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携手好视通上线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

近年来,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深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数字中国建设部署要求,不断培育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陕西省住建厅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把城市建设好、治理好,持续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携手好视通上线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

近年来,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深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数字中国建设部署要求,不断培育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沟通协作智能化、政策执行高效化的背景下,陕西省住建厅紧抓历史机遇,针对原有视频会议系统设备年代久、系统维护投入高、使用地点局限大、网络安全保障难等问题,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电子政务中心携手好视通建设上线了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携手好视通上线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

构建数字协同新框架

陕西省住建厅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依托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借助好视通音视频能力,通过轻量化部署,实现交互沟通便捷、数据扩展丰富、应用功能全面、接入区域广泛,整合住建“放管服”、工程建设、房地产市场和城乡管理等领域的关键业务,为高水平的监管和服务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携手好视通上线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

系统基于电子政务外网,以“云+端+SDK”的形式,在1个主会场和33个分会场部署智能终端,其他基层部门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即可接入,实现省、市、县、乡、村视频应用纵向全覆盖,并且住建部门与城管部门无缝对接,打破“业务孤岛”,打通业务堵点、连接数据断点,打造“横向业务到边、纵向层级到底”的云视频应用。

同时,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还能实现功能、使用、接入的高弹性。为党政会议提供布局切换、自动字幕、会议录制、会议分享、会议管理等多种功能。适应多种网络接入,在低带宽、高网络波动的状况下,能够保证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并能与外部系统互联互通,将网络监控系统、应急指挥系统、无人机等与会议系统对接,让协同一体化、监管可视化、决策科学化。

融合日常应用多场景

由于住建厅下属部门众多,包括党政办公室、城乡建设管理科、建筑业管理科、房地产市场监管科、住房保障管理科、政策法规科、计划财务科、项目管理科、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科等,职责范围广泛,需要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能够适应、适用各类应用场景。陕西省住建厅以党政会议为基础应用,不断融合创新,将云视频能力扩展至其他业务场景中。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携手好视通上线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

综合监管

政策的实施、住房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秩序、建筑市场的规范、风景名胜的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陕西省住建厅明确各单位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排查、整治、纠违等行动。在线纠违通过执法人员将违建画面回传,实现了执法人员现场核实违法建筑全记录,治理部门协调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给出具体处理办法和意见,并与当事人协商处理,极大提升了违建整治效率。排查整治工作针对各专项治理以“现场取证+数据支撑”综合配合,督查组对现场及监控画面实时查看,通过长期督查监管,确保整治内容有效性与长期性,实现事中精准核查、事后动态监管,将监管责任履行到位,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增强群众安全感。

应急指挥

以往在执法综合指挥调度、建筑隐患指挥调度等场景中,时常面临现场感知难、数据实时性差,导致决策滞后。现在陕西省住建厅下属部门,可以通过无人机、执法仪、手机等采集回传画面,让决策部门能够看到现场画面,并给出处理办法,高效解决建筑业现场执法、隐患排查等问题。执法综合指挥调度中,指挥中心以现场可视化与视频监控画面为依据开展远程指挥调度,综合研判事态状况并向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传达工作要求,保证现场处置准确、快速。建筑隐患指挥调度则对房屋建筑隐患问题专项整治做到全覆盖,无盲区,监督检查可视化、直观化、常态化。

线上党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陕西省住建厅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员培训。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解决了基层党员多且分散的难题,随时组织基层党员集中线上培训学习,线上开展专题教育党课、各级党员培训班,实现党建培训学习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行政会议

全力以赴抢发展,奋勇争先开新局是开年的重要任务,住建部门各类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快速传达、落地显得尤为重要,陕西省住建厅用云视频快速、便捷召开日常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结果汇报会,参会人员在当地即可参会,会议精神快速直达各地基层。

此外,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可以对培训、会议、指挥、执法画面进行实时录制留痕,方便回顾、溯源。

自主可控支撑高质量发展

在完成信息系统数字化转型任务的同时,陕西省住建厅还在安全可控和国产信创方面积极落实国家战略目标。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时期,严格遵照现行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规定确定的平台安全保护等级,以信创国产化为建设导向,借助好视通提供的自主音视频核心技术与国产化全栈解决方案,支持国密算法,全面适配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中间件,建立物理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平台安全、应用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信息安全管控,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携手好视通上线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

目前,陕西省住建厅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已成为陕西省厅局信息化建设标杆项目,在省级委办厅得到了良好的推广和学习。未来,好视通将继续为陕西省住建厅数字化升级提供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24

14: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