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信安,深入电力调控国产化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电网的“核心大脑”,电力调控系统承担着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的重要任务,业务场景的复杂性也对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无形的电力在有形的电网中流淌,支撑着企业生产、人民生活和城市运行。电力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能源,其稳定运行关乎国计民生。

伴随着电力设备大规模接入,电力系统面临巨大的挑战:电力调控系统调节能力不足、负荷调控难度增加、顶峰保供压力加大等问题逐步显现。

作为电网的“核心大脑”,电力调控系统承担着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的重要任务,业务场景的复杂性也对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麒麟信安提出的新一代电力调控安全工作站解决方案,通过云计算技术的创新应用,替代了原来电力调控领域的图形工作站设备。

电力调控系统的国产化嬗变,开始深入到芯片层级。凭借新一代电力调控安全工作站解决方案,麒麟信安获得了2021年光合组织解决方案大赛能源赛道一等奖,通过与海光的合作以及大赛的进一步催化,新一代电力调控安全工作站解决方案也有了长足的进展。

麒麟信安,深入电力调控国产化的最后一公里

 

电力调控,装上国产“大脑”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麒麟信安电力调控系统愈发成熟,而芯片成为横亘在现实前的最后一道难关。麒麟信安深入探索国产芯片在电力调控领域的应用。

“海光芯片从性能、稳定性、可靠性还有生产能力,都能够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在新一代的电力调度控制系统建设过程当中,大量项目选择海光芯片来做底层硬件支撑。”麒麟信安副总裁王攀表示。

新一代电力调控安全云工作站解决方案,基于四级安全操作系统平台,融合云计算、CPU虚拟化、显卡虚拟化、分布式存储、远程桌面协议、动态资源伸缩、设备重定向、音频重定向、生物特征识别、用户行为审计、录屏录像、虚拟防火墙等多项关键技术,打造全新一代电力调控安全云工作站产品,通过软件技术先进性,实现对传统工作站的更迭。

该解决方案涉及的相关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同时加上海光底层芯片的支持,麒麟信安云工作站解决方案实现了对x86技术路线的全面兼容。

采用该方案后,计算、存储资源、网络等资源经过抽象处理,置于后端的云平台上,完全满足电力领域高安全、高可用等特性,同时兼具运维高效、高性价比、高兼容性等优势。以麒麟信安电力调度方案在国网某分部的应用为例,相比传统图形工作站,成本下降20%-40%不等,相比网口KVM矩阵,成本下降了40%-60%不等,计算等资源使用率稳定在70%左右,投入产出比非常高。

“基于国产芯片和技术的行业方案,能够大规模应用并取得广泛市场效益,并不多见。麒麟信安和海光的联合,可谓非常成功。”王攀介绍。

而麒麟信安与海光的合作,则缘起于光合组织举办的解决方案大赛。

芯片与操作系统,国产化嬗变

光合组织解决方案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累积征集500+个行业领先方案,累计奖励额2000万元,孵化项目近200次,先后在金融、政府、能源、运营商、人工智能等多个赛道孵化大量优秀行业案例。

通过光合组织解决方案大赛,海光为麒麟信安提供的专项化支持,双方在芯片层级共同攻关,从兼容、性能、可靠性等方面,麒麟信安和海光之间的适配、融合,达到了最佳状态。

“参加比赛获得了一等奖,这是一种品牌效应,也是对公司产品技术创新和应用价值的高度认可。我们的云工作站解决方案在智能电网调度控制领域的市场份额是领先的,麒麟信安是电力调度领域云工作站技术的引领者,也是市场的受益者。”王攀表示。

在当下的产业发展阶段,各行业领域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都有迫切需求,只有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力量联合,实现协同技术攻关,才能打造安全、好用、开放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而光合组织一直致力于生态蓬勃生长。

第三届光合组织解决方案大赛已正式开启报名,基于国产芯片设置集智计划(人工智能)、桃李计划(教育信息化)、堡垒计划(安全技术应用)三大细分方向,在光合组织和解决方案大赛的支持下,产业生态继续向纵深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10

11:0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