周期长、投入大;新兴自助式BI实施成本高,依赖数据仓库、清洗建模等功能。更重要的是,在14亿人口的庞大中国市场,数据基础薄弱,容易分析的数据难寻,快速变化的业务需求却很多。

有一家企业说:大道至简,让数据的归数据,让分析的归分析。

六年了,它的答卷上写着:业内首个企业级BI PaaS平台,分离数据工程和业务分析,可以快速帮助SaaS 厂商从0到1获取数据分析和BI报表能力,在短时间内点亮数百家垂直领域 SaaS 及其他软件厂商的数据分析技能树。

2022年11月,衡石科技发布了HENGSHI SENSE 4.2,更好地应对复杂分析需求,与这些拥有行业 know-how 的合作伙伴一起,数量级地放大中国企业的数据分析能力。目前,其深度合作伙伴已突破100家,囊括亚马逊云科技、埃森哲、宝尊电商、浩方电商、纷享销客等垂直领域头部企业。

在疫情动荡,世界范围内企业智能转型、降本增效需求突出的背景下,这家数据分析和BI领域特立独行的厂商备受关注。

衡石丈尺,以标准化产品搭建数据基础设施

衡石其名,与这一产品路线一脉相承: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衡石希望

做一款标准的平台级产品,在必须与场景know-how紧密结合的数据分析领域,应对千变万化的客户需求。

“衡石选择了一条艰难、但更加通用的基础软件路径,做一个BI PaaS,帮助真正的行业领域专家( SaaS 或其他应用软件厂商)获取一站式数据分析能力,包括数据聚合加速、指标运营管理、BI分析、数据服务等,把合作伙伴的数据能力建设研发成本降到最低。”衡石科技创始人、CEO 刘诚忠表示。

三周点亮数据分析技能树,衡石科技赋能上百 SaaS厂商

在商业智能发展更早的欧美市场,数据相关的服务已经以SaaS形式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工具链条:数据管道商Fivertran将多源数据连接至数据仓库,dbt、Transform解决数据转换问题,Tableau主打数据分析、可视化功能,Snowflake则提供云数据仓库。

从数据存储、处理、转换到分析,这些企业通过清晰的产品路径支撑企业的数据分析需求。

由于数字化进程较慢、客观上定制化及配套服务需求更高,这一点在中国很难实现,更多需要根据每个企业的需求提供定制服务,这是中国SaaS产品乃至整个To B产业的无奈与独特之处。

这也恰恰是衡石的产品独树一帜的地方:它是一站式的数据分析基础设施,覆盖Fivetran+Transform+Tableau的功能,让SaaS厂商零研发投入,直接增加数据分析能力,游刃有余地满足其客户在分析报表上的个性化需求。目前衡石降低客户的总体采购/自研以及维护成本比例高达90%。

可以说,在数据分析成服务难点的中国市场,有了衡石加持,拥有行业know-how深厚积累的SaaS厂商,能类比海外数仓和分析结合的垂直解决方案了。

三周点亮数据分析技能树,衡石科技赋能上百 SaaS厂商

衡石核心功能界面图2:业务人员可以在搭建看板时通过拖拽维度、度量表达出复杂的计算逻辑。全程无需IT团队支持,数仓里的数据没有搬运或改动、不产生任何中间表或ETL任务。

比如分贝通,在引入衡石前,这家企业级支出管理SaaS发展态势不错,然而仍受制于人工制作报表,客户的多变的分析需求也难以满足。与衡石合作后,分贝通从没有数据分析功能、人工制作报表效率较低、无可视化的版本,进化为数据分析版本:

自动生成报表,速度为分钟级

拥有权限及批量发布功能

增加了数据分析能力

从效果上来看,分析效率提升至少十倍、并出产业务回顾报告;可视化图表也能帮助财务人员高效汇报工作、辅助高管决策;业务回顾报告则为分贝通贡献了不少续约和增购。

从投入产出比上来看,对分贝通来说,节省了大量的产品研发时间及成本,对终端企业,即分贝通客户来说,数据分析的结果也帮助他们节省了费用支出,更高级别的客户还可以获得完善的数据分析模块,进一步体现了SaaS产品的价值。

这只是衡石PaaS服务的小小缩影,从数字营销、ERP、CRM、CEM到HR、业财费控、MES、供应链管理,它能让企业的数据分析能力从0到1,或是从1到100,敏捷部署,效果显著。对不同领域的 SaaS 企业来说,这样的加成都可以带来重要的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及业务增长。

HENGSHI SENSE如今更新至4.2版本,更新后可支持数据科学的Python应对复杂的机器学习和高级分析需求,拥有更强大的数据源适配能力及API对接能力,并持续在自研分析语言、数据灵活性、团队协助等领域提升能力,将更好地帮助合作伙伴使用和分析数据。

目前,衡石已经有超过100家深度合作伙伴,包括亚马逊云科技、埃森哲、宝尊电商、浩方电商、纷享销客等,通过它们覆盖上万终端客户,今年达到了300%的增长。

这也意味着这一初看冒险的选择,已经走过了最惊险的PMF(Product market fit)阶段,这家分析型 BI 领域的创新厂商,正通过独特的BI PaaS产品形态,携手各行各业的SaaS及软件厂商,共同推动中国数字化转型。

开辟蓝海市场,技术市场双壁垒

赋能垂直领域的 SaaS 及其他软件企业 ,是衡石科技创始人刘诚忠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目前BI行业需要在底层解决复杂多源的数据环境问题,应对大数据的性能挑战,而在指标和分析层面又希望更简单友好、让业务人员能直接介入,同时还要面向更宽泛的受众规模化发布,这些挑战需要通过一个强大的能力平台作为中间层来做划分和解耦,这就是 BI PaaS 的设计思路。”刘诚忠解释道。

这是一条从未有前人走过的路,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从三方面着手,提升灵活性及计算性能,将数据分析能力标准化、产品化,通过分离业务指标与数据,可以在为不同领域的SaaS企业提供数据分析功能时复用经验,最终降低工作量、提升效率。

首先,自研更适合数据分析的语义层:自研分析语言HQL、构建模型指标层,用灵活的语法表达复杂的业务指标,满足逻辑复杂的分析需求

其次,多层次端到端的数据架构创新:

通过湖仓一体的开放式兼容架构,屏蔽数据环境的复杂性,抽象成干净简单的分析人员视角;

整体采用ELT + Embed的创新架构(与传统的ETL,即数据抽取、转换、加载不同),将计算后置,做到高效复用,减少数据搬运及中间表的产生。

最后,做到可大规模扩展的 BI服务:在云原生架构上支持多租户和弹性扩展能力,并且和云数仓整合集成,完成数据全生命周期的云端覆盖。

出于这条技术路径的高投入、高技术要求,初期面临巨大风险,而落地更需要产品极高的专业性和成熟度,才能获得专业伙伴的信任。

衡石团队中有众多十数年经验、随着中国市场成长的资深大数据工程师,创始核心团队和不断加入的技术精英协作配合,开发了HENGSHI SENSE,自研虚拟语义语言HQL以及上文提到的结合数据湖仓的ELT架构创新,并在数年内持续完善产品。

这一选择不仅推动衡石打磨产品,更意味着它摸索出了一个从未有人触及过的蓝海市场:赋能所有的SaaS厂商,以数据分析基础能力为核心竞争力。在业内,这一产品形态有且仅有衡石一家。

目前,高风险后的高回报也初露端倪:随着数年沉淀,其技术市场双壁垒已然成型。

自研的语义建模层、湖仓一体及ELT+Embed等架构创新,构成了衡石具有专利保护的技术护城河,窗口时间数年。

而过去数年内与各垂直领域的头部企业合作,则为衡石数据生态的成型打好了基础。

比如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平台亚马逊云科技,再比如头部咨询企业埃森哲、领先移动CRM服务商纷享销客、跨境B2C领域的产业链服务平台浩方集团等。目前衡石已经与各个领域中的头部企业深入合作,并通过实际落地持续打磨产品、促进数据生态发展。

此前,传统BI厂商往往以IT为主导,可以满足大数据量的处理,但是数据分析的能力和灵活性比较差。

2013年至今,自助型BI进入高速发展期,由IT驱动向业务驱动的转变让敏捷型/自主型BI产品占据主导地位,它采购成本低、项目周期短,然而离实际业务较远,定制开发效率低。由于往往需要配合数据仓库、报表实施,自建实施成本高,当需求变动时业务人员的分析流程也可能会被开发进度影响,自由度有限。

而衡石则代表着第三代BI的打开方式:衡石与SaaS及其他软件厂商合作,满足在不同场景中的数据分析需求。

正如上文提到的分贝通案例,目前已经有上百家的垂直SaaS伙伴在衡石的赋能支持下敏捷构建了数据分析及BI可视化功能,在数周内就对其现有产品完成了“数据分析版本升级”。

不难想象,衡石平台上面将生长出健康的行业生态,通过这一通用底层的产品将数据分析能力迅速提供至各个细分领域。

从“自助式 BI”进阶“自主式 BI”,行业标配驱动数字转型

如今全球数据量仍在不断增长。根据IDC的DataSphere报告,从2022年至2026年,全球数据量将再翻一番。而未来五年间,企业数据的增速将是消费者数据增速的两倍。而数字化转型也正从科技领域延伸至物流、供应链、医疗、制造等传统行业。

对于企业来说,伴随着不断增长的数据,更优秀的数据聚合、分析、决策能力也将成为未来十年领先行业的重要前提。

在这样的未来中,衡石可以做的有很多:它能够系统性地降低数据分析成本及落地难度,也就让数据分析能够以更低成本和更优的产品质量快速普及、进入到各个行业的客户群体中。

这意味着,同样一款客户管理SaaS软件,假如有了衡石搭建的数据分析底座,企业人员能够在使用这个产品时,获得真正的自主能力:

基础分析能力:对业务指标轻松进行分析,并且自动出具可视化报告

需求、数据源有变动时,不需要像在使用敏捷性BI或传统BI服务时等待IT团队的支持,数据调取、分析指标等都由执行人员自行掌控

模型可复用,自由度及数据分析深度进一步提升

最终,业务人员使用数据的方式从“自助式BI”就这样进阶至“自主式BI”,数据的使用与分析更加贴近业务、事半功倍。

未来,衡石很可能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只要有数据分析需求,powered by HENGSHI就有用武之地——除了针对各个业务场景的 SaaS 厂商,企业的整体数字化转型同样可以由HENGSHI SENSE驱动。

这个数据分析的基础设施PaaS,也许将成为中国数字化进程的重要一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8

13:0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