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6月15日-16日,由用友网络联合双良集团组织的“大国重器 数智驱动”——走进双良集团暨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创新论坛在江苏省江阴市成功举办。

新时代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有哪些?

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实践场景有哪些?

数智化如何驱动制造企业持续创新?

……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6月15日-16日,由用友网络联合双良集团组织的“大国重器 数智驱动”——走进双良集团暨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创新论坛在江苏省江阴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汇聚了众多来自国内大型制造企业代表,共同走进双良集团,并针对以上主题,共同感受双良集团持续商业创新之道。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数智转型 大势所趋」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实体经济要靠自己,制造业要靠自己。

在当前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不仅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比较优势,高质量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智改数转”)。

对于大型制造企业来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数智化转型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强强联合 打造行业一流数智灯塔工厂」

双良集团成立于1982年,在“节能、节水、环保、清洁能源”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作为工业领域领导品牌,双良集团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与项目奖双料大奖。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6月15日,在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论坛上,双良集团总裁马培林发表致辞时表示,双良与用友合作将近三十年,双方在集团统一协同办公、集团财务、供应链物流管控、生产交付、营销管理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当前,双良正处于从数字化要效率到要效益的阶段,目标是要从数据中找到最优的经济效益。面向碳中和背景下的第三次创业新征程,双良在深耕制造业的过程中,对数智化的探索实践,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双良期待与更多伙伴携手同行,实现生态价值共创。

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王勇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数智化服务商及国产软件的领军企业,用友深耕企业服务领域35年,打造了面向企业和公共组织数智化的全新一代产品——用友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从平台技术、应用架构到场景服务、生态体系,实现全面突破创新,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用友服务企业数智化的历程中,有众多大型集团企业和用友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持续合作,共同用数智化驱动企业商业创新。双良集团在与用友合作的近三十年间,用友BIP深度赋能双良集团的数智化转型,助力大国重器双良集团成为数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在未来,用友将持续为双良集团创新赋能,为打造行业一流数智灯塔工厂聚势蓄能。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双良集团企管部副总经理吴永胜介绍了《双良管理数字化实践》。他表示双良通过与用友的深度合作,以数字化提升管理效率,以数据驱动企业经营管理,打造了“经营数据化——管理社交化——行为标准化”的“金字塔”,企业经营与管理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从数据看到机会、从数据发现问题、用数据找到答案,从而实现向数字化管理要效率,向数字化经营要效益的目标。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大国重器  用友BIP赋能大型制造企业」

在数智化的商业方式下,企业的运营模式、商业流程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联盟产业发展组副组长、工业互联网专家杨宝刚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一部分企业已经意识到,需要的是数据驱动业务对象作业的数字化方式,并不是数据驱动流程的信息化方式。制造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是,基于对象数字化基础之上,构建指导物理世界的数字空间。用友精智作为用友BIP在工业领域的全面应用,向上连接各类企业应用,向下实现IT、OT的深度融合,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制造企业的数智化转型。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当前,各行各业的企业数智化持续发展,一些领先企业的数智化推进,已经从局部应用场景创新、数据相对分散、只有部分平台能力的1.0阶段,进入到围绕生产、经营及管理主题的融合化应用创新、重视和系统推进数据治理、全面升级数智底座的2.0阶段。用友网络BIP智能制造产品总监唐洪华博士介绍,用友BIP作为服务企业数智化的新一代平台和应用服务群,拥有5项首创和领先的技术,6大领先应用架构,10大领域场景化服务,以及大规模生态,全面支撑企业运营管理与产业价值链,使能企业数智 化转型与发展,推动社会商业进步。同时,面对国产化大潮,用友BIP实现信创突破,将数智化与信创化相结合,实现中国企业真正的价值化国产替代,铸成服务企业数智化的大国重器。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数智化底座,建设是企业数智化转型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是企业数智化转型的“使能者”。用友BIP的PaaS平台iuap,累积了用友35年服务数百万企业客户的人财物项、产供销研等10大领域和众多行业的应用实践,通过应用架构的多项领先创新和强大的业务、数据和智能中台能力,是更懂企业业务的数智平台。用友网络数智平台技术专家王琪介绍,用友iuap包括“三中台+三平台”,有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和技术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连接集成平台,形成了完整的企业数智化底座平台体系,并提供数智化工程、可持续运营两大体系,助力企业全面升级数智化底座。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聚合生态 融创未来」

无锡混沌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双良混沌能源)是双良集团打造的能源管理数字化平台提供商,双良混沌能源行业销售总监周骥在《聚合生态 融创未来》的精彩演讲中指出,双良混沌的集控指挥调度平台通过数字化精益实时全面的数据采集,实现自动报警以及瓶颈分析,根据数据驱动的持续改善闭环集成用友的MES、ERP、IOT、人力系统、安全等多子系统,对生产、安全、能源多方位监管。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腾讯云工业首席架构师-袁海龙先生发表主题分享《腾讯云助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他分享到腾讯云产品20余年的发展中从初见雏形到现今发布自主研发的分布式云操作系统 “遨驰”。实现行业首家全域治理,并实 现单集群支持10万级服务器、100万级容 器,其管理CPU核数达到100000000+ 。(照片)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走进双良  体验绿色智能车间」

6月16日上午,与会嘉宾汇聚双良集团,走进了双良节能绿色智能车间、双良展厅进行参观学习。(照片)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数字化总监孙鹏程、双良混沌产品总监周骥等多位专家的演示下,切身感受到了双良硅材料数字工厂、混沌能源、协同云、营销云、采购云、装备后服务云的场景秀及产品体验。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双良硅材料数字工厂,企业需要认识到大数据时代数据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数字化重新定义了客户价值和企业战略,并将数据转化为企业的洞察力以及竞争优势,实现数字化的关键在于以客户为中心利用新的技术创造新的、独特的客户体验,打造新的智能化、数字化的产品或服务,重塑企业的商业模式或运营模式。

混沌能源,深耕工业互联网中的综合能源部分,深入企业一线,解决客户痛点,通过数智化能源平台+算法给工厂带来人效提升、节能降耗、产量增加、良品率提升等核心竞争力,这也是让企业管理者真正清晰感受到能源管理平台所带来的价值所在。

协同云,数智转型要使用数字化工具提升效率,对全经营环节进行管理创新。双良集团借助协同云,打造“双良空间”社交平台,打破了以往僵化的流程审批式沉默沟通,对信息和问题的协同与沟通变得更加及时、有效,实现管理的社交化。

营销云,通过CRM系统,以客户为根基,强抓具体业务链条,动态化进程管理,以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为客户提升价值;以检索为引擎,洞察数据价值,掌控项目动因,为市场竞争提升成功因子,分析市场趋势,为经营决策加载发展动能。

采购云,双良集团以“采管分离”为核心,依托采购云平台,利用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从采购到付款的一体化平台,实现采购“协同化、透明化、精益化、数智化”的“四化”管理,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厚效益。

设备后服务,基于数字驱动思想,以设备为中心,构建多方,多端,多角色的设备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一体化应用平台。

走进双良集团,领略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商业创新之道

大国重器、数智驱动——走进双良集团暨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创新论坛圆满举办。本次论坛的举办,与会嘉宾深入了解了当前大型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进展和成果,就数智化驱动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高质量发展是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创新驱动发展是新型工业化的力量之源。用友将深耕行业,持续使能制造企业数智化,助力大型制造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19

12: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