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集团发布《城市数字化发展指数(2023)——区县篇》,洞见县域数字未来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

数字经济大潮下,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迎来全面转型的契机。为了进一步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近日,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数字中国研究院重磅发布了《城市数字化发展指数(2023)——区县篇》,对150个城区、150个县市和50个高新区与经开区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并针对区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创新和数字乡村等区县发展核心议题进行探索和论述,为区县数字化发展提供从理念到落地的全流程最新参考。

政策红利加持,助力县域经济加速崛起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2022年末,中国乡村常住人口49104万,占全国人口34.78%,农民收入增速连续多年快于城镇居民。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在广泛参与县市数字化建设的同时,已连续七年发布城市数字化发展指数。依据十四五“数字中国”蓝图,此次发布《城市数字化发展指数——区县篇》,构建了“重点区域-核心城市-优势区县-头部高新区/经开区”四位一体的立体研究体系。

在调研环节,为更加全面准确地评估刻画区县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华三集团进一步放大参与评估区县范围,其中,城区数量由120个扩大到150个,县市数量由100个扩大到150个、高新区/经开区数量由30个扩大到50个。在城区的数字化指数中,最高分为上海浦东新区的94.3分。在县市数字化指数中,最高分为昆山市的86.3分。在高新区/经开区数字化指数中,最高分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92.5分。值得一提的是,结合相关样板县市发展案例,新华三在报告中作了详细说明,极具参考和借鉴意义。

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区县经济跑出加速度

基于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理解,新华三集团对中国区县进行了深入调研。研究表明:数字化发展领先区县,明显呈现出“连区带片成群”的新演进路线。以东部沿海区域为主阵地的先进县市带动的共同富裕示范带,从京津冀城市群延伸到粤港澳的新型城区融合示范带,以及多个以优势高新区/经开区为核心,以点带面形成的县域创新发展示范点。与此同时,数字技术的演进进一步打破行业边界,推动经济生产、流通、消费正向循环,将成为县域经济价值再造的重要驱动力。报告强调,县域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重要结合点,是弥合城乡差距、集聚竞争优势的关键纽带。

在县域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新华三集团基于对区县发展的现状和机遇进行梳理的同时,也就如何推动县域经济跑出加速度给出三点建议:

  • • 一是,加快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进程,构建县域发展新格局。要紧紧抓牢“数字时代”机遇,全力补短板、拉长板,不断提升数字经济综合实力,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释放新动能、提升竞争力,助力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 • 二是,推动数据要素与区县经济融合,形成县域发展新动力。要牢牢把握数字化变革的机遇,深入拓展县域数字创新生态,充分发挥数字资源的共享和流动价值,充分发掘县域数字接入场景。
  • • 三是,突破数智创新“最后一公里”瓶颈,打造县域发展新引擎。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服务举措,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创新资源集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在继续扎根和服务于区县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始终秉持“精耕务实,为时代赋智慧”的理念,持续推动“云智原生”的技术升级,同时依托“数字大脑”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部署和应用,积极发挥自身数字优势,为加快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7

14: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