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链补链靠什么?产业互联网平台四两拨千斤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实体经济强。我国如何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赢得主动权,获得大发展呢?“补链强链”专项行动正在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全面展开。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实体经济强。我国如何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赢得主动权,获得大发展呢?“补链强链”专项行动正在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全面展开。

 

前不久,多个地方两会政府报告中提到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一些产业龙头企业,正在通过牵头建设和运营产业互联网的方式,积极发挥“链主”作用。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重塑产业生态和产业链格局,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向更高层级跃升。

 

智能协同,强链补链

 

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的背景下,由地方政府主要首长出面担任产业链供应链的“链长”,帮助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链主”)协调产业链治理,众多核心企业(链核)支持,是数字经济时代下产业政策转型的主要任务和特征

 

“链主”是在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由市场自发而形成的,能够协调产业链上各个节点的活动,在产业链协调中会利用其主导地位,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淘汰产业链落后环节,引领产业链发展。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着力补链延链强链,目前从中央到地方,规划打造一批重点产业链,建立健全“链长制”,培育一批龙头骨干“链主”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链核”企业,引进培育一批配套企业。

 

比如,山东全面推行链长制,绘制9大产业领域、42条产业链图谱,确定112家链主企业,推动成立35家产业链共同体,产业链韧性进一步增强。

 

陕西则聚焦23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深入实施“链长制”,大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着力培育一批千亿级、百亿级“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构建产业互联网,协同产业链上下游

 

“产业互联”已经成为数智化时代下,大型企业实现产业生态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基于产业互联网平台化的模式。龙头企业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可以积极发挥其在产业链中的“链主”作用,优化传统产业上下游企业之间协同效率,重塑产业生态和产业链格局,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等跨界融合场景,提高全产业链要素生产率,实现全产业链级的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向更高层级跃升。

 

用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一代数字科技支撑和引领下,产业互联网将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进行全方位赋能,推动产业效率变革,实现大范围的智能生产、柔性生产、精益生产、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产业创新。

 

同时,产业互联网,从广度上不仅覆盖服务业、工业和农业,还从商业扩展到公益和政府,整个社会走向全面互联;深度上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逐渐从下游延伸至上游,从需求侧贯通至供给侧,价值贡献从依赖需求侧升级至需求提升与供给效率改进并重,整个产业链条得以实现数据驱动、智能驱动。

 

由此而见,对于产业龙头企业而言,产业互联网将是一片蓝海,是构建数智化供应链的利器。

 

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通数智化供应链

 

用友公司通过服务各行业龙头企业的创新应用案例发现,目前存在两种类型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一类是由行业龙头或第三方平台企业发起的为产业提供第三方公共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另一类是以产业核心企业发起的面向上游供应商或下游渠道商、服务商的管理、协同服务平台,即生态协同平台。

 

功夫集团打造的“功夫鲜食汇”中餐供应链共享平台属于第一种。从拥有600余家直营店中式快餐连锁巨头,到服务餐饮行业的供应链公共平台,功夫鲜食汇的经营逻辑就是从真功夫独立出来做专业的第三方供应链。

强链补链靠什么?产业互联网平台四两拨千斤

功夫鲜食汇,定位为一个开放式的互联网集采平台,做生态的“连接者”。将“专注食材,专注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平台的经营宗旨。通过改善并提高现有运营模式,从供给+配送+服务三方面打造专业供应链正循环,帮助餐厅进一步降低综合运营成本,打造融合互联网技术赋能+共享经济的新型餐饮业态,满足餐饮供应链规模化、集中化、标准化、共享化的需求。

 

功夫鲜食汇的底层PaaS支撑平台正是基于用友BIP技术底座和数智化能力构建而成。

 

第二类,比如苗乡三七产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文山州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的三七产业,近年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有力推进,富有支撑力、竞争力、带动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苗乡三七是一家以种植三七、加工三七为核心的龙头企业。三七产业互联平台融合用友最先进的商业创新平台YonBIP,采用共创共建模式,面向普通种植户、三七加工企业以及最终消费者全产业链,构建在线数智化商业创新平台。

 

强链补链靠什么?产业互联网平台四两拨千斤

 

目前,该平台已累计生态成员超过8000家,服务三七种植面积超过20000余亩,商品与服务交易超过3600家,活跃度超过70%,加工、仓储、销售和交易各项指标增长迅速,大大促进了三七产业的改造升级。

 

产业互联网是数智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高阶范式。产业互联网创新的方法体系不同于传统的信息化、数字化能力。用友提出,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平台的创新模型,核心是6大能力:中台化能力、服务装配能力、快速迭代能力、自动化工程能力、客户体验能力,以及场景驱动咨询的能力。

 

而这些能力都与数智化平台密不可分。iuap云平台作为用友BIP的数智底座,采用云原生、中台化等先进的技术架构,突破了传统IT架构存在的技术瓶颈。iuap基于技术平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及业务中台,为企业提供了中台化构建能力、多云环境下的混合云开放集成互联互通能力、技术普惠化下的低代码开发 和数智能力自助等应用快速构建能力。

强链补链靠什么?产业互联网平台四两拨千斤

用友结合服务的数十家行业领军企业的产业互联网构建实践,梳理出了产业互联网构建的七大步骤,即:描述产业构成、分析产业痛点、解耦产业能力、重塑产业价值、运营产业平台、共赢产业生态、持续产业治理。

 

不难看出,通过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构建线上线下、全流程、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以需求为导向、反向供应链的产业组织方式,注重数据驱动、实时链接、智能配对和利益共享。以供应链引领产业链,促进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03

17: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