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胡厚崑呼吁科技圈和环保圈携手保护环境

7月9日,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让科技与自然共生》的主题演讲表示,华为希望用数字技术保护脆弱环境,这也是华为数字包容行动计划的重点方向之一。

7月9日,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让科技与自然共生》的主题演讲表示,华为希望用数字技术保护脆弱环境,这也是华为数字包容行动计划的重点方向之一。

华为胡厚崑呼吁科技圈和环保圈携手保护环境

胡厚崑提到,有了物联网、无线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这些数字技术的加持,环境工作人员,就好比有了顺风耳和千里眼。这些技术可以让环境监测更高效、让预警更主动、让治理更科学。同时,他表示华为在2019年就发起“TECH4ALL”的行动计划,并且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果。

长江流域的十年禁捕就是其中实践之一。2021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施十年禁渔计划,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为了落实这个政策需要对整个河段进行密切监测,防止非法捕捞。武汉市的禁捕范围包括150.5公里的长江干流、72公里的汉江干流,以及330.25平方公里的4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此外,还有338.5公里的举水河、倒水河、滠水河、府河、通顺河、金水河等实施禁渔期制度的6条通江支流。如此之大的禁捕范围,仅依靠人工是很难完成的。

于是,华为在武汉江段与武汉农业农村局进行了试点,运用红外热成像摄像机、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部署了长江禁捕渔政监管信息化系统。通过全流域无缝覆盖、全天候视频监控、违法行为 AI识别与预警、预警信息精准推送、网格化巡查处置、人防技防统一调度等方式和功能,从违法识别、任务派发、处置办理、上报反馈、综合分析,到调度决策,该系统为渔政执法的监管和调度实现了全流程管理。

武汉市长江禁捕渔政监管信息化系统自上线以来,大大减少了非法捕捞。长江禁捕渔政监管信息化系统有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的信心,背后离不开武汉云平台的支撑。武汉云是武汉智慧城市的云底座,也是华为云参与打造的国内第一朵城市云。华为云通过“一城一云”理念,以“云网合一,云数联动”为架构,面向政务服务和企业服务。目前,武汉云上云单位已达21个,应用系统超过141个,武汉市长江禁捕渔政监管信息化系统正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华为云助力武汉云禁捕的成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作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长江江豚”,当前种群数量仅为1000余头。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人们在长江支流很难看到江豚,如今,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长江江豚在武汉城区江段已出现20多回、近180头次。与此同时,由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联合华为云、斗鱼、武汉云共同打造的“数字江豚”,依托华为云的区块链技术,利用强大的系统性能和高达百亿的存储能力,实现了江豚数字形象的极速生成、快速上链、存证及流转。新颖生动的数字形象,推动全民参与长江生态保护,让更多人关注公益事业。

江豚回来了,我们又看到了江豚的微笑,这正是科技守护自然的价值。让地球上的所有“居民们”都能拥有美好健康的家园,华为云近年来一直在默默地付出行动。2019年,华为与热带雨林保护公益组织RFCx合作,利用华为云人工智能服务与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与RFCx共同构建智能模型检测、分析雨林中的音频数据,同时获悉雨林中的砍伐生和蜘蛛猴的生活数据,从而协助护林员保护蜘蛛猴这一濒危物种;2020年,同济大学数字创新中心与华为云合作,基于华为云AI技术实现实时地在端侧进行鸟类检测和识别,为湿地保护科研工作者提供科技支持,缩小生态保护的盲区范围,成功助力珍稀鸟类的保护和研究;2021 年,四川省林草局、华为、数字大熊猫公司开展合作,基于华为云 Stack 数字技术,运用 ROMA、云会议、云直播、AI 等云服务能力,共建“天、空、地、人”一体化森林草原火情监测即报系统,实现1小时内热点识别及核查,守护大熊猫栖息地。

胡厚崑在演讲中强调,面向未来,数字化、低碳化的技术发展,对于保护环境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华为作为科技公司,将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并呼吁科技圈与环保圈携手,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华为云也会将Cloud for Good行动贯彻到底,继续秉承着“为美好做更好”的技术愿景,用科技守护自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11

16: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