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中电标协RISC-V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3年8月31日,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RISC-V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中电标协RISC-V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3年8月31日,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RISC-V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电子系统处处长吴国纲,中电标协理事长胡燕、秘书长刘志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高炽扬、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总工程师周平、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大纪、中国电子产业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焦志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副主任董晓鲁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RISC-V工委会首批发起单位及国内外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等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电标协执行秘书长朵晶主持。

RISC-V工委会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牵头,联合国内38家重点企业共同组建。倪光南等27名院士组成战略指导委员会,为工委会发展路线、技术、产业和标准化等提供战略指导;RISC-V国际基金会CEO Calista Redmond女士担任特聘顾问,共同推动全球开源RISC-V架构标准制定和产业生态繁荣。

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中电标协RISC-V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史惠康副司长发表讲话

史惠康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RISC-V指令集以开放共享为核心理念,采用指令集开源模式,已受到国内广大科研机构、企业的广泛关注。他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RISC-V工委会应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充分调研和分析当前国内RISC-V产业的标准化需求和重点领域,构建领先、开放、与国际接轨的RISC-V标准体系;二是工委会应坚持以应用为导向构建产业生态,促进软硬结合、产用融合;三是持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RISC-V成果标准化和产业化。

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中电标协RISC-V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胡燕理事长宣读RISC-V工委会成立决议

 胡燕理事长介绍了RISC-V工委会组建情况,并宣读了成立决议。她指出,工委会一是要立足中国产业发展,积极开展RISC-V产品效能、可信度、兼容性等标准的研制,推动中国标准的国际化;二是要聚合国内行业应用需求和资源,打造良好的RISC-V产业生态体系。三是要加强平台建设,尽快建立工委会会员服务体系,完善RISC-V人才培训体系,为产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受RISC-V工委会委托,胡燕理事长宣读了工委会战略指导委员会名单、轮值会长名单:

RISC-V工委会设战略指导委员会,由倪光南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由陈良惠、陈志杰、戴浩、邓中翰、冯登国、高文、桂卫华、李伯虎、李国杰、林惠民、廖湘科、陆军、沈昌祥、宋梁、王恩东、王天然、吾守尔、吴澄、许居衍、杨军、余少华、张宏科、张尧学、郑建华、郑纬民、周立伟等院士担任委员,那倩担任战略指导委员会执行委员。

RISC-V工委会首届轮值会长单位:中科院软件所、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奕斯伟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中电标协RISC-V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RISC-V工委会揭牌仪式

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中电标协RISC-V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倪光南院士做主题演讲

倪光南院士在会上作了《与RVI协同,推动RISC-V生态繁荣》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国业界要与RVI国际协会协同起来,打造“RV++”生态体系即围绕开源RISC-V指令集“+”基础软件“+”N种定制芯片及丰富应用。我们希望通过打造RISC-V生态的发展,把相关产业、人才、应用以及各方面聚合起来,与全球协同,为世界做出中国的贡献。”

 RISC-V国际基金会CEO Calista Redmond女士对RISC-V工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期待RVI与工委会深入合作,共同促进RISC-V生态新繁荣。

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中电标协RISC-V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轮值会长单位代表讲话

 会议最后,RISC-V工委会轮值会长单位,中科院软件所、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奕斯伟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依次发表讲话,就RISC-V产业及工委会的发展提出了设想。

RISC-V工委会介绍:

RISC-V工委会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牵头组建,是全国性、行业性、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工委会围绕RISC-V产业发展开展标准研制、符合性评估、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产业研究等方面工作,并与RISC-V国际基金会协同合作,引导产业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推进,营造产业良好生态环境,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首届副会长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广东省智能家电创新中心技术、芯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赛昉科技有限公司、进迭时空(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集成电路测试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

首届委员单位:北京算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电标协信息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兆松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成都群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芯昇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信创海河实验室、山东大学。

其他发起单位:湖南卡姆派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复旦大学、成都爱旗科技有限公司、芯来智融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山东云海国创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济南晶谷研究院、山东一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04

11: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