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指导意见解读 | 以数据赋能为核心 推进数字政府的建设和运营

2022年,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2022年,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数字政府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对于中国全面数字化转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此,这份新时代国家数字政府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国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和特点,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中国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队,烽火始终秉承央企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数字政府变革的浪潮中,以始为终、持续赋能。烽火首席架构师陈刚作为《指导意见》的起草专家组成员,认为:数据赋能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与核心,此次《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数字政府的建设任务,为全国乃至各省市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营提供了明确的框架。

数字政府指导意见解读 | 以数据赋能为核心 推进数字政府的建设和运营

新时期数字政府建设框架

 

以“数据治理”为牵引 ,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

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我国大数据体量呈爆发式增长。 目前,数据是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而政府作为信息数据生产、收集、使用和发布者,在数据汇聚融合、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中承担着重要的作用。当前的数字政府正在向“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治理模式转变,由“数据赋能”带来的价值对各行业各领域均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为此,《指导意见》明确把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数据资源体系建设要在“质”和“量”上双管齐下,在进一步推进各类数据汇聚的基础上,加强数据的有序流动和精准高效。首先,要在数据管理机制上进行改革和创新,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通过加强对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统筹管理,全面提升数据共享服务、资源汇聚、安全保障等一体化水平;其次,持续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共享枢纽作用,有效打通各业务系统间的数据交流及垂直业务的双向共享。再次,推动数据精准高效共享,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建立健全政务数据供需对接机制,提升数字治理效能,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近年来,烽火提出了“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聚焦政府大数据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持续演进、开放的大数据平台技术和业界成熟的数据治理方法,以丰富的数据集成经验和强大的数据分析团队为保障,打通数据壁垒、挖掘数据价值,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科学决策能力。

以“数据赋能”为抓手,建设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随着数字技术与政府业务的深度融合,政府数字化改革在数字政府建设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通过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应用系统集约建设和互联互通,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对政府运行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推动政府运行方式和治理模式的数字化、智能化。

数据赋能是政府科学化、智能化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数据的有序流动和精准管理,政府在顶层政策设计和管理手段方面将实施更多高效、科学的举措。《指导意见》围绕提升经济调节能力、市场监管能力、社会管理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政务运行效能、政务公开水平等7个方面作出了详细部署。通过数据赋能,全面推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强化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大力推行智慧监管,积极推动数字化治理模式创新,持续优化利企便民数字化服务,强化生态环境动态感知和立体防控,加快推进数字机关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平台智能集约发展,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效能。

烽火依托自身的核心技术能力,按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高效化、科学化的要求,先后打造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一体履职等平台。同时,在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方面积极推进数字建设,助力政府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同时,烽火也全力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在长江大保护、河湖治理、智慧湿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以“数据安全”为生命线,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体系

在《指导意见》中,数字政府安全体系建设提升至更加重要的地位,其中数据安全更是数字政府建设的“生命线”。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数据被正式确认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数据安全关乎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在各地数字政府建设中,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要求,强化数据安全保障, 坚持“党管数据”, 对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重要民生、重大公共利益等数据,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制度。

建设数字政府、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守住数据安全生命线,需要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性地综合运用法律、制度、标准、技术等多元治理工具,提升全方位的安全保障能力。首先,要构建全方位、多层级、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对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企业的规范管理,确保政务系统和数据安全的管理边界清晰。而在数字政府建设及运营主体中,央企、国企带有天然的安全属性;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数据分类分级保护、风险评估、检测认证等制度,以及动态监控、主动防御、协同响应的数字政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做好技术与制度的双重保障。最后,要解决“卡脖子”的技术封锁,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保障数据安全,为数字政府构筑网络空间攻防兼备、安全可信的防线。

作为数字政府的建设者和运营者,烽火始终坚持“数据安全第一”的理念,构建了“一云多芯,安全基座,灵活创新,定制管理”为特色的安全、可信数字化转型底座。同时,烽火支持多种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的信息创新应用。由烽火承建的湖北省级政务云平台,成为湖北省首个通过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的云平台。

数一体”底座,夯实智能集约平台支撑体系

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对平台支撑体系的智能化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过去传统的IT基础设施已经不能适应数字政府创新发展需求,迫切需要全面提升智能感知、敏捷计算、泛在互联、高效共享的技术能力。“云数一体”的数字化底座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底座和基石,加强大数据与云原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同基础设施平台的融合,充分发挥平台支撑体系更集约智能、更便捷开放等特点,加速推进数字化技术与政府业务融合,提升复杂应用场景调度能力,更加智能的支撑数字政府创新,满足数字政府业务应用的安全、高效、协同需求。

《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的建设任务,要求强化政务云平台、提升网络平台、加强重点共性应用三大支撑能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实现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要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统筹整合现有政务云资源,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政务云资源统筹建设、互联互通、集约共享。此外,各地区按照省级统筹原则开展政务云建设,集约提供政务云服务,通过一体化政务云平台资源管理,提升政务云平台效率, 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业务应用提供有效支撑。

以省级政务云平台为例,由烽火承建的湖北省政务云是全国第一个贯穿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统一信息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和信息共享交换枢纽平台。该平台以“云数一体”为底座,上联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下联本省17个市州政务外网,横向连接104个省直部门,为省委、人大、政府、政协等省直部门1000多个应用系统提供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同时,实现全省政务数据汇聚,为政府部门提供大数据采集、治理、分析、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建设了一朵集约智能的省级政务云,并在积极探索建立政务云的统一调度机制的可行路径。

以全方位“数字治理”能力为依托,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

通过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的协同发展,数字治理发挥着全方位赋能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我国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数字治理强调基于数据平台的协同与开放,基于数据要素的协同与合作,基于数据资源的决策和服务,对于我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快速数字化的国家来说尤为适用。

数据资源体系的统筹管理和融合应用,将对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引领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数字经济方面,进一步壮大数据服务产业,推动数字技术在数据汇聚、流通、交易中的应用,提升数据要素价值,进一步释放数据红利;在数字社会方面,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提升智能化治理和综合信息服务水平, 真正做到让“人民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在数字生态方面,积极营造数字生态治理新环境,构建数字生态规则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数字生态治理能力,推动数字生态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作为“数字中国”战略的坚定拥护者和践行者,烽火深刻理解“数字治理”的重大意义,在建设湖北省政务云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了武汉智慧城市、南京栖霞区尧化智慧街道,以及武汉市江夏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项目等,并持续探索利用新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之路,真正做到“数字治理”服务于人民。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既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更是数字中国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需要。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最大程度地凝聚发展合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突破、创新发展,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速向前。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2

16: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