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汽车行业的人才竞争日益激烈

随着行业的快速变迁,汽车制造商不能再继续依赖传统的人才招聘方式。

人力资源部门必须引领数字化进程,以改善劳动力规划、招聘、入职等流程

随着行业的快速变迁,汽车制造商不能再继续依赖传统的人才招聘方式。麦肯锡指出,在不久的将来,多达三分之一的汽车生产和维护成本可能与电子产品和软件相关。遗憾的是,大多数汽车厂商尚未调整其资源分配来应对这一变化。

尽管高层决策者已经认识到数字优化的重要性,但从以往经验来看,车企往往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企业运营流程距离数字化、标准化、自动化相去甚远,企业文化的变革速度也异常缓慢。

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在此次转型旅程的文化变迁中发挥主导作用。人事经理则应走在适应现代化分析驱动型业务工作流程的最前沿。他们需要学习如何使用新型数字和分析工具,来改善劳动力规划、人才鉴定、招聘、入职、学习和绩效管理等重要流程。

 

数字化转型正在改变车辆的生产、销售和消费方式

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以及对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的响应催生了新的生产流程。受此影响,工厂的规模逐渐缩小、敏捷性持续提升,并且新工厂不再采用传统的标准装配技术,而是依托高度标准化的IT系统来实现乘法效应。工厂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来运营、调整和关闭。因此,工厂需要一支高度灵活、拥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员工队伍,员工可以自主工作,并采取扁平的层级结构。此外,员工还需要保持持续学习的心态。产品不再是在特定交付日期交付的“制成品”,而是在使用过程中也不断得到改进。

举例来说,车载软件包需要不断进行改进和扩展,以便为整个汽车生态系统中的驾驶员、乘客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服务。随着IT技术向完全标准化的多租户云解决方案快速变迁,这一点变得更加重要。完全标准化的多租户云解决方案采用全新的方式来快速部署、连接和解读来自诸多系统的数据。Infor正在将核心应用程序,包括处于智能IT系统核心的ERP(企业资源规划),应用于多租户云,这些应用程序具备汽车行业专属的各项功能,能够为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旅程提供全面支持。

 

满足员工对灵活性和自主性的需求

对于现代员工而言,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只受雇于单一雇主的观念越来越不现实。如今的顶尖人才更渴望自主性和灵活性,并且更有可能成为自由职业者或顾问,而不是全职员工。尽管对雇主来说,这种更为灵活的模式可能有益,但它也伴随着风险。例如,随着熟练的专业人才从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公司,公司的制度性知识可能会流失。为了保护商业信息,公司可以使用竞业禁止条款。然而,如果关键人才同时在多处供职,一旦有更好的机会出现,他们就会被激励跳槽,这将给资源规划带来难题。

对雇主而言,一个更好的选择是雇佣并留住关键人才,将这些人才视为内部自由职业者,赋予它们更多的自主权。团队可能会碰到一些比较有挑战性的基本任务,例如,关闭一家变速器工厂,开设另一家新的电池工厂等。当变革成为一种常态,战略性和多元化项目也已成为汽车行业的标准化特征。现代员工优先考虑的是工作的价值,而不是传统的激励因素,如头衔或直接下属的数量等。员工代表企业交付战略项目所创造的价值正在取代传统的劳务报酬。

越来越多的汽车行业企业正在为积极肯干的员工提供广泛的职业发展机会。例如,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允许员工每三年在不同的职位和项目之间轮换。领先汽车电池系统供应商索恩格汽车(SEG)从博世集团(Bosch Group)剥离后,开始为愿意接受不同环境锻炼的员工提供转岗机会。

 

居家办公已经成为一种标准工作模式,但也存在剥夺员工权利的风险

远程办公在金融和IT服务领域呈上升趋势,这种势头甚至在新冠疫情之前便已经出现。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已渗透至每一个可能的行业领域,并且这种势头还将持续下去。如今,员工已经习惯了这种每天不用通勤、在家就可以舒适办公的模式,想要让他们放弃是很难的。要想留住人才,特别是优秀的人才,雇主别无选择,只能提供居家办公选项,至少是部分居家办公的选项。需要指出的是,年轻人才已经将远程办公视为一项基本的从业要求。

然而,仅仅为员工提供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副耳机是远远不够的。为了确保员工的权利不受剥夺,公司需要让员工感受到自己是公司大家庭的一份子:这可以通过Zoom团队会议、远程关怀以及面对面互动等方式来实现。雇主必须努力营造一种信任、负责任、透明的企业文化,赋予员工权力,并鼓励他们养成在新环境中茁壮成长必备的良好心态。

 

塑造强大的雇主品牌至关重要

培训是雇主能够面向员工做出的最好承诺。强制要求员工获得下一项工作任务所需的关键认证,并为员工提供相应的培训以取得这些认证,是企业向员工释放的最明确的信号,让员工认识到他们在企业未来发展战略中是必不可少的。

随着汽车行业在人才、计算机芯片和其他紧俏资源等方面面临着与其他行业更激烈的竞争,认证和培训领域的投资将变得至关重要。OEM厂商在经历过一番磨难后才认识到,它们突然陷入了与家用电器等行业的资源争夺战,争夺曾经按需提供的资源,如半导体等。它们将会发现,它们在人力资源领域也面临着相同的境地,正在争夺物理、化学、工程、数学和IT等领域的合格人才。

Infor:汽车行业的人才竞争日益激烈

( 作者: Infor大中国区商业咨询高级总监鹿崇 )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7

11: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