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独显轻薄本高地,华硕马力全开引领笔电新风向

从初期的低压处理器+低功耗独显作为核心支撑,到与高性能游戏本分庭抗礼,独显轻薄本迎来崭新时代。

在轻薄笔记本的发展历程中,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除少数高端产品外,大部分产品均趋于同质化,千篇一律的设计语言与较弱的性能释放对于需求多变的消费群体吸引力已然不足。而随着移动端硬件技术的成熟,“独显轻薄本”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

从初期的低压处理器+低功耗独显作为核心支撑,到与高性能游戏本分庭抗礼,独显轻薄本迎来崭新时代。而头部品牌们自然也将准心瞄向了这一领域,消费者们能够看到越来越多搭载高性能GPU以及标压处理器的独显轻薄本产品。独显轻薄本在生产力表现上大幅改善,逐渐摆脱了大众眼中“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刻板印象。

占领独显轻薄本高地,华硕马力全开引领笔电新风向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独显轻薄本“野蛮生长”的过程中,部分独显轻薄本却出现了薄而不轻,甚至趋向游戏本的现象,这与轻薄本的设计初衷背道而驰。当下对于独显轻薄本具体规范并未有确切定义,因此亟需合理地界定标准。

严苛标准 轻薄本也得“大而全”

从PC全球市场销售数据来看,以低功耗核心为代表的传统轻薄本份额正在不断缩减,而拥有独立显卡的设备则受到更多的消费者青睐。这意味着大众对于轻薄本的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从侧面显露出,“全民创作”风潮正盛,自媒体赛道不断扩张的时代背景。关于当下独显轻薄本的GPU选择,基于 MX 系列独显羸弱的性能以及缺失的特性,并不被有大量创作类需求用户及市场所看好,于是RTX30/40 系笔记本显卡成为了独显轻薄本的准入首选。”正因如此,市场上搭载RTX3050及以上的GPU的轻薄本产品开始出现。

占领独显轻薄本高地,华硕马力全开引领笔电新风向

同时,针对消费者关注的功耗释放,不止一家垂直媒体/数码达人曾表示:在整机功耗不低于80W时,即可满足日常创作、高效办公、休闲娱乐等多重体验需求。足见独显轻薄本在功耗上同样需要拥有相应的量级,方能够满足更多用户圈层的使用需求。除此之外,针对轻薄本自身特点,一款优秀的独显轻薄本“厚度应该控制在1.8cm以内,重量低于1.95kg。

占领独显轻薄本高地,华硕马力全开引领笔电新风向

不难看出,新创作时代的独显轻薄本,不仅需要高阶的硬件配置,同时还需要足额的性能释放,同时还要兼顾轻薄便携的设计。这对产品的生产工艺、散热优化、以及成本控制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在“大而全”的标准下打造出色产品成为了打开市场的“密钥”。

 

瞄准独显轻薄本赛道 华硕诠释“皆为用户”

华硕一向以创新、大胆、敢于尝试的精神而受到消费者喜爱。在独显轻薄本的赛道中,同样在追寻无与伦比。自2022年发布以来,定位全能轻薄版,面向内容创作者、上班族、学生人群的无畏Pro15 2022锐龙版便备受用户青睐,其搭载RTX3050独显,总功耗高达85W,兼顾轻薄与性能,而这仅仅是一个开端。

占领独显轻薄本高地,华硕马力全开引领笔电新风向

华硕无畏Pro15 2022

2023年,华硕推出诸如集性能释放与品质做工于一身的灵耀Pro14 2023、创新形态双屏旗舰本灵耀X 双屏Pro 2023、高性能创作本无畏Pro16 2023等面向不同圈层的独显轻薄本。不同以往,以上产品在采用RTX独显的同时,真正做到了高功耗释放与轻薄的兼容。例如灵耀Pro14不仅搭载了RTX4060,同时功耗达到125W,整机轻约1.6kg,薄约17.9mm。从各个方面应证了华硕对于产品质量的看重,以及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核心理念。

占领独显轻薄本高地,华硕马力全开引领笔电新风向

华硕灵耀Pro14 2023

在产品创新方面,华硕一向扮演着行业排头兵的角色,在硬件、机身材质、技术创新方面的探索我们有目共睹。例如2021年推出的“华硕好屏”战略,当其余品牌仍处于观望态度时,华硕却已有了“All in OLED”的决心。而当独显轻薄本市场一片混沌之时,华硕依旧敢于尝试,用高标准带来符合用户期待的产品。这一切都表明,华硕所有创新与尝试的源头仍是用户体验。这也让我们用户有理由相信:未来华硕也会不断创新与发展,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为笔记本行业不断带来颠覆性的理念及技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5

15: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