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狐 Handbook:一场关于协同工作与知识共享的伟大实践

受行业红利影响,国内涌现了一批出色的开源产业服务商,而极狐(GitLab) 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个。

数字经济时代,开源技术的应用在各行业不断加深,成为各行业数字创新发展的关键模式。具体到我国,2021 年,开源首次写入 “十四五” 规划,明确提出要 “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工信部也印发《“十四五”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系统布局 “十四五” 开源生态发展。

受行业红利影响,国内涌现了一批出色的开源产业服务商,而极狐(GitLab) 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个。数据显示,极狐(GitLab) 成立于 2021 年 3 月 18 日,距今尚不足 2 年。为何一家新公司能在行业大变革中占据优势地位,甚至成为开源产业发展的领头羊?或许已经嵌入这家企业基因的 “开源开放、人人共享” 文化,就是他们的 “通关密匙”。而很多国内公司不大熟悉的 Handbook ,在极狐(GitLab) 的快速发展中,起到了超出想象的作用。

Handbook 让远程办公协同工作效率翻倍

事实上,相较于当前绝大多数企业,极狐(GitLab) 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家 “非主流” 公司——成立之初,极狐(GitLab) 就独创了更加适用于国内远程办公场景(全员远程办公 + 重点城市设立 Demo Center),致力解决更多企业远程办公和跨境协同管理问题。

这样特殊的工作模式,能保障员工的工作效率吗?要知道,近两年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不时出现的 Home office,将打工人的工作节奏打碎成七零八落的片段。效率低、管理难度大,企业也着实无奈。相较于大部分企业的排斥,新成立的极狐(GitLab) 却主动拥抱 “远程办公”。目前,其 200 余名员工分布在全国 20 余城市,仅在北京、武汉、上海三地设立了 Demo Center,作为举办线下活动及日常交流场地。而这套定制化的远程办公模式,竟然出奇的高效。

不可否认,远程办公相较于传统的集中办公模式,具备大幅降低办公成本、减省通勤时间等优势。但其短板也十分明显,大部分企业认为,远程交流效率总要低于面对面沟通。时至今日,就连最早宣布远程办公的推特,也在新任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高压管理之下,改为坐班制。而极狐(GitLab) 选择远程办公,且仍可以保持互联网企业高工效的依靠,正是名不见经传的极狐 Handbook。

极狐 Handbook 内容涵盖了企业价值观、内部沟通指南、开发流程、写作风格指南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提倡以异步文档的形式,帮助团队成员强化协作,把原本处于不同地域,甚至不同时区的团队伙伴们串联在一起,进而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与即时办公工具不同,极狐 Handbook 可以适用于更多应用场景,让团队成员可以更加系统、快速地理解公司企业文化、组织架构、工作职责与协作流程等。

极狐 Handbook 按照各职能部门不同,划分不同单元,以文档形式,明确各岗位职责所在,也有效助力企业实现扁平化管理、缩减了审批流程。此外,该手册还可以尽可能多地开放工作流程、团队知识、实践经验以及协作方式,帮助新入职、新调岗的伙伴快速熟悉工作内容及工作进度,而非通过同事沟通介绍获取相关信息,减少彼此之间的磨合周期。

通过登录网址浏览 Handbook,可以让应聘者直观了解极狐(GitLab),实现对人才招聘的有效导流。据极狐(GitLab) 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当前约有 10% - 15% 的员工在面试前曾通过极狐 Handbook 了解企业文化及现状,其中还包括部分高层管理人员。

共享知识和理念 与员工、合作伙伴共治共创

古语云:上下同欲者,胜!

极狐(GitLab) 能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当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开源产业举足轻重的存在,离不开上下游伙伴的大力支持。而之所以能在茫茫 “企” 海中,精准定位到众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其中也少不得极狐 Handbook 的功劳。

Handbook 优先(Handbook-First)是极狐(GitLab) 企业开源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环。极狐 Handbook 实现了极狐(GitLab) 对于销售、培训等不同方面内容的统一输出,构建了一个完善的生态闭环,任何一名员工都可以借助 Handbook 清晰明了地向意向合作伙伴传递企业价值、服务理念。

通过极狐 Handbook,意向合作伙伴可以清晰地了解极狐(GitLab) 的大事小情,并借助这一平台,共享知识和理念,进一步实现共治共创,完成双向交互的知识增殖过程。这使得极狐 Handbook 如同一个极具吸引力的磁石罗盘,以其所蕴含的 “开源开放” 理念为载体,源源不断地吸引着更多在理念层面紧密契合的企业,牢牢聚合在一起,进而转化为合作伙伴。

基于开源开放 推动工作协同与知识共享的伟大实践

在极狐 Handbook 介绍页有这样一段话,“Handbook 是我们管理极狐(GitLab) 公司核心资料的仓库,作为我们践行 ‘开源开放,人人贡献’ 理念的一部分向全世界开放,是一场关于协同工作与知识共享的伟大实践。”

而作为这一伟大实践的践行者,极狐(GitLab) 也兑现了它 “向全世界开放” 的诺言。开放透明的 Handbook 是极狐(GitLab) 对于 “开源” 产业深度思考的产物。在 Handbook 中,极狐(GitLab) 向全社区、甚至全世界开放其协作流程、实践经验以及各种知识。如在浏览期间发现不妥之处,任何人均可以随时提交修改申请。这种开放与接纳的心态,对于现代化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而言,是相当罕见的。

极狐(GitLab) 甚至还鼓励所有浏览者参与 Bug 报告,而内部所有员工更是会参与到文档优化、最佳实践以及功能需求优化等共创过程中,提升参与感和获得感。同时,极狐(GitLab) 还会不定期在团队内部组织 Doc Day 等活动,以期助力大众了解参与流程,体验贡献乐趣。

另外,极狐 Handbook 还有一个颇为有趣的意外收获,大众对于程序员的刻板印象往往是神秘且固化的,甚至不少人对于程序员的认识就是 “退后的发际线 + 不变的格子衫”。极狐 Handbook 则通过更直观的视频、文档、语音等形式,打破了程序员在大众心目中的神秘感,改变了固有印象,让程序员的形象更加立体写实。某种意义上,极狐(GitLab) 通过 Handbook 这个工具,以 “四两拨千斤” 的方式,灵活地撬动了 “开源产业” 的普适化进程,实在难得。

“我们肩负的使命是将所有创意工作从【只读】状态改为【可读写】,以便于每个人都可以贡献其中。”对于“开源”,极狐(GitLab) 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事实上,从这句话不难发现,通过 Handbook 这份工具书,极狐(GitLab) 已经将其 “开源开放,人人贡献” 的理念融入到每一个员工的日常当中。

当然,目前极狐 Handbook 还在伴随着极狐(GitLab) 的成长持续扩容。接下来,Handbook 也将持续更新、延展,坚定秉承 “开源” 特色,不断去吸收、融入和变革,为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关于极狐(GitLab)

极狐(GitLab)以“核心开放”为原则,面向中国市场,提供开箱即用的开放式一体化安全DevOps平台——极狐GitLab。通过业界领先的优先级管理、安全、风险和合规性功能,实现产品、开发、QA、安全和运维团队间的高效协同,加速和优化企业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极狐GitLab由极狐信息技术(湖北)有限公司在国内独立运营,提供中国本地化功能和支持服务。极狐(GitLab)公司以“中外合资3.0”模式创立,公司投资方包括GitLab Inc.、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高成资本、泰康人寿、淡马锡等。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02

14: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