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青年三创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开幕

7月22日,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市开幕。
中俄青年三创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开幕

 

7月22日,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市开幕。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清春、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张维利、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亚历山大·叶尔莫拉叶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袁驷代表中方主办方发言,莫斯科创新集群总裁阿纳托利·瓦列托夫代表俄方主办方云上发言,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副校长谢尔盖·安德留申线上致辞。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沈雷,胶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宝帅,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全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吴大辉等来自中国与俄罗斯的二百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与中俄创业青年齐聚一堂,共襄“中俄科技创新年”的盛举,为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提质升级按下“快进键”。上合示范区海洋合作部部长郑师主持开幕式。

王清春对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青岛是我国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发展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上合示范区希望通过大赛进一步探索中俄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新路径,打造中俄国际科技合作的新范式,深化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平发展、开放合作仍然是时代的主体和潮流,大赛能够加深中俄青年的相互了解,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王清春代表青岛市政府诚挚地欢迎中俄青年到青岛、到胶州、到上合示范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中俄青年三创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开幕

 

张维利代表外交部对由中国和俄罗斯联合举办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表示由衷的赞赏与肯定。他指出,科创交流与合作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本次大赛涉及的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不仅是当前科创研发的热门领域与先进方向,也是同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等全球性议题息息相关的关键技术。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中俄青年科技工作者进一步交流互鉴、共同进步,充分发挥中俄科技创新的互补优势、促进成果转化,为造福两国乃至世界人民贡献智慧。

中俄青年三创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开幕

 

叶尔莫拉叶夫先生代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预祝参赛选手取得佳绩。他特别强调,本次活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它是俄罗斯科教部和中国科技部牵头的“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内的重大活动。多年来,两国对等资助了节能技术、生物医学、先进制造等领域数十个联合科研项目。他表示,2020年清华大学牵头制定了《2020-2025年中俄科技创新合作路线图》,目前双方正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按照路线图的规划,加速实现高新技术成果的落地转化。最后叶尔莫拉叶夫先生向世界首套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日前在青岛下线表示祝贺。

中俄青年三创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开幕

 

袁驷代表中方主办方向出席嘉宾和参赛团队表示热烈欢迎。袁驷表示,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也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合作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本次大赛以赛为媒,中俄参赛项目代表同台竞技、角逐总决赛入围资格,同时两国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机构也将开展一系列洽谈活动,在中俄两国比较优势的互补性中寻找机遇,建立多元主体的跨界协同创新机制。清华大学将继续与各方一道,以科技创新务实合作为支点,促进人才交流,深化成果转化、创业投资等协作,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俄青年三创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开幕

 

瓦列托夫先生代表俄方主办方预祝参赛青年选手在分享创业金点子时能够找到适合的土壤与合作伙伴。他说,创新是中俄两国合作的重要引擎,我们致力于搭建一个能够融合科技、教育、产业、资本等的跨界平台,为两国的产业链升级创造有利条件。他相信,本次大赛将会推动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两国创新项目拓展国际市场。

中俄青年三创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开幕

 

安德留申先生表示,本次大赛是2019年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共同发起的倡议。IT硬科技和新能源新材料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非常重视的研究领域。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中国的科技交流堪称典范:与清华大学共建了俄罗斯研究院、与华为建立了数学联合实验室,成为首个进入中国在线教育体系的俄罗斯高校。安德留申先生衷心祝愿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再创佳绩。

中俄青年三创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开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青俄汇-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揭牌仪式和一系列项目签约。Startech俄罗斯创业项目青岛加速营、上合示范区中俄技术经理人联合实训、中俄能源领域专业人才联合培养、青岛链俄素质教育中心等项目于当天启动。上合示范区海洋合作部部长郑师表示,科技创新是当前中俄两国最富前景的合作领域之一,上合示范区借举办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之机,参与到“中俄科技创新年”的核心活动中来,将为示范区、乃至青岛市开启对俄交流与合作的大门。

中俄青年三创大赛-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青岛开幕

 

本次产业决赛为期两天,以“跨界协同创新 传承世代友好”为主题,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清华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关村发展集团、莫斯科创新集群联合主办。通过跨国连线的方式,参加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赛道产业决赛的40个优秀项目同台竞技,通过项目路演与互动问答的形式,共同角逐总决赛入围资格。来自投资界与产业界的20位专家评委全程把脉,每个产业赛道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最终,获奖项目名单将在颁奖典礼上正式公布。

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以两国青年为主体,通过举办一系列赛事、活动聚合两国产、学、研、用、资、政各界力量,为两国有梦想的青年提供成长舞台,促进跨文化沟通与跨界协同创新。

大赛自2020年9月18日在清华大学正式发布以来,经广泛征集,645个项目进入海选,通过初赛和遴选的严格选拔,共有120个项目进入六大赛道产业决赛。其中“IT硬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山东青岛举行。

今年适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由上合示范区承办“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相关赛事活动,对于更好地发挥青岛作为双节点城市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的作用,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交流合作的空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7/23

17: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